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WTA年终总决赛女单决赛:李娜先胜一盘被小威逆转

2013年10月28日 14: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讯 (记者 孙嘉晖) 两个人的年龄加起来高达63岁,这是一场高龄年终总决赛,结果小威笑到了最后。北京时间昨晚,WTA年终总决赛落幕,在女单决赛中,“金花”一姐李娜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遭逆转,最终以1比2憾负世界第一小威,这也是小威的第57个冠军,全场比赛耗时两个多小时。不过,在新一周的世界排名中,李娜将超越A·拉德万斯卡和莎拉波娃,首次跻身世界三甲行列,创造亚洲球员的最高世界排名。

  这是两人第11次交手,之前,李娜以1胜9负远远落后于17届大满贯得主小威。李娜唯一一次胜利来自2008年斯图加特室内硬地赛,当时世界排名第30位的娜姐在0比6先输一盘的情况下逆转取胜。但自从2009年迈阿密赛后,李娜就再也没有赢过小威一盘,4年来已经遭遇8连败。

  首盘,两人各自拿下发球局1平,此后李娜开始发力,她利用频繁的大角度调动,让小威疲于奔命,习惯了打阵地战的美国“大炮”,突然被拆毁了“炮架子”,马上失去准星,连丢4局也让她失去了耐心。

  在小威的顽强抵抗下,李娜也出现意志力松动的迹象,4次双误反映出她的心态变化,以5比1领先错失两个盘点,好在她及时稳住阵脚,以6比2先下一城。“李娜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自己的能力有多强,如果我们能让她更相信自己,我觉得她将无所不能。”教练卡洛斯如此评价道。

  可惜的是,次盘和第三盘,李娜接连以3比6、0比6告负,最终以1比2憾负,与年终总决赛冠军擦肩而过。

  至此,李娜本赛季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她的新赛季将从跨年第一战深圳公开赛开始,目标只有一个——成功卫冕。

  本届年终总决赛前,李娜以289万美元总奖金位居WTA赛季奖金榜第4位,小威、阿扎伦卡和莎拉波娃分别列前3名。不过,李娜经年终总决赛4场比赛,赛季总奖金肯定超越莎拉波娃,和世界排名一样跻身世界前3。

  纵观整个赛季,小威取得了78胜4负的骄人战绩,独占鳌头;而阿扎伦卡为43胜9负,莎拉波娃是37胜7负,李娜则紧随其后,为44胜14负。这些数据都反映出,李娜跻身世界女网第一阵营。

  在姚明、刘翔之后,中国职业体育的下一个国际巨星是谁?毫无疑问是李娜。她是亚洲首位大满贯冠军、首位杀进世界排名三甲的网球选手,或许接下来,还有很多纪录有待娜姐去创造。就运动成就而言,她已经跻身“伟大”之列。

  李娜杀进今年WTA年终总决赛女单决赛后,WTA亚太区副总裁陈述在微博上写道:“李娜无疑是伟大的,她的强大在很多年前就有人预言过。卡洛斯(李娜的教练)也是伟大的,他的伟大在于把李娜的强大挖掘出来、表现出来、实现出来!”但凡运动天才总是集大成者,或者说各种合力汇于一身,比如姚明从父母那里继承的2.26米身高以及篮球天赋,刘翔和师傅孙海平的完美配合,当然,还有李娜与卡洛斯的世纪合作。强健的李娜的身体,注入卡洛斯给予海宁的灵魂,就是不可思议的“钢铁侠”。

  31岁,李娜不服老,她在赛场上展示出来的似乎只有老将的老到,丝毫不见体能衰退、伤病缠身。今年年初,笔者在澳大利亚采访了澳大利亚前国青主帅、著名网球教练戴斯,他认为,现代运动医学、营养学的发展与进步让训练手段更加完善以及赛后体能恢复更快,营养补充更及时到位,这就是32岁的小威和31岁李娜成功的秘诀。

  笔者认为,李娜的成功包含了多重内涵,身体、技术、意志、政策,这些强有力的支撑缺一不可。因此,作为“钢铁侠”的李娜,只有当硬软件全部达到最高指标的时候,才能发挥最大威力。

  同样从2009年“单飞”的彭帅也在本届WTA年终总决赛上大放异彩,联袂谢淑薇历史性地夺冠。如果说昨天是“中国日”,那么,今年堪称“彭帅年”,她不但在十二运4个项目上全部成功卫冕,还与谢淑薇一道在职业赛场上5次捧杯,创造个人历史最佳战绩。

  中国体育需要娜样“钢铁侠”

  □孙嘉晖

  彭帅/谢淑薇

  夺今年第五冠

  亚洲球员首次问鼎WTA年终总决赛

  本报讯 (记者 孙嘉晖) 随着彭帅的一记反手斜线制胜分,WTA年终总决赛女双比赛结束,“海峡组合”创纪录地加冕冠军,亚洲球员首次问鼎WTA年终总决赛。北京时间昨天晚上,2013年WTA年终总决赛率先展开女双决赛的争夺,被列为2号种子的“海峡组合”彭帅/谢淑薇经过1小时46分的鏖战,以6比4和7比5战胜俄罗斯组合马卡洛娃/维斯妮娜。职业生涯第一次杀进WTA总决赛,就一鼓作气成功捧杯,加上今年温网夺冠,“海峡组合”绝对是本年度最风光的女双组合。

  中国双右手赢俄左撇子

  昨天,彭帅和谢淑薇一身“中国红”战袍出战,相当醒目。有趣的是,与这对双右手组合隔网相对的俄罗斯组合刚好是一对左撇子选手。

  今年法网冠军马卡洛娃/维斯妮娜在室内硬地场上照样威猛异常,她们在半决赛中通过“抢十”淘汰了世界第一、意大利组合文奇/埃拉尼。两对大满贯组合的较量成为本场比赛的最大看点。这是她们本赛季第2次交手,在8月的辛辛那提赛半决赛中,彭帅组合通过抢十以2比1战胜对手。

  昨天比赛一开始就相当胶着,首盘双方就展开破发大战,共有5次破发,“海峡组合”凭借更好的发球以6比4先下一城。次盘,双方比分依旧咬得很紧,在关键的第11局,彭帅/谢淑薇挽救了两个破发点,涉险保发成功,从而以6比5领先,将压力抛给对手。当第一个赛点来临的时候,彭帅/谢淑薇没有手软,一记有力的穿越得分,以7比5拿下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彭帅/谢淑薇共9次杀进决赛,保持全胜战绩,堪称“黄金组合”。这是她们今年拿到的第5个双打冠军,也是中国球员首次加冕WTA年终总决赛冠军。温网和总决赛两项重量级冠军也进一步巩固了她们在女双排名榜上的地位。

  这对“鬼马组合”,在本届总决赛上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夺冠后她们又要互敲“竹杠”,到餐馆庆祝一下,“如果是教练付钱的话,我们就吃最贵的,如果是自己付钱,那还是不要太贵就好了。”当然,总决赛冠亚军还有丰厚的奖金入账,双打冠军获得46万美元奖金,亚军也有23万美元入账。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