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申花本赛季没大牌没炒作 豪门一夜变草根

2013年10月28日 15:0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施剑平 摄

  2013赛季,申花这支以往气质张狂,被各种场外话题包围的球队,确实表现出了更强烈的精神气质,所有精彩都在场上,只有战斗让人瞩目,经常上演神奇逆转。这个赛季,申花精神成了中超鼓舞人心的存在!伴随球队变化的,是朱骏本人也放弃了以往的高调作风选择沉默。虹口场外广告牌上巨大的“不狂不放不申花”依旧醒目,而战场上的申花依然在返璞归真的道路上决绝前行。褪去光环,远离炒作,草根申花更可怕,也更可敬。我们试图解读这种气质。青年报记者 叶飞

  俱乐部管理层:

  让每一个球员都能有家的感觉

  即使是俱乐部管理层,也必须无条件地为球队服务,这可能是申花有别于其他中超俱乐部的地方。今年联赛开始前,俱乐部出台了一个新规定,上到俱乐部高层,下至一名普通俱乐部员工,每位成员的手机都被要求处于24小时开机状态,目的只为了能及时为球队提供服务。

  “我们把自己的职责定义为服务和后勤保障。在俱乐部层面,我们需要增强的不是管理球队的意识,而是为球队服务的意识。”申花常务副总徐维向记者介绍,球队的每一场主场比赛,所有俱乐部员工全体出动,厨师留在基地为球员准备赛后的夜宵,其他人到虹口足球场,为球队提供服务。工作细化到,哪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负责疏导球员家属进场看球,哪一位工作人员派往球队,帮助队务一起搬运装备。

  一次申花客场前往贵州,哈蒂布对当地的红茶发生了兴趣,他对身边的人说:“这茶很好喝。”叙利亚人仅仅是随意一说,却引起了一位随队官员的注意,比赛当天上午,当球员们在宾馆休息时,这位随队官员几乎跑遍了大半个贵阳城,终于买到了哈蒂布心仪的这款红茶,“当哈蒂布拿到我们给他的贵州红茶时,他非常感动。”谈到这桩往事,这位随队官员颇有点成就感:“后来哈蒂布告诉我,他的家人也很喜欢喝贵州红茶,幸亏当时买茶叶时,我留了那位店家的电话,于是我又打电话给对方,让他们把贵州红茶寄到了上海,让哈蒂布满足了家人的愿望。”

  俱乐部对球员的关心,甚至已经辐射到球员的家属,今年一位中方球员亲戚的小孩面临入学问题时,俱乐部相关人员自发地为他找门路,想办法,终于在9月1日开学前,解决了小朋友上学的问题。“球员的要求只要是合理的,我们就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替他们办到,让球员有家的感觉,这是我们的责任。球员是俱乐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上场后,肩负着的是整个俱乐部的重担,在场上,我们帮不到球员,那么在场下,我们就要心细,多为他们考虑,为他们提供最大的帮助。”徐维对记者说道。

  斯基亚维拔火罐的照片曾引来阿根廷媒体的围观,如今这位40岁的大叔籍球员已离不开这样的中医康复方式,不过一开始当队医建议他拔火罐时,阿根廷人觉得非常的冒险并且不可思议,“不仅是斯基亚维,莫雷诺受伤期间,队医建议他做针灸治疗时,哥伦比亚球星也不敢尝试。”徐维告诉记者,为了打消外援的顾虑,让他们尽早重回赛场,队医就当着外援的面,往自己身上扎银针,放火罐,“几次下来,他们的担心也逐渐消退了。”

  教练组:

  老沈自掏一万块奖励队员

  无论是做助教,还是当上主教练,沈祥福加盟申花至今,康桥基地就是他的家,只要是主力球员上午不训练,老沈就会带着替补球员进行加练。与前任主教练巴蒂斯塔相比,队员们觉得,老沈执教申花最大的优势是,更了解球员的心态,更清楚他们的想法。

  为了激励球员们多赢比赛,从客场打上港队开始,老沈在队内定了一个新规矩:只要是球队赢球,他会从自己的奖金里,拿出1万元,奖励进球和助攻的球员。“虽然钱不多,但体现的却是沈导的一片良苦用心,”一位队员对记者说,“太多的足球负面报道,让中国本土教练的生存环境变得非常恶劣,如果大家有机会能多了解,像沈导这些责任心强、有能力的教练,就会发现,其实我们本土教练的水平也在提高,并且与外籍教练相比,本土教练想把中国足球搞上去的愿望更强烈。”

  与祥福搭档的毛毅军,在申花队内一直扮演幕后英雄的角色,有队员开玩笑说,“毛导差不多可以去当心理医生了。”其实沟通原本并非是毛毅军的擅长,但当上领队后,毛毅军把不擅长变成了擅长,“训练的时候,老毛会注意观察队员的表情,如果看到哪位球员情绪不高,训练结束后,他就会主动找对方聊天,问清对方的想法,看看能否给予帮助。”队内人士透露道。

  球员:

  现在的申花很简单

  “现在队里就是凭本事踢球,谁练得认真,谁的状态好,谁就打首发。”在采访中,不止一位申花球员向记者感叹:“球队的人际关系很简单,赢球了大家高兴,输球了,也不会相互埋怨和猜疑,在这样的氛围里踢球,大家的心情好了很多。”

  或许正是这样的团结氛围,造就了宋博轩的带伤出场。申花客场打上港前,宋博轩的大腿拉伤还没有痊愈,但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又需要他顶上去,赛前他主动向教练组请缨,可以带伤上阵。那场上海滩德比申花客场1:0小胜,但却加重了宋博轩的伤势,然而他自己却说:“只要球队能赢球,我受点伤不算什么。今年我们队始终很团结,赛季开始前,所有不好的东西都堆在了申花的身上,负6分、大牌球员出走,但我们拥有了比以往高出好几倍的团结。在这些负面消息面前,团队中的所有人都体现出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外界越是说申花如何如何不好,我们越要证明给这些人看,即使没有大牌球星,就靠我们这十几条枪,我们一样可以打赢胜仗,我想除了我以外,其他申花球员也很享受目前的这种队内氛围,没有猜忌、推卸,大家的目标非常统一。”

  另一位伤员徐亮的神奇复出,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徐亮的伤情一开始被定义为后半赛季报销,但在北京接近三个月的积极治疗,让他赶上了球队最重要的收官之战,“徐亮在治疗期间的意志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即使他参加不了后面的联赛,俱乐部和教练组也不会责怪他,但他心里急啊,每轮比赛后,都会跟我们通电话,一方面汇报自己的康复情况,另一方面了解队伍的实际困难,希望能尽快归队,为球队做贡献。”周军对记者说:“老队员是一支球队的宝贵财富,徐亮、王长庆、姜坤这些老队员,在队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如今申花打硬仗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与这些老队员的付出密不可分。”

  最感谢的是球迷:

  他们给了申花动力

  申花客场与武汉的那场3:3,是本赛季最精彩的比赛之一,徐维当时在武汉队球门背后目睹了申花连追3球的全过程,第82分钟哈蒂布顶进第三球的一瞬间,泪水夺眶而出,谈到这次飙泪的过程,徐维说:“除了被球队不放弃、不抛弃的斗志所感动,另外也是受现场申花球迷的感染,球迷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他们的存在,让我们找到了战斗下去的理由。”

  那场比赛前,申花球迷来到球队下榻酒店,当球员步出酒店,登上大巴前往球场时,球迷在大巴旁燃放鞭炮为球队壮行,等到球队回到酒店时,球迷早已等候在那里,向他们送上第一时间的问候。

  这样的场景不止一次地出现在申花的客场比赛中,体会客场艰辛的球队人士非常理解球迷的不易:“前往客场,球迷遇到的难题不比球队小,但再难,也阻挡不了他们为申花加油,这份支持,让我们没有任何借口不打好比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