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扎伦卡:不叫我就不会打球 你能控制打鼾吗?

2013年10月30日 14:4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阿扎伦卡认为,吼叫能辅助她更好地发力和加速。

  女子网球比赛,除了选手们靓丽的面孔和曼妙的身姿,她们的喊声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然而近日外媒却爆出一则消息,称WTA将于明年春天开始试行“禁止球员喊叫”这一规则,以减少“球场噪音”对比赛的影响。

  其实,有关“禁吼”的传闻由来已久,类似这样“WTA决心采取措施”的新闻更是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因为WTA这次是否“动真格”我们也不得而知。但赛场“狮吼”,对比赛真的有那么大的影响吗?采用“一刀切”的办法予以禁止,到底是不是众望所归?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吼叫天后”=“噪音机器”?

  “听到那些刺耳的尖叫,我们和球迷有时会感到挫败,她们(尖叫的球员)是在毁掉网球。”伊恩·里奇曾经说过的话,对于尖叫少女们在赛场上所制造出来的“噪音”,这位全英俱乐部的主席表示很反感。

  作为女子网坛最著名的“高音女皇”,莎拉波娃在比赛时的叫声最高曾达到105分贝,比一架小飞机降落时的分贝还要高。而另一位从出道之初就被冠以“尖叫少女”之名的阿扎伦卡,虽然尖叫分贝比不上莎娃,但却具有相当长的延迟时间,甚至当球触到对方的拍线时还能听到她声嘶力竭的喊声。年初澳网决赛,阿扎伦卡的吼叫就引起了球迷的不满,甚至有球迷在比赛间隙冲着她喊:quiet please(拜托安静点)!

  除了球迷之外,一些球员也曾抱怨过这些“噪音”。2011年年终总决赛时,沃兹尼亚奇就称有些选手故意在比赛中叫得很刺耳:“这样对球员甚至球迷的影响都很大,我认为有些球员是故意这么做的。她们训练的时候并不这样,但比赛时却故意大声喊叫。”拉德万斯卡也在去年澳网的时候说过,莎娃的尖叫声实在是太吵了:“当然每个人都可以制造一些噪音,毕竟这是网球比赛,但我认为那也太吵了点,我不认为你必须那么大声地尖叫,所以,如果他们(WTA)想为此做些什么的话,有什么不好的呢?”

  WTA方面也不止一次地表达过解决这个问题的意愿,但从上任掌门拉里·斯科特一直耗到现任掌门斯黛西·阿拉斯特,态度表了很多次,却没看到什么实际行动。

  不过据外媒报道,阿拉斯特这次是真坐不住了:“网球是一项高雅的运动,但现在有些姑娘们糟蹋了这项高雅的运动。网球本身不是歌唱比赛,为什么要发出高分贝的喊声呢?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我们承诺会对球员的高声喊叫做出控制。”据悉,为了将尖叫声控制达到一个客观标准,WTA方面将会动用新的测量技术,检测尖叫声是否超标。

  阿扎:不叫我就不会打球了

  倘若“禁吼令”实施,最受影响的自然是现在那些“吼叫天后”们,当中代表自然就是莎拉波娃和阿扎伦卡了。作为“吼叫派”的典型,她们曾因为此事而被WTA掌门人叫去“谈心”,也不止一次被问到过“能不能不叫”的问题。对此,阿扎伦卡的回答很干脆:“我从10岁开始就这么干了,现在让我不叫我都不会打球了。你睡觉的时候打鼾吗?你能控制得住吗?打鼾是你的自然发硬,吼叫也是我打球时的自然反应。”

  阿扎伦卡曾经表示,吼叫的问题其实是被人为地夸大了:“至今没有一个球员走到我面前告诉我,‘嘿,停止那样做(尖叫)’。如果有人说,‘噢,我因为这些噪音而输掉了比赛。’那是她们的事情,我认为她们是软弱的人。”阿扎伦卡认为,吼叫能辅助她更好地发力和加速。“我没法改,现在让我不叫,我都不会打球了。我会继续这么叫下去,因为那对我打球是有帮助的。你要这么说的话,布里亚托不也是‘哼哼派’的女王吗!”

  球迷对于“禁吼令”也是褒贬不一。有人对此表示赞成:“这样也好,不然看场比赛还得关掉声音,要不就得不停和人解释,自己没有不良嗜好,看的仅仅是一场网球比赛。”但也有球迷持相反意见:“有的球员就是要靠吼叫调整呼吸提升士气,禁了是让球员别呼吸了么?”还有人表示,如果没了这些叫声,赛场就安静得太无聊了:“看球的乐趣都没有了!”甚至有人开玩笑地说:“收视率和门票销售业绩都会下降吧!”

  “禁吼”将从青少年比赛试行

  正如前面所述,各方对“禁吼”的意见并不统一。事实上,“禁吼令”实施起来也面临不少的难题:如何界定“正常声音”与“噪音”的标准?比赛中如何测试?处罚标准又是怎样的?这些都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和调整,测量声音的器材也涉及费用和调试的问题,可以说是费时费力的工作。据悉,WTA即便实施“禁吼”也不会立即在正式比赛中全面推广,而是会从青少年比赛开始试行。

  目前,WTA官方并未就“禁吼令”作出官方表态,所以一切也只是讨论阶段罢了。“吼叫派”的代表人物莎拉波娃和阿扎伦卡都是当今女子网坛的红人,WTA用“禁吼令”废掉她们三分之二的武功,岂不是自断财路?正如一位球迷所说的那样:“这种新闻隔段时间就会来一次,诸君笑过便罢,不必当真。”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