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WTA叫停“河东狮吼” 赛事曾建议观众自备耳塞

2013年10月30日 16:19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有媒体称,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已经确定,将在明年春天开始试运行“禁止球员喊叫”的规则。

  女子网球运动员在比赛里使用“狮吼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最著名的“高音女皇”就是莎拉波娃和阿扎伦卡。

  莎娃的叫声有多恐怖?105分贝比一架小飞机降落时的声音还大。有研究表明,人所能忍受的噪音极限是115分贝,而一个人如果连续在9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里生活,就有失聪的危险。今年的法网半决赛在莎拉波娃和阿扎伦卡之间举行,当地媒体甚至提醒前往现场观战的观众应该自备耳塞。

  虽然有很多男性欣赏莎娃、阿扎伦卡这种高分贝尖叫声,但在很多女性,尤其是在她们的对手眼里,这种惨叫完全是一种干扰。中国金花郑洁就曾在法网比赛中被葡萄牙选手德布里托不逊色于莎娃的吼叫给震蒙了,糊里糊涂就败下阵来。波兰名将拉德万斯卡也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出抗议,认为这是一种欺骗行为,很容易分散对手的注意力。而在德国名将、前温网冠军斯蒂奇看来,女选手的这种吼叫简直是“在球场上出卖性感”。

  面对球场上的“噪音污染”,WTA掌门人阿拉斯特女士也坐不住了,她一直希望通过制定相关法律限制甚至禁止球员的尖叫。“网球是一项高雅的运动,但现在有些姑娘们糟蹋了这项高雅的运动。网球本身不是歌唱比赛,为什么要发出高分贝的喊声呢?”阿拉斯特说。

  近日外媒曝出消息,WTA方面已经确定将在明年春天试行球员喊声的禁吼令。阿拉斯特女士表示:“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我们承诺会对球员的高声喊叫做出控制。”据悉,为了将尖叫声控制达到一个客观标准,WTA方面将会动用新的测量技术,检测尖叫声是否超标。

  特约记者 夏书

  业内声音

  “娜姐”启蒙教练:李娜小时打球就不吼

  为什么很多网球运动员在打球时会发出声音?记者就这一问题电话采访了李娜的启蒙教练夏溪瑶。“小孩子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是要找节奏的,我会让孩子发出声音,这样有助于他们在击球的一瞬间调动全身的力量,还有就是集中注意力”,夏教练和记者模仿起她在教孩子打球时要发出的声音,“只是有的小孩声音大、声音小,有的学会了以后就不用喊了,有的还保持着这个习惯。”

  夏教练还告诉记者,现在打球时不喜欢吼叫的李娜,从小刚开始学打球的时候就很少出声。“李娜小的时候打球就不喜欢出声,除非是关键球打赢了,就会握着小拳头吼一声。李娜她是用心里的力量来吼,在心里调动自己,为自己鼓劲加油。”“可能莎拉波娃的启蒙教练觉得这孩子小时候打球喊出来就有气势,每个教练的方法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个事情也没办法去评价”,夏教练说道。至于比赛时会不会因为对手的喊叫受到影响,夏教练觉得这还要因人而异,“有的人抗干扰能力差,肯定就会受到影响,但是也有的球员就不会受到类似这样外界的影响。”

  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王冠楠

  球员感受

  张帅:已习惯对手喊叫

  击球时尖叫到底好不好?这个问题球员们也有不同的看法,作为以莎拉波娃和阿扎伦卡为代表的吼叫派,觉得这样能激发她们的能力。而与她们对阵过的对手,很多都抱怨受到了影响,觉得对手的尖叫会导致误判、反应变慢、击球不够准确。

  作为反对派的代表人物,纳芙拉蒂诺娃就曾建议WTA,要绝对禁止球员在比赛中尖叫,她觉得这对对手是不公平的,而且对观众来说也是噪音。为此,纳芙拉蒂诺娃甚至拿出了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报告。

  昨日,记者也就这一话题采访了正在国内比赛的张帅和段莹莹两位球员。 “反正我又不吼”,听到记者的问题,张帅的第一反应说道,“我觉得叫声就是个人习惯吧,没觉得对手的喊叫会对自己带来影响,因为已经习惯了,从小打球就要时常面对对手的吼叫。 ”

  与张帅不同,中国小花段莹莹属于喜欢吼叫的球员类型,“我还不知道这个事情,但我从未想过要用吼叫去干扰对方,吼叫对我来说更多时候是一种发力的需要。 ” 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王冠楠

  球迷看法

  阿扎伦卡会憋不住吧

  @清酒加饭:保守估计莎娃至少掉一半粉。

  @郭郭郭的跑步旅行:会憋不住吧,特别是阿扎伦卡。

  @清泉静流深:真的,能不叫就别叫了,最主要的是特别干扰人,有实力不在声音大。

  @Andy杨硕:不看好最终会全面严格实施!弱弱的说一句,个人还挺喜欢看有叫声的比赛的,至少半夜看比赛的时候不容易犯困。

  @谭刚:支持!偶尔打出精彩球或者涨气势的漂亮得分喊两嗓子无所谓,但是每球都喊太让人烦躁了!

  链接

  网坛十大“女高音”

  1.德布里托 109分贝

  这位葡萄牙少女几乎每球必叫,而且在将球击出后还要带着长长的拖音。

  2.莎拉波娃 105分贝

  在受到新生代代表德布里托的挑战之前,莎娃是当之无愧的尖叫女皇。

  3.阿扎伦卡 95分贝

  阿扎伦卡的尖叫分贝,让人联想到火车停车时刹车的声音。

  4.塞莱斯 93.2分贝

  她的尖叫不仅音量高,而且更有技巧。

  5.小威 88.9分贝

  她的吼声音域宽厚且非常具有权威感,很有女皇的霸气。

  6.大威 85分贝

  她和莎娃联手在2007年塑造了温布尔登历史上最吵闹的半决赛。

  7.波维娜 81分贝

  有媒体恶毒地写道,她在每一次击球时的尖叫都让人联想到“垂死的动物”。

  8.库尔尼科娃 78.5分贝

  对于库娃来说,她的叫声并没有什么战术性,而纯粹出于减压的目的。

  9.克里斯特尔斯 75分贝

  她的叫声不具战术意识,而只是发泄压力和用力击球时的低吼罢了。

  10.德蒙蒂埃娃 73分贝

  在关键的击球或是多拍拉锯的最后阶段,她的尖叫声明显提高,音效也更显凄厉。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