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驾照门释疑:无证与事故无直接关系 因此无责

2013年11月05日 15: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驾照门·释疑

  为何“无证”

  还能“无责”

  在孙杨无照驾驶发生事故之后,围绕事件本身产生一些疑问,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鹏,请他进行了解答。

  疑问:拘留7日是否合理?

  答疑:此处罚是在法律规定的幅度之内,应属合理,执法机关作出此类处罚,应综合考虑违法人的态度、违法次数以及是否造成严重后果等因素,具体到孙杨的情况,执法机关应该是考虑到名人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希望社会了解对无照驾车的惩罚力度。

  疑问:为什么“无证”却“无责”?

  答疑:《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第一项,机动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赔偿责任。孙杨虽然没有驾驶证驾车上路,也属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但与此次事故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并不是这次事故的直接过错方。当时的情形是,公交车因为躲避非机动车而打方向,因为车速快,刹车不及,所以撞上了孙杨的车尾,因此还是应该按照追尾情形,认定公交车的全责。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有话就说

  公交车剐出

  体育明星的法律盲点

  昨天体育新闻领域发生的最大新闻是奥运游泳冠军孙杨驾车与一辆杭州公交车发生的追尾剐蹭事故。如果孙杨有驾照,这一事故就没有多大新闻价值,但因为孙杨无驾照,让这起普通的追尾事故剐出了孙杨身上、也许还包括体育明星们身上存在的法律盲点。

  要问孙杨这样的体育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你们是不是有特权思想?答案百分之百是否定的,可审视孙杨这起追尾事故的整个经历,我们看到的事实却正相反。

  孙杨无照驾车绝非始于11月3日下午这一撞,早在“今年年初孙杨跟空姐闹出恋爱风波时,该空姐曾发了一条微博,大致内容是说,孙杨开车带她出游啥的,但没有驾驶证。此后,微博很快被删除”(扬子晚报报道),也就是说大半年以来,无驾照的孙杨究竟开过几次汽车,都开到过哪里,至今都是一个谜。倘若不是这次被开公交车的封师傅追了尾,他还要以训练忙、没时间学车为由,这样无驾照地开下去多久,我们也无从得知,因为学院一直“以为”孙杨是有驾照的。

  尽管孙杨事发后承认自己“法律意识淡薄”,但我不相信他不知道驾驶机动车必须要持有驾照这样一个基本生活常识。知道而开,本身就极为不对,是对别人生命的漠视,而在被追尾后,当交警到现场处理时,孙杨不主动坦白是无照驾驶,却“表示自己的驾照放在家中”(浙江《青年时报》报道),于是民警请孙杨出示身份证,并记录下了其身份证号。

  明知没有驾照,却谎称放在家中了,并在警察眼皮底下暂时蒙混过关,这显示出其诚信及品德上的严重缺失,至此说明孙杨当时对无照驾车,出现事故毫无愧疚之意。不识其诈的交警放其走人,让他居然又无照开着车走了!等到交警回到警队上网,拿着孙杨的身份证查对信息时才傻了眼:原来他根本就没有驾照。于是,全城查找,“当天下午4点10分左右,民警在环城西路体育场路口拦下了白色卡宴,将孙杨带回下城交警大队”(浙江《青年时报》报道)。注意又是在“路口”拦下,这时无驾照的孙杨仍像没事人似的开着车!就像网友诘问的:您当您是谁,孙神啊?

  从以上的事实中,我们发现了什么?不仅仅是法律意识淡薄吧?是不是还有我是明星,这点“小事”应该没多大关系的想法?否则怎么会把没影儿的驾照说成放在了家里,然后还一而再,再而三地无照驾驶汽车,而不知已触犯了相关法律,严重危及了他人的人身安全?!

  明星的牛气,除他们自我感觉超好外,其他人的追捧也助长了他们的超人感。像开900路公交车的封师傅,追了孙杨的豪车卡宴,不为要赔多少钱而发愁,反在认出孙杨后,追着人家要签名,这样的情形也难怪让孙杨感觉好了。

  今晨某门户网站就这起热门事件做了即时调查,在回答“您对孙杨无证驾车发生剐蹭怎么看”时,79.7%的人认为,孙杨应该接受应有的处罚,此后要吸取教训。果真能如此,当然可以将坏事变成好事,但我却对此持怀疑态度。

  何故?虽然事发后,孙杨和他所在单位都迅速做出反应,承认了错误,可这种表态和其此前种种行为相对比,明显给人一种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感觉,这种名人明星危机公关固然做得不错,可缺少了一种真诚与朴实。我更希望七天的行政处罚,让孙杨呆在一个不受外界干扰的封闭环境下,静静地品味一下这起普通而不一般的事故,再联想一下一年多以来曝出的师徒反目、恋爱风波、奥运会逾期不归等等事情,倘若能从中悟出点为人做事的道理,也不枉被关进去一回。J082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