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的问题出在哪儿? 媒体:孙妈和女友有责任

2013年11月07日 13:5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从“耍大牌门”、“女友门”、“换教练门”,到“无证驾驶门”,孙杨出道短短几年之内,陷入了各种麻烦之中,就连“导师”张亚东也感慨:那么多奥运冠军都没事,不清楚孙杨怎么会有这么多问题。相信,对孙杨感到困惑的不止是张亚东一个人。其实,作为最熟悉孙杨的教练、领导,无论是浙江体院副院长张亚东,还是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都在这两天话里话外地表达了“孙杨易受身边人影响”的意思,而广大网友更是心明眼亮,呼吁孙杨警惕身边人。

  尚修堂:相信孙杨能够改好

  “我担心在他身边的某些人,会对他有一些不太正面的影响。 ”昨天,在国家队出台了对孙杨的处罚决定后,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直言,孙杨是个很单纯的运动员,容易被身边人误导。

  “现在,从上级组织,包括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浙江体育局、浙江省体育技术学院和他的父母等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如果他身边的朋友不能好好引导他,就会前功尽弃。我以一个中国游泳人的身份,希望大家能够为了孙杨更好地发展的角度出发,做好孙杨的思想工作。 ”尚修堂说。

  作为熟悉孙杨的主管领导,尚修堂对孙杨的处境充满了担忧。 “我与孙杨接触时间超过十年,我认为对方能够改好。 ”尚修堂说:“虽然孙杨即将年满22岁,年龄上好像成熟了,但他没有任何社会经历,比较单纯,比较容易受到误导、接受错误的信息。如果他身边的朋友不能好好引导他,就会前功尽弃。孙杨情绪化的东西可能多一些,包括错误的语言和行为。但是按照我对他的了解,他是可以改好的,有希望走向正轨,继续为国家作贡献。 ”

  对于国家队昨天作出的“三停”处罚决定,尚修堂表示,此举还是从挽救孙杨的角度出发,没有将其一棒子打死。 “处罚只是暂时的,孙杨还是有希望回到国家队的。 ”尚修堂指出,希望孙杨能够真正认识自己的错误,做出反省,“孙杨无证驾驶、触犯法律是很严重的事情,庆幸的是没有出现伤害事故,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

  “孙杨的天赋不要说在亚洲,即便是在欧美运动员中也是少见的,是极为优秀的。而且孙杨在训练时的刻苦、努力也是没得说的,只要下水就会百分之百地完成教练交给的任务,这是值得肯定的,所以才有了他今天的成绩。我们的处理方式就是希望孙杨能够静下心来,深刻反思自己的错误,作为公众人物要担当起自己相应的社会责任,要为年轻运动员起到表率作用。我们不会落井下石地抛弃他。真要失去孙杨,也会是中国游泳的损失。 ”

  张亚东:身边人应反思

  作为最熟悉孙杨的主管领导,浙江体院副院长张亚东陪伴孙杨走过了世锦赛前最艰难的那段时光。如今,面对孙杨再度陷入危境,张亚东显得十分痛惜。“我不清楚问题在哪儿?”面对孙杨为何麻烦不断的问题,张亚东委婉地表示,孙杨的身边人都要进行反思。

  “这种事情只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队员的问题,一个是管理的问题。 ”张亚东说,“从管理方面来说,那么多奥运冠军都没问题,就他(指孙杨)一个人有问题……”孙杨成绩最好,他出现的问题也最多,也最严重。 “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只能说希望他尽快回到正轨。 ”

  从今年年初开始,孙杨风波不断,换教练风波让他险些失去参加世锦赛资格,围绕着孙杨的种种问题,张亚东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 “孙杨的问题,需要大家很多方面的努力。 ”至于究竟是哪些方面的努力,张亚东没有明确指出,显然,张亚东不愿将这些问题公开。

  据悉,无论是张亚东,还是尚修堂,都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希望帮助孙杨建立“杨之队”的想法,帮助他打理诸如商业、公关危机的团队。不过,截止到目前,这个“杨之队”还停留于想象之中。 “我之前对媒体说的关于团队的想法,只有在孙杨回归正轨的情况下才能开始,现在说这些都没用。孙杨的问题,不是建立一个团队就能解决的。 ”“对孙杨,我们有管理团队、训练团队、科研保障团队、后勤团队,并不是没有,但是对他个性化的这一块,体现的不是很明确或者还不够到位。 ”张亚东说。

  媒体:孙妈和女友有责任

  虽然尚修堂和张亚东都没有明确指出孙杨的问题出在哪儿,但是,国内媒体却在这两天接连爆出孙杨母亲和身边女友的荒唐事,不少网友炮轰孙妈妈和孙杨女友都有责任。

  据了解,孙杨之所以被带到警局,是因为被追尾时,车上一名女子主动报案,巧合的是,一位微博名为“姜彗云”的女子,前日发微博表示自己正是坐在孙杨车上的女子,但与孙杨只是普通朋友关系。 “各位网友好,我只是孙杨的一个普通朋友,3号下午是陪他去游泳馆,不巧在路途中发生一点意外。相关事件也并非网友所传,只是一个交通事故后的正常处理规定。”对于这个自称为孙杨 “普通朋友”的女子,很多喜爱孙杨的网友十分反感,“有点智商都知道沉默是金吧。 ”

  孙杨出事后,有关他的过往劣迹也被挖了出来,而更多矛头指向了孙杨母亲。据说,孙妈妈曾经是浙江的女排队员,爱子心切的孙妈妈时刻陪伴在儿子身边,常常充当儿子代言人的角色,不过,孙妈妈对儿子的宠爱似乎没能给儿子加分,接连爆出的“耍大牌门”、“换教练门”都与孙妈妈有关。

  据《现代快报》报道,2011年中国游泳队集体与某品牌饮料签约,对方在包装上使用了孙杨世锦赛夺冠的照片。孙杨当即通过媒体向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开炮”,称中心代替孙杨签约的做法属于欺骗。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赶紧出来解释,称中心的做法完全符合规定,孙杨作为国家队的一员,有义务参加代言活动。

  对于孙杨的“换教练门”,孙妈妈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悉,在一次奥运冠军表彰活动中,孙杨曾当众含泪感谢多年来培养自己的教练朱志根。但孙妈妈却在一次比赛结束后,与朱志根在休息室内大吵,声音穿过楼道传到了馆内。显然,孙杨与朱志根闹掰,孙妈妈至少有一半“功劳”。

  国家游泳中心

  处罚孙杨“三停”

  晚报讯 继收到杭州警方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两张罚单后,昨天,国家游泳队对孙杨再开罚单,停赛、停训以及停止社会、商业活动。可以说,开出这样严厉的罚单在中国游泳历史上绝无仅有。

  在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家队宣读了 《游泳中心对孙杨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罚决定》。 “游泳运动员孙杨11月3日发生无证驾驶机动车事件,受到公安部门行政拘留处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作为一名奥运冠军,孙杨本应严于律己,自觉担当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向社会各界展示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但近期以来,孙杨目无国家法规,多次严重违反运动队管理规定,触犯了道德底线,背离了体育精神,严重损害了国家游泳队和中国运动员的形象,辜负了国人的殷切期望和厚爱。 ”

  《处罚决定》中称,“为了教育挽救本人,严肃队规队纪,警示其他队员,维护中国游泳的良好形象,践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坚决支持浙江执法部门和体育部门对其作出的处罚,同时根据《国家游泳队运动员管理办法》决定对其进行如下处理:一、暂取消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资格;二、暂不参加国家游泳队集训;三、不代表国家游泳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 ”

  “孙杨曾经为中国游泳事业的发展做出过积极贡献,此次严重违规违纪行为令人十分痛心。希望孙杨能够在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深刻反省,以实际行动充分认识并改正错误,走出逆境,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全面发展的新人,继续为我国的游泳事业做出贡献。 ”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