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亚冠夺冠只是半山腰

2013年11月15日 14:2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夺得亚冠冠军,广州恒大一夜之间成为中国足球的英雄。而对恒大现象的反思则一直在持续:有人担心恒大夺冠后“不玩”了,有人忧虑“入不敷出”的恒大模式终将难以为继,有人则分析提前完成恒大任务的里皮将马上接手国足……

  面对这些关切,恒大自己又怎么看?广州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近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首次对这些外界关心的问题做出了一一回应。

  搞足球是路遥知马力

  刘永灼表示,恒大俱乐部在经过将近四年的建设后,已经进入了轨道,夺得亚冠只是阶段性目标,恒大会在合适的时机公布下一个目标。

  记者:夺冠之前是不是很紧张,听说你好久都没睡好觉了?

  刘永灼:好久没睡好是事实。但夺冠之前没有太多时间考虑足球,占用最大时间的是冰泉。冰泉启动很急,我们用很短的时间就完成整个布局。我们足球俱乐部现在已经很成熟了,工作基本都标准化了,大的活动也仅仅是开几次协调会。

  记者:四年就拿下亚冠,有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实现目标?

  刘永灼:我们搞足球的成功,是恒大的目标管理决定的。恒大有两大法宝:目标管理和计划管理。所以集团定了目标,我们按照目标努力就行了。大家只知道埋头苦干,说得少做得多,就像全力潜水一样,会发现一抬头的时候,已经是冠军了。

  当然拿了冠军是非常好的体验,特别是看到全场所有的球迷都那么开心,看电视的球迷也非常开心,我们就很满足了。

  记者:亚冠夺冠之后,有人担心恒大完成任务就会“不玩”了?

  刘永灼:拿亚冠这个事情外界评论是中国足球的里程碑事件,对俱乐部的意义来讲也是相当重大的。搞足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路遥知马力,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计划。第一个五年目标,我们在四年内拿到亚冠,是阶段性目标的实现,作为俱乐部来说,下一阶段怎么发展,我们都做了很多的布局,包括我们的足球学校就是其中的重要布局。

  俱乐部从成立到现在,我们做的很多事情,已经可以让大家看得到未来。当然,我们每个阶段的目标都会在合适的时机公布出来。

  记者:许家印曾经提出五年到八年全华班的设想,是不是已经作为目标要严格执行?

  刘永灼:集团和董事局在没有拿亚冠之前就已经思考中长期的规划和目标。之前许家印主席陆续在讲话中体现出对未来规划的雏形,比较完整一点的目标我们会在未来合适的时机提出。我们俱乐部的建设在不同阶段有不同计划,这会让大家看得很清楚。

  我们今年是3+1,也就是中超、亚冠、足协杯加上世俱杯,等这些打完了以后,我们会坐下来告诉大家,现在说还太早。我刚跟俱乐部开了大会,对他们说大家不要觉得拿了亚冠感觉我们就在山峰了,其实我们还在半山腰,要把目标完成。

  记者:为了达到未来的构想,青训体系的建设非常重要,恒大现在做得怎样?

  刘永灼:虽然我们现在刚刚成立四年,但青训已经很努力了。恒大专门有一个副总裁来管足球学校,我的梯队教练员是从意大利请的,很早就配备了球探,这些大家都能看到,足校到预备队中间还有两个年龄段,这两个年龄段现在有超过50名球员,都是从全国同年龄段中优选的。我的教练员对我的梯队是非常满意的,明年的预备队比赛当中会看到更多年轻的优秀球员。

  “恒大模式”就是遵循足球规律

  刘永灼认为成功有很多定义,在欧洲很多小俱乐部存在了上百年,从未拿到过顶级联赛冠军,但球迷的根基是非常深的,几代人都是死忠球迷,那也是成功。足球应该是个百花齐放的东西。

  记者:在亚冠夺冠后,人们普遍探讨“恒大模式”,你认为这个“恒大模式”究竟是什么?

  刘永灼:大家比较喜欢热衷于把一项工作或者一个事业的成功来定义模式,我认为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我们尊重了足球本身的规律。

  记者:恒大通过足球创造附加的价值来获得收益,外界有部分观点认为这种模式不可持续。

  刘永灼: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在不断发展的,人要跟上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就要脱离开认识的局限性。举个例子,在上个世纪初,那是个没有电视的年代,但也有足球。那时候靠什么收入?也只有门票。电视转播和商业赞助都是做不到的。如果只靠门票而不去进行商业开发的话,那么足球也一样走不到现在这个样子。

  现在也是一样,中国社会的特殊性和国情决定了我们在电视转播方面的突破还需要时间,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不能认为没有电视转播收入就不去经营俱乐部了。商业模式是用来创新的,你用什么样的创新意识去创造一种商业模式,只要这种商业模式能够为投资人所接受,能够帮助俱乐部吸纳投资,就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就是帮助足球俱乐部成长的商业模式。如果七八十年前只能卖票,那所有俱乐部就只想着卖票而不去尝试其他,那到现在肯定没人投资足球了。

  我们现在确实也在走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我们也是要用我们的努力践行,希望给大家一个启发。

  记者:恒大探索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是与恒大集团快速扩张的阶段吻合的。当恒大集团进入稳定期后,这种商业模式还能否持续?

  刘永灼:足球世界,你看到的就是最真实的。9日,亚足联主席来看了我们比赛,他说没有想到亚冠比赛可以是这样的氛围。他以前只是听说中国的球市非常好,但没现场看过。这次很多亚足联的执委都在自己国家看过亚冠,但没想到中国球市可以因为亚冠如此鼎沸。

  事实上,当你发现有一项事物在人群当中如此受欢迎的时候,会有很多的商机接踵而至、扑面而来,中国足球这个市场,不是没有开发价值,而是根本没有被开发出来。上至足协,下至俱乐部,必须爱护它,只有你先爱它,才能予取予求。据新华社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