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马最高龄选手80岁 冠军成绩不达标奖金打七折

2013年11月22日 10: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许蓓

  根据今年广州马拉松的报名要求,全程马拉松的参赛者年龄限20岁以上,半程限18岁以上,迷你马拉松限15岁以上,并且组委会要求参赛选手考量自身的健康状况,需要有比赛经验和经过体检的人才能报名。据组委会通报,今年成功报名参赛的全程马拉松选手当中,年龄最大的为76岁,这位老当益壮的古稀跑者为男性,而报跑半程马拉松的最高龄选手为74岁,报跑迷你马拉松的最高龄选手为80岁,而这三位高龄选手均有正式比赛经历。此外报名参赛选手的男女性别比例约为7比3。今年全马、半马和迷你三项报名年龄最小的报名者刚好“踩线”,分别为20岁、18岁、15岁。

  24名特邀国际专业选手参赛

  去年全马亚军

  今年再次出战

  今年广州马拉松报名参赛选手分别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覆盖非洲、欧洲、北美、南美洲、亚洲、大洋洲等各地,具有一定的“国际性”,其中有24名特邀国际专业选手(18男、6女)参加全马,他们分别来自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肯尼亚、摩洛哥、坦桑尼亚等9个马拉松运动竞技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

  按照中国田径协会的规定,去年有参赛选手取得广马比赛前三名的国家最多可邀请4位选手参赛,其他同一个国家获邀请的选手不能超过3名,此举是为了让更多国内的专业选手和业余选手能够获得更多的报名名额。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获得男子全程亚军的肯尼亚人埃利亚斯·肯鲍伊·切里莫还将再次参赛,而他的教练是一名中国人——中国国家级长跑教练陶绍明。按照组委会规定,今年陶绍明将可以带领4名肯尼亚选手参赛,他们也将冲击本届大赛的冠军。

  此外,今年广州马拉松的奖金额度与去年持平,但组委会对冠军的成绩设定了下限,如果达到标准,奖金将按照100%发放,如果不达标则将减扣30%,如此安排也是为了激励选手争创佳绩,提高广马专业组别的成绩,这与申请国际田联金标赛事息息相关。

  冠军成绩下限是道“坎”

  去年男子冠军

  成绩慢了35秒

  据统计,目前在中国内地举办的马拉松赛事超过30项,其中全程马拉松奖金最高的是刚刚成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其男、女子冠军的奖金均为4.5万美元,而另外两项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厦门马拉松赛和北京马拉松赛在去年的奖金均为4万美元,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保持冠军奖金数额不变。当然,与英国、美国、德国等地举办的金标马拉松赛事相比,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奖金普遍不高,不过广马的奖金与在国内和亚洲范围内举办的马拉松赛相比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

  本届广马全程马拉松的男、女子冠军均可获得4万美元奖金,但男子冠军的成绩要求在2小时10分30秒以内(含2小时10分30秒),女子冠军的成绩要求在2小时27分以内(含2小时27分),符合要求的冠军选手才能获得4万美元的全额奖金,如果达不到标准,冠军奖金将减少到2.8万美元。男、女子组第二名将获得奖金2万美元,季军奖金为1万美元,对亚军和季军的成绩则没有要求。此外,第4到第8名将获得奖金5000到1000美元不等。

  本届广马半程马拉松赛的男、女子第1到第8名也将获得奖金,其中第一名将获得600美元,全程和半程马拉松的获奖者都需要缴交20%的个人所得税。迷你马拉松则不设奖金和奖品。

  本届广马对全程马拉松冠军成绩的下限设定,对选手来说的确是一道难度不小的“坎”,去年广马男子组冠军是埃塞俄比亚人贝卡纳·达巴·托雷萨,他的夺冠成绩是2小时11分5秒,女子组冠军穆露·赛博卡·塞夫也是埃塞俄比亚人,她的成绩是2小时26分46秒。如果把他们的成绩放到今年,托雷萨就只能领取打折奖金了。

  今年北京马拉松的冠军同样是埃塞俄比亚人,托拉以2小时07分16秒刷新了北马尘封27年之久的赛会纪录,这位今年田径世锦赛的第三名实力的确不俗。不过今年北马的女子组冠军成绩只有2小时31分19秒,夺冠的是内蒙古的张莹莹,她也实现了中国女子选手在这项赛事上的22连冠。而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埃塞俄比亚选手也包揽了男女子全程冠军,男子组冠军纳格瑞的成绩是2小时7分32秒,刷新了赛会纪录,而女子组冠军德尔果的成绩是2小时27分35秒。

  由此看来,如果本届广马的全程冠军选手均能获得全额奖金,那么本届赛事的成绩也将在今年国内的各项马拉松赛事中占据重要位置。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