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孔卡离别袒露心声:曾冷战李章洙 没想过留下

2013年11月22日 15:0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孔卡,一个在广州恒大登上亚洲之巅的历程中必须被铭记的名字;孔卡,一个即将告别,却让中国球迷会无比怀念的名字。临别之际,这位“天河之王”在面对央视《足球之夜》的镜头时也坦言:选择离开中国没有犹豫,但他已经把最好的两年半给了中国。

  曾经有过黑暗的日子

  2011年7月14日,中超联赛第17轮,顶着中超联赛最贵外援的光环,孔卡在中国的首秀中只用了30分钟时间就彻底征服了广州球迷,“天河之王”的名号就此诞生。在随后的两年半时间里,孔卡用49个进球和36次助攻将恒大助推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直到成功登顶亚冠之巅,孔卡“天河之王”的头上也有了一顶名副其实的王冠。不过,在如此辉煌的经历中,孔卡也曾经历过在中国“最黑暗的时刻”。

  事情源于2012年5月1日亚冠小组赛恒大主场与全北现代一役,当时孔卡在只踢了60分钟之后就被时任主帅李章洙换下,孔卡显然对李章洙这次换人感到不满,下场后一脚踢翻了矿泉水瓶,以此来宣泄着情绪。随后孔卡也为自己的冲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恒大俱乐部对他做出了罚款100万人民币以及停赛9轮的处理。

  “家人努力地让我放松下来,可是只要我打开电视机,我就会看到对我处罚的那张纸,这个对我刺激很大。很多我在阿根廷、巴西的家人朋友,都会问我到底我做了什么会被罚款这么多,而每次解释我都感觉受了伤害。 ”回忆起那段往事,孔卡说道。这次处罚也让孔卡和主帅李章洙之间彻底陷入冷战,“李章洙曾经找我谈过一次话,希望我能上场,当时俱乐部董事长也在,帮助沟通,但那次之后我们就基本上不说话了。 ”

  这场冷战一度让孔卡情绪低落,甚至动了逃离中国的念头。 “那段时间想要离开,因为我在中国感觉很不好,到处都是我的负面新闻,与其跟别人争论对错,不如让我去个更好的地方。 ”好在,家人的陪伴和俱乐部方面的沟通慢慢化解了这场矛盾。在亚冠客场出战泰国之战前,李章洙最终解除了对孔卡的“禁令”,而孔卡也用一个点球绝杀帮助球队2比1力克对手,顺利拿到了小组出线权。这个价值千金的点球不仅拯救了球队,也拯救了孔卡自己。

  如今回忆起这段灰暗的日子,孔卡对于李章洙依然是耿耿于怀,“有时他只让我踢60分钟就下场,有时候对手很强硬,他说怕我受伤不让我多踢,这让我感受到不受尊重。 ”孔卡觉得,李章洙的管理和训练方式“很不职业”,“这和我在巴西的训练方式完全不同,但现在是里皮的球队,训练就很专业,我也感受到自己很受尊重,所以我能踢的越来越好。 ”

  因为文化差异选择离开

  在得知孔卡将要返回巴西时,广州的球迷曾经发起了万人签名活动希望能够挽留这位阿根廷人,但对于离开中国,孔卡却早已经心意已决:“我脑子里从来没想过留下的问题,所以更别提留下的条件了,我现在想的是完成我的合同,然后开始我的下一站。 ”这也很好地解释了孔卡为什么宁可降薪也要返回巴甲——文化上的差异正是孔卡不得不选择离开的重要原因。

  在球场上,孔卡可以轻松地过关斩将,随意一脚传球就能穿透对方防线,但在球场上,孔卡却很难跨越文化差异这道障碍。跟随孔卡来到中国的妻子葆拉对于这种文化差异有着深刻的体会,“我们在中国很难交到朋友,我已经很疲惫了,想回巴西,正好孔卡也这么想,所以打算回家。 ”葆拉表示,在中国有一种被困住的感觉,“我们不能自己开车出去吃饭,就连买东西要靠翻译,做什么都得通过别人,这让我们没有了隐私,这也是我们必须要回巴西的一个原因。 ”

  文化上的差异不仅体现在生活上,就连比赛也受到了影响。在亚冠联赛中,孔卡曾经因为抱着儿子本杰明出场而遭到亚足联10万元的罚款,这让孔卡很不能理解,“我很想跟别人沟通,但是因为语言沟通很难,中国跟巴西、南美的文化很不一样,南美洲更开放,更像一个整体,我是阿根廷人,在巴西踢球不会有任何困难,在中国则不同了,我很尊重中国的文化,但这就是现实。 ”

  虽然在中国的生活一直让自己很不适应,但也正是在中国的这两年半时间,葆拉从女朋友变成了孔卡的妻子,爱子本杰明也出生在广州,这让孔卡度过人生最重要的一段时间。对于家人的陪伴,孔卡也深有感触,“我认识很多球员,都一事无成,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家人的支持,没有家人我不可能有今天,我在中国大家都知道经历了一段比较艰难的日子。正是家人让我度过了难关,我才能有现在的平静。 ”

  最好的两年半给了中国

  因为文化上的差异而毅然选择离开,但这并不代表孔卡对中国没有眷恋和感情。在选择离开恒大返回巴甲之际,当有记者问孔卡为什么不选择去欧洲踢球,孔卡说道:“我老了,最好的两年半给了中国。 ”一年前,他曾想尽办法想要逃离中国,一个月前,他却开始绞尽脑汁跟中国告别,其实孔卡很在意中国。

  就像孔卡说的那样,他把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留给了中国,让中国球迷有了无数美好的回忆,当恒大在天河之夜登顶亚冠时,孔卡牢牢地将比赛用球抱在怀中,希望借此来留下一段回忆。不仅如此,孔卡也让苦难深重的中国球迷拥有了一份也许值得毕生珍藏的回忆。

  孔卡说:“我没办法回报大家对我的支持,即使我走了,我会把中国所有美好的回忆带走,都装在我心里。 ”而对于中超来说,孔卡的离去也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离开中国前,孔卡最大的愿望是拿到今年中超的MVP,而这恐怕也是无数中国球迷的心声。

  其实,孔卡留给中国又岂止是无数球场上的经典瞬间,在球场上,孔卡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的行为也同样让人感动。在夺得亚冠之后的第三天,孔卡就来到了广州社会福利院,出席了自行出资筹划的慈善公益活动。为了这次活动,孔卡找到了一家策划公司,并出资10余万元、耗费了三天的时间,在广州社会福利院的四楼大礼堂搭建了一个以迪斯尼为背景主题的梦幻活动现场,并从请来了广州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西餐厅负责活动现场的餐食供给。而在最近的一年时间内,孔卡已经前后向福利院的孩子们捐赠了价值10余万元的电视机、空调、空气净化器和冰箱等电器。

  对于自己这样做的初衷,孔卡的回答既直白又真诚,“我在中国赚了很多钱,我当然需要回报给中国。 ”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