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排球好苗子一大把 人才汹涌或将造成浪费

2013年11月22日 17:3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新任主帅张洛,昨天在京带着北京汽车女排又完成了一次训练。为北京夺得今年全运会青年组冠军的小男排,却失去了主教练。小男排在助理教练王甲的带领下,在另一处场馆训练,但孩子们的前途却不明朗。他们的队友张秉龙升上一队了,其他人的机会几乎是零,因为目前北京男排一线队的编制是满的。一旦这批孩子各奔东西,未来构建北京男排王朝的蓝图就是一句空话。排管中心首次设置全运会16岁至19岁年龄组项目,但他们没想到后遗症会在全运会后凸显出来。一旦处理不好,就会造成人才浪费。

  好苗子一大把

  在风中,小男排助理教练王甲独自搬着一个箱子上楼,路上碰到副攻手谷佳丰,17岁的谷佳丰对王甲说,有4人要到先农坛体校处理一些事情,王甲答应了。不一会儿,王甲见到另外两名助理教练,得知几个孩子要上文化课,有的孩子正在温书,准备报名参加高考,这样下午准备进行的技战术训练完全泡汤了。阵容不整,剩下的几名小球员只能进行身体训练了。

  未来这些优秀人才出路何在?王甲感叹说不知道。最近孩子们在训练之余,都忙着处理一些自己的事情,可谓人心思变。王甲回头望着远去的谷佳丰,说原先这孩子就是一名替补,身高1.98米,才17岁。当初他打接应,张洛让他改打副攻手,没想到成为北京青年队主力。

  还有一个曾经的“铁板凳”,身高1.96米的18岁主攻手刘力宾。以前别的球员训练完毕,刘力宾最后负责收拾球和场地,连替补都算不上。就在快被淘汰时,教练组发现了他的天赋,并大力培养,他居然成为主力。此外,17岁的自由人张家豪原先什么都不是,如今也是一名优秀的自由人。

  身高1.96米的19岁主攻手张秉龙是幸运的,因为一队老将胡松打不动了,主帅李牧把这个位置给了他。其他人就没那么幸运了,身高2.01米的19岁接应二传手江川,19岁的二传手徐鹏,副攻手吕鹏和张帅祺,主攻手殷杰,都是相当不错的苗子。拿到全国冠军的他们,未来不仅是北京队的人才,也是国家队的人才储备,一旦舍,谁不心疼。可现在,他们的出路被堵塞了。

  成才路遇关卡

  一般来说,孩子们都渴望升上一队,这是这批球员成才的最佳道路,然而这条道路目前走不通。

  今年,北京成年男排也拿到了全运会冠军,康慷、王琛、杨帆、单庆涛等球员都正值当打之年,老将王景星老而弥坚。即便老将胡松因体能原因,无法再度征战联赛,那也仅有一个主攻位置。北京队联赛目标肯定是卫冕,而且也引进了两名外援,沃特和温特斯都是主攻手。从整体而言,成年男排现在没有更多的位置给冠军青年们。而且,一队目前就这么多编制。

  暂时无法升上一队,他们也回不到少年队。到了4年后的全运会,这批超龄的球员根本无法出战16岁至19岁年龄组比赛。那么只有出去打球了,目前已经有些省市前来商谈孩子们的走向,希望北京方面能将暂时不用的年轻球员送给自己用。北京方面还真找到几名小球员,询问他们是否愿意到外地发展。没想到这批年轻球员几乎都是从小在北京长大,暂时还没有到外地打球的职业意识,他们对北京的生活环境和父母十分留恋,不愿意去外地。

  小球员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希望他们一旦无法打球,赶快走上大学这条路。现在就有几个人正在准备参加高考。不过,考大学也不是那么轻松的事情,还需要北京市体育局的帮助。练了这么长时间的排球,孩子们都想继续自己的排球生涯。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成立了,一队球员的高待遇,孩子们都看得见,也都想走职业化道路。可是,孩子们的路被卡在这里了。

  全运会后遗症

  现在的问题是,北京市体育局没有这个年龄段的球员编制。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今年第一次设立全运会16岁至19岁年龄组青年男排比赛项目,根本没想到这个新项目带出了后遗症,而且也没有具体解决措施。

  当初国家体育总局为了振兴三大球,培养更多的优秀青少年球员梯队,在今年的全运会上设置三大球青少年组比赛,冠军等同于三金,即便是季军也有一枚金牌。初衷非常好,各省市也是大力组建青年队。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自然对国家体育总局的新政策积极回应。然而全运会结束后,全国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何去何从成为一大难题。

  其实,各省市排球队原本均有一队和二队,根据4年一个全运会周期变化,二队球员逐渐会成为一队球员。为了符合全运会新要求,现在各自都组建了介乎于一队和二队之间的全运会青年队,实则是一支“多余”的球队。

  最大的问题是,由于青年队与成年队同时参加同一届全运会不同组别的比赛,全运会后一队不少球员仍然在一队,青年队球员暂时无法进入一队。而4年之后,这些青年队球员无法再参加低年龄组比赛,因此地位十分尴尬。不少无法进入一队的球员就会再就业,这将造成青年体育人才的大量浪费。

  相比于女线一队人才短缺,导致不少球队几乎将小女排整队搬上一队情况不同,各支男排一队球员编制几乎都是满的。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的待遇和环境,让一线当打球员都不愿意提前离开,北京队有二线编制,却没有这批孩子的人事编制。

  也不是没办法

  如果没有成年职业联赛的锤炼,冠军青年们根本无法成长。后备优秀人才储备形势不错,转眼变成了北京男排一个“幸福的烦恼”。

  北京汽车男排想打造一个王朝吗?那么王朝真正的根基并不是目前这批一队球员,却恰恰是这批16岁至19岁的全运会冠军青年。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想成为中国一流的排球职业俱乐部吗?那么在给予一队优厚待遇的同时,应该高度重视这批青年球员和他们的教练组,留住这样一支优秀团队,给予他们充分的发展空间。这样,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就会成为中国排坛令人羡慕的标杆,也给全国各队树立一个榜样。

  既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设置了这样一个项目,那么就必须有后续的改革措施,根据这批球员的特点和年龄,设置相应的青年男排联赛,体现他们的价值,让更多的年轻人得到锻炼,让这个年龄段的优秀苗子不被浪费。

  更关键的是“落地”归属的北京市体育局。北京汽车男排主帅李牧表示,2013至2014赛季联赛之后就抓紧时间,想办法进行新老更替,不放弃任何一名青年才俊。青年球员们都表示,自己还是愿意有一天能够升上一队。既然如此,北京市体育局能否进行一队扩编,让出色的青年球员直接成为一队成员,也就是打造一支“大一队”。此外,北京市体育局也可以专门设置北京青年男排新编制,让整支球队得以保留,4年后他们势必会成为全运会成年组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体育局还可以利用自身优势,给青年球员开通各种上学的途径。唯此,冠军青年们才有希望。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刘平 摄 J163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