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世界杯开幕场地发生惨剧:吊车倒塌2人死亡

2013年11月29日 11:0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巴西圣保罗市科林蒂安俱乐部新建的球场伊塔克大球场27日发生一起事故。塔吊在吊装一个金属构件的时候突然倒塌,砸毁了部分看台,造成2人当场死亡。事故发生的伊塔克大球场,是位于圣保罗的巴甲豪门科林蒂安队的主场,世界杯期间将举办包括揭幕战在内的4场小组赛、一场1/8决赛和一场1/4决赛,球场建成后将能容纳65000名观众,其中固定坐席20000个。

  工人曝惨剧真因:时间紧安全措施不到位

  据《每日镜报》的报道称,负责建设场馆的工人表示由于距离国际足联要求交付的期限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加上当天安全措施没有做到位,所以出现了顶棚坍塌导致工人死亡的情况。

  坐落于巴西圣保罗的伊塔克大球场原本计划要在明年6月12日作为巴西世界杯揭幕战的场地,《每日镜报》的报道披露,起重机在球场北部安装巨大的弓形建筑时发生意外。而这个被认为是巴西最大起重机的意外倒地也直接导致其中的一位遇难者被卡在车中不幸遇难,起重机的操作人员也受了重伤,目前正在紧急救治。

  据报道,现场当时有1600名工作人员,他们也表示在按时交付场馆建设任务的面前,他们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这是顶棚建设最后的一块,我们必须尽快把它放上去。这一整周都在下雨,他们通常会在起重机下面垫上石头,但是这次他们没有这么做,这太吓人了。”

  另外一名叫达席尔瓦的工作人员说:“那个时候我正在起重机的下面去吃饭,如果发生意外的时间不是午饭时间,遇难的人数可能会更多,我都有可能会死掉。”

  确实,此次巴西世界杯场馆建设任务还真是和时间赛跑,因为国际足联规定,今年12月31日之前所有的12座场馆必须要交付验收,然而目前他们却只完成了其中的6个。《每日镜报》甚至举例说,今年夏天巴西和英格兰的热身赛前几个小时,场馆的工作人员才完工,这也埋下了很多安全隐患。

  而这也不是媒体第一次表达对巴西世界杯场馆建设进度的担忧,三周之前,圣保罗方面表示已经完成94%的场馆建设工作,但是《每日镜报》的记者实地考察时却发现场馆周围的起重机和挖掘机到处可见,场馆顶棚、内部座椅也没有完全建成,所以上周《每日镜报》就撰文表示了对巴西世界杯场馆建设的质疑。

  整体结构没有大损伤 不影响世界杯揭幕战

  伊塔克大球场也是巴西世界杯6个目前尚未完工的球场之一,不过相比主体立柱刚刚撤去、内部座位还未安装到位的库亚巴和福塔莱萨“完工40%”的进度,伊塔克大球场94%的进度已经算是不错。只是巴西世界杯组委会仍不敢松懈,不料本月刚承诺会按期交付,就出了安全事故。

  事故发生于当地时间周三中午,起重机吊着球场顶棚准备安装,但突然翻车,压塌体育场东看台。顶棚与部分座椅被砸坏,安装在球场外的一块LED大屏幕也被损坏。更有两名工人不幸在事故中遇难,当地媒体曾报道三人死亡,一位消防队员也透露三人遇难,但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官方发布的消息是,另一名工人受伤。

  得知事故发生,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第一时间通过“推特”表示哀悼:“我为今天在伊塔克大球场作业中遇难的工人深深地哀悼,我们的心情与他们的家人一样悲伤。”据悉,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而事故若非发生在中午吃饭的时间,大部分工人们都在午休,恐怕会造成更大的悲剧。

  事故发生后,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和施工单位奥迪布列奇特集团、负责体育场设计的库提尼奥集团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组委会明确表示:世界杯的比赛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原定于2014年6月12日在伊塔克大球场举行的揭幕战将按时举行,不会换地方。

  库提尼奥集团的工程师巴尔博萨介绍,事故并没有给体育场内部造成损坏,整体结构没有大损伤,因此球场不会整体倒塌。而目前需要重建的部分包括LED大屏幕和放置大屏幕的420吨重的钢架结构。而奥迪布列奇特集团也表示,虽然受事故影响,球场不能在原定的今年12月31日交付使用,但仍可以在明年3月前完工。

  基础设施建设暗藏腐败 事故已不是第一次

  巴西世界杯组委会绝对想给全世界的球迷、赞助商、媒体吃一颗定心丸,但无奈过去表现实在不咋地,单是世界杯球场的安全事故就已经不是第一桩了:去年,一名工人在巴西利亚场馆建设中死亡;今年3月,玛瑙斯球场一名工人死亡。今年4月是巴西联合会杯的场馆验收期限,但里约的大雨冲毁了不紧不慢修缮着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国际足联视察也被迫延期;5月萨尔瓦多球场的顶棚因承受不了雨水被压塌。

  世界杯球场之外,今年4月15日,也是在圣保罗,巴甲劲旅帕尔梅拉斯的新体育场帕勒斯特拉球场柱子倒塌,造成1死1伤。今年3月底,工程师们警告将作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主赛场的阿维兰热体育场,顶棚有坍塌危险,体育场被迫关闭18个月大修。

  如此频繁的事故,与半数球场仍在赶工脱不开干系;而12座球场6座未完成,与巴西世界杯基础设施建设中出现的腐败脱不开干系。据悉,巴西世界杯总投资约合120亿美元,一些被官员中饱私囊,而一些立项目前都无法实施。一位巴西检查部门的官员透露,球场建设滞后,资金不到位是目前的最大障碍。照现在的情形看,不少场馆要到明年5月才能进行整体测试,届时发现纰漏也没时间善后。

  城市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度同样令人着急,目前世界杯相关12个城市的53项交通工程只完成了3项,有8项工程直接取消,一部分则延至2014年。由于爆出的腐败丑闻,巴西国内自6月就不断有民众组织反对世界杯举行的游行。政府对圣保罗市中心贫民窟的清理,也遭到了当地居民的强烈抵制。

  本报综合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