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钢管舞队员参赛泡面度日 为省钱15男女一间混住

2013年12月13日 07: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昨日,2013至2014年度世界钢管舞锦标赛发放了参赛名单,中国钢管舞队共有6名选手获得了参赛资格,这是中国队第三次参加这项世界最高水准的钢管舞大赛。2014年1月末赴伦敦参加包括男单、女单及双人三个项目的角逐。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正在天津集训的队员、中国国家队队长孟依繁、世界钢管舞运动联合会副主席袁标,听他们讲一根钢管撑起的故事。本组稿件均为华西都市报

  记者陈甘露采写

  说起钢管舞,神经末梢反映出的画面就是酒吧里面的驻场表演,打扮艳丽、穿着露骨的舞者在浮夸的灯光下进行表演……大导演宁浩最新力作《无人区》里,徐峥被“敲竹杠”带到一个小库房里看的“别有意味”的表演,正是钢管舞。

  尽管,这项国外早就被视作竞技的运动正力争加入奥运大家庭,但在国内,它始终摆脱不了“有色”的面目,尤其是舞者,还是一个男人。然而,更不为人所知的是,在这项竞技运动中,还游动着中国男选手的身影,而舞台则是世锦赛。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了即将奔赴伦敦参加世锦赛的闫旭,这位19岁的中国顶级“钢管舞男”将以“兵马俑”的扮相登台,用一段被钢管串联起的演绎,表达“钢管舞男”共同的梦想。

  酒吧偷师>>>

  “我想要学钢管舞,但没想到交学费他都不同意。”

  “钢管舞者”,这是闫旭给自己的身份定位,而第一次接触到这一特殊群体,是在两年多前,那时,闫旭还是一个酒吧的服务员。“一个男钢管舞者到我们酒吧里表演,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我震惊了,从他身上,我看到的是一种唯美的感觉。”

  被这个表演震撼到的闫旭,立刻冲动地萌发了一个想法——“我想要学钢管舞,当时我马上就跟那个表演者说,想要学习,但没想到交学费他都不同意。”闫旭坦言,自己当时的形象,和这个职业还有一定差距。

  “我当时有点心灰意冷,但是打击和否定我之后,就更想要去尝试。”骨子里很倔强的闫旭做了一个更大胆的决定——偷师。“每天我上班就看他们表演,他们走了之后,大家下班了,我就偷偷到台子上面去练习。”这组表演者每周来四次,闫旭也就有了四次“免费课”的机会。“然后就是下来去搜一些视频,慢慢琢磨。”

  闫旭的身高、体重其实并不适合练钢管舞,“身材越高大,越吃力,力量和体能方面就要求特别高。”于是,闫旭给自己加了体能特训,每天抽三个小时特训。“俯卧撑、仰卧起坐之类的训练,都是20个一组,最起码练10组。”

  枯燥训练>>>

  “算下来,每天至少8个小时的训练,跟大家上班的时间差不多。”

  经过一年多的自学和偷师,闫旭终于迈入了钢管舞的职业圈,他阳光的外形、极具正能量的表演,让他在钢管舞这一行“挺吃香”。“孟老师和袁老师都说,像我这样的舞台效果,展现阳刚、正能量的表演,在国内还是不多见的。”

  把钢管舞当成了吃饭的行当,闫旭所付出的汗水,自然也不是偷师学艺那会儿的每天三小时特训了。“算下来,每天至少8个小时的训练,跟大家上班的时间差不多。吃了早饭,就开始压腿、体能训练,下午身体软了一点后,就开始练技巧方面的,晚上,是身体最软的时候,我们会继续上钢管去熟悉动作、技巧等。”每一天,闫旭就这样默默忍受这种简单重复的枯燥,“压腿一起一落,150个一组,至少3组以上。上下午都会重复。”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朴实的俗语,对于钢管舞者同样适用。

  残酷梦想>>>

  “收入,应该是每一个钢管舞者的痛处吧。”

  刚开始练钢管舞时,闫旭的家人非常抵触和反对,“他们都觉得,这是个不太好的职业,但是后来,随着对钢管舞的报道越来越多,大家也认识到,这是一项竞技比赛,展现力与美的一种艺术,也就慢慢接受了。”

  钢管舞给闫旭的困扰,家人并不是最大的。“收入,应该是每一个钢管舞者的痛处吧。”闫旭介绍,前些年出去表演,一场演出只能挣几十块,“这些年好一点,可以有几百块一次。但我觉得,这个根本不能满足一个舞者的生活,只能算基本解决了生存。”

  世锦赛的大舞台,是所有钢管舞者渴望站上去的,但苦于费用,很多国家队选手也不得不选择放弃。“这笔钱,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有难度,虽然大家都怀揣梦想,但梦想必须面对冰冷的现实。”

  闫旭估计,在国内从事职业钢管舞表演的男选手不过120人左右,收入不乐观、职业的小众、以及世俗的旧印象,让男钢管舞者举步维艰。即便是像闫旭这样的中国顶尖男子钢管舞选手也不得不忧虑未来。“只能说走一步看一步,但现实还是要面对,什么时候转行,我也不清楚。只是说世锦赛是我梦想的一个起点,不是说我去了要取得什么样的名次,而是说,我来了是代表中国的钢管舞者,为我们而来,展现我们的生活状态,表达我们对于梦想的渴望,以及为了梦想所经历的挣扎。”

  “上一届,大家住青年旅社、吃泡面度日”

  世锦赛光鲜 人均2万自己买单

  有了世界钢管舞最高舞台——世锦赛的门票,但却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它的昂贵。

  16人报名,最终入围6人

  孟依繁是中国钢管舞队的队长,也是中国第一位登上世锦赛舞台的人,被称作“中国钢管舞第一人”的她,曾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钢管舞奖牌。这是她第三次获得世锦赛的资格,要想取得这张门票,其实,难度非常大。“在世界范围内,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但名额很少,明年的世锦赛只有90多名。”要想获得世锦赛资格,必须在国内锦标赛取得前三名的成绩。“比如你是英国选手,你必须在英国国内锦标赛取得前三名的成绩。”而这个前三名的成绩不过只是有了报名世锦赛的资格,“然后还需要上传视频到世锦赛组委会,他们再考核视频,根据技术、动作和舞蹈编排等项目,最终确定人选。”这一次,中国钢管舞国家队16人有上传视频的资格,而最终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的只有6人。

  参赛全自费,出国都吃方便面

  “其实这一次,我们可以有更多人获得参赛资格,只是有些队员,确实无法承担这个费用,就放弃了。”在中国钢管舞队负责人、世界钢管舞运动联合会副主席袁标眼里,最难的不是舞蹈编排,而是解决参赛的费用,“这次出去,我们保守估计,每个人的费用就是2万,机票就要一万多。”袁标曾多次带队员出国比赛。“上一次也是在英国,我们当时带了半箱方便面、几根特别粗的火腿肠,就靠这个撑了三四天。”袁标说,大家吃的苦,旁人难以想象。那年,几名队员住的是欧洲最便宜的青年旅社,“几十欧一天,最差的房间一间住15个人,我们也只能男女混住,没办法,为了省钱。”

  “服装、训练这些开支都是队员们自己出,我们最多有时候稍微补贴一点,但也很有限,毕竟我们的经费也要靠赞助。”袁标说,在这样的条件下,所有人抱团去追寻这个梦想,只因为想要让竞技钢管舞得到更多的认同和被了解、关注。多说一句

  像邓超那样摇摆

  谁说,钢管舞是女人的专利,男选手们也能在钢管面前尽情摇摆,比如,邓超。前一段时间,《四大名捕2》首映,邓超跳了一曲钢管舞,这段视频立刻爆红网络,同时,也让粉丝们第一次领悟了关于钢管舞的“真理”——“珍惜那个愿意为了你去跳钢管舞的男人吧!”

  邓超在首映表演时,简单地秀了几个钢管舞动作,婀娜地扭动腰肢、激情大胆的动作,让现场观众们很HIGH,却让邓超很尴尬——一个九十度下腰动作,毁了他的紧身九分裤。

  这段视频,有些搞笑,但却让很多粉丝,第一次看到了男星秀钢管舞。紧随视频后,有网友“傻三年迹象”点评道,“电视上一个只穿着肉色紧身短裤的男人在表演钢管舞,我很自然地问某人:‘你说这个是男人还是女人?’某人幽幽地回答:‘你觉得央视频道会放一个赤裸上身的女人表演钢管舞吗?’”另一位网友“Minoz文婧媛天亮爱赖床”说:“如果一个男人愿意为了你去跳钢管舞那你一定是他的真爱!”“梁伦生”则为男钢管舞者吼了一嗓子公道话:“姑娘们,珍惜那个愿意为你跳钢管舞的男人吧!”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