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由搏击盛典下周举行 “中国勇士”PK泰国拳王

2013年12月20日 17: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两年,中国的商业搏击赛事可谓进入繁荣期,最近三个月更呈井喷之势,特别是本月到明年1月,多场中外搏击对抗赛已经或即将在全国各地轮番上演。本报记者将各项比赛的选手阵容仔细审视了一遍,却发现这些比赛良莠不齐,有些甚至到了凑一个草台班子便充数的地步,有些则凭个别过气拳手压场,只有本月28日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举行的比赛值得一看,因为这场被称为“2013中国自由搏击盛典”的比赛是由中国自由搏击联赛与世界第一站立式格斗品牌K-1联手举办的,是K-1第一次将正式比赛放在中国举行,光是K-1明星播求与中国猛将周志鹏在1/4决赛的PK就已值回票价,何况还有中国散打明星张开印。由此观之,K-1进军中国市场终于真正迈出了最实际的第一步。

  中国自由搏击盛典分3部分

  最火爆 周志鹏VS播求

  “2013年中国自由搏击盛典”将于12月28日中午11时开始,赛事分为3个部分,一是中方6对选手进行的职业验证赛;二是中外交流战,即“K-1超级契约战”;三是K-1中量级8强亚洲区决赛,也是这次商业搏击大赛的重头戏。

  中方6对选手的职业验证赛是中国自由搏击联赛首次采用K-1的职业比赛规则,K-1方面将会对出场的中方选手进行考察,从中发掘优秀拳手,合格者将获K-1职业赛事超级契约战的合同。

  中外交流战是中国自由搏击联赛和K-1共同组织的中国拳手与外国拳手之间的较量。参赛选手包括在国内的职业搏击赛事中经受过锻炼、拿到过中国自由搏击联赛冠军的韩开湖、李宁及参加过今年K-1超级合同战并获胜从而通过考察的谢雷。此外还有两名中国自由搏击联赛推荐的散打高手——2009年1月也是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KO泰拳名将蓝桑坤而闻名的张开印及近来冒头的孔洪星。

  K-1中量级8强亚洲区决赛将是当天最火爆的比赛,胜者将晋级4强。这两场比赛,一场是加拿大的坎贝尔VS哥伦比亚的查尔斯托弗·梅纳,另一场是中国选手周志鹏VS泰国选手播求。最瞩目的自然是在2013年K-1世界MAX(即中量级)16强晋级赛中首位闯进世界8强的湖南选手周志鹏与K-1的2004年、2006年两届中量级冠军泰国拳王播求的PK。

  10年前首来中国出战地点在广州

  最巴闭 播求在华未输过

  很少有人知道,播求在中国的第一场比赛是在广州出战,那是在10年前的2003年10月10日。在由中国前卫体协主办的一场中泰警察搏击对抗赛中,代表泰国皇家警察的播求在第二回合以TKO的方式击败了前卫队散打名将孙涛。虽然10年前的播求才21岁,但他的技艺已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次年,播求就被当时如日中天、日本的世界著名站立式搏击平台K-1相中并获邀出战K-1中量级比赛。虽然K-1的比赛规则不如泰拳开放,不允许肘击,也不能连续膝击,泰拳手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被限制,但播求过人的搏击天赋让他在K-1的拳台上很快就打出一片天地,当年就成为K-1中量级即70公斤级的王者。70公斤级被认为是国际搏击选手竞争最激烈的一个级别,在这一级别,播求只在K-1这一最著名的搏击比赛平台输过几场,其他比赛几乎未尝败绩,在中国更是未遇对手。今年在“武林风”的比赛中,播求就击败了从广东散打队退役转打职业比赛的冠军级选手董文飞。在这之前,北京盛华俱乐部的徐琰也败在播求手下。

  这么多年来,播求获得了无数荣誉和头衔,其拳迷遍布世界各地,是当今泰拳界最有影响力的王牌人物。本月28日中午开打的这场比赛,中国猛将周志鹏能闯过播求这一关从而晋级4强吗?只要进入4强就有5万美元奖金,如果能再进一步,K-1中量级冠军将获30万美元,亚军将获10万美元。以前曾经有3名中国拳手参加过K-1世界MAX的大赛,周志鹏是第一个通过第一轮而晋级8强的中国选手,但外界并不看好周志鹏能过播求这一关,因为播求虽然年过30,但实力仍然是世界前三。

  进世界顶级搏击大赛8强的中国第一人

  最自信 周志鹏不惧播求

  29岁的周志鹏是苗族人,出生于湖南省怀化市麻阳县,1999年进入湖南省拳击专业队试训,2000年6月转为正式运动员,2003年被特招到解放军八一拳击队,2005年6月入伍。2008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通信学院学士学位,国家运动健将,在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世界军人运动会锦标赛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从2010年起,周志鹏退役改打职业自由搏击比赛,2011年转投“武林风”成为职业搏击选手,在“武林风”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武林风70公斤级别的“中国勇士”,取得骄人的战绩。今年9月在西班牙进行的K-1世界MAX16强大战中,周志鹏以判定击败美国拳手乔伊,晋级K-1世界MAX8强,他也是第一个在这一世界顶级搏击大赛中晋级世界8强的中国人。但同时必须指出的是,这场比赛打得并不激烈也不精彩,周志鹏过于注重防守,从而缺乏有力的进攻,而且对手也不算强,就连K-1现在的老板韩国人金健一看了都直摇头。有搏击迷认为,这可能是K-1为了中国市场而力捧周志鹏,让一个实力差一点的选手来让他过关,但在比赛中始终要遇上高手,在8强赛中周志鹏就遇上播求。

  在日前于佛山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拳击出身的周志鹏表示:“我在当拳击手的时候就非常喜欢K-1的比赛,播求是我的偶像和学习榜样,进入K-1后,我一直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和他在擂台上相遇,没想到这么快就来了,所以我并不感到害怕,反而很兴奋。我对播求的能力有所了解,但我会尽力打好这场比赛,不让到场的粉丝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失望。”据悉,“K-1中国”已经为周志鹏安排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训练,主要是加强防守。周志鹏透露,此前他一直在家乡进行训练,觉得自己的状态比今年打16强的时候好,而且这一次是主场作战,拥有观众的优势,他对自己还是有自信的。

  链接

  K-1终成功进军中国

  中国自由搏击联赛从去年开始在国内进行了调研赛和第一届正式比赛,该赛事与世界自由搏击联盟的业余赛接轨,是为中国培养自由搏击人才的平台。K-1来头不小,这项世界商业搏击大赛1993年创立,目前仍是世界第一站立搏击赛事。今年8月,为进一步增进K-1和中国武术的交流,K-1中国-北京凯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在和中国武术协会、中国自由搏击联赛进行积极沟通后,K-1和中国自由搏击联赛合作举办“2013年中国自由搏击盛典”。这是中国自由搏击走向世界、和世界接轨的节点,也是世界代表性的K-1搏击赛事积极融入中国的契机。大家应该还记得,前年吴征想以资本运作的方式让K-1进入中国,2011年11月,阳光红岩集团旗下七星环球娱乐集团与K-1搏击联盟品牌创始人石井和义在京签约宣布建立合营公司,使来自日本的苍井空与杨澜、宋祖英、刘嘉玲、黄奕并排在典礼上亮相。可惜,K-1进军中国最后不了了之。但这次,K-1终于成功进军中国市场。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