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术进校园”在湖南——我为武术狂

2013年12月23日 16: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伴随着响彻云霄的“嘿、哈”吼声,湖南长沙长郡中学的上千名高一学生按照班级排列,在大课间操时集体操练由学校体育老师自编的《武之魂》,年轻的脸庞神采飞扬,动作刚柔并济。

  这是全校学生每天都进行的课间操,更是深受大家喜爱的武术时间。这套自编操时间约为4分钟,融合长拳、南拳、八卦掌、象形拳、搏击、跆拳道、太极为一体,极富民族传统特色和中华武术精髓,动静结合,姿势优美,运动强度和力度超过了一般的广播体操。

  这只是长郡中学开展武术教学的日常内容,不同水平的学生们还可以在体育必修课、武术选修课、武术兴趣小组和武术队中得到更多来自名师的指点。

  实际上,长郡中学也只是湖南众多中学开展武术教学的一个缩影,包括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沙市一中、雅礼中学、新化一中、益阳市一中等也都大力开展武术教学,让学生在武德教育和高尚情操的熏陶下,把中华武术精神融入到了生活和学习中。

  “武术是我高中学习的一大收获!以前只是看武侠小说和电影对武术有一些认识,但是我在练习武术中的最大收获就是体会到了‘精、气、神’,让我更合理地安排高三学习和生活,”来自雅礼中学高三的余天依看起来是个文静的女孩,但练起武术动作虎虎生风。“很多人都以为女孩子不喜欢武术,其实我们都觉得练武的女生特别帅!”

  余天依的父亲说:“我们家长非常高兴学校开展武术课程,让孩子强身健体的同时还磨练了意志。以前一度担心课外活动会影响学习,现在看来练习武术只有益处,反而让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和兴趣。”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武术不受场地、器械、气候条件和身体条件等因素的限制,在校园里推广不但能促进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也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发展全面健身的有效途径。在这方面,湖南省体育局于2008年就确定了依托中小学推广发展青少年武术运动的思路,要求武术进校园要用科学的武术观和方法论指导武术教学,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实现教与学的完美结合。

  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和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联合组织的中央媒体采访小分队,深入湖南省5所中学进行采访,探索“武术进校园”的成功经验和困境。

  在湖南推广“武术进校园”的经验总结中,推广武术健身操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2011年,湖南省在全国率先推广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编创的《全国中小学系列武术健身操》,桃江县成为我国首个全面推行武术健身操进校园的试点县,全县所有公办的180所学校推广了武术健身操,超过95%的学生熟练掌握了武术健身操,在当地兴起了武术健身热。

  这股武术健身操的热潮随后在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益阳、娄底、衡阳的中小学广泛推广,成为学生们大课间活动的主要内容。

  “政府重点扶持武术俱乐部,吸引社会资源”是湖南省在中小学推广武术的又一大特色。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体育总局2012年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学校体育推进机制”。湖南省体育局积极鼓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走进中小学校,利用学校的场地和设施,利用俱乐部的专业教练员资源,以及在训练和经验方面的优势,全面普及武术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其中,湖南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先后在长沙一中、长郡中学、湖南师大附中、雅礼中学、桃江一中、新化一中等10多所学校建立培训基地,参与武术练习的学生累计超过6万人。

  经过几年的推广,武术成为全省学生最受欢迎的校本课程。在湖南省体育局、省武术协会的指导下,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不断创新改革,在各校中开展不同特色的武术教学活动,例如新化是“全国武术之乡”,俱乐部就与新化一中结合当地梅山武术特点,开发出“梅山武术健身操”,并编写校本课程教材,推动梅山武术的普及和传承。其他学校则把武术列为体育必修课程进行模块式教学,让每位学生都会武术、懂武术。在没有武术传统的地方,长郡中学高一、高二年级选修武术课的学生达到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超过五分之一的湖南师大附中、长沙一中、雅礼中学的高二和高三学生每学期都选修武术课。

  2011年,湖南省全省只有长郡中学和临湘市十五中是武术项目体育传统学校,到了2013年,武术项目体育传统学校已经增加到了16所。

  在湖南师大附中、雅礼中学和长沙市一中,参加武术兴趣小组的学生们坦承,当他们近距离看到仁山俱乐部老师展示的武术后,被深深地折服了,当他们真的练习武术后觉得“中国武术太神奇了”,以前上6层楼要喘个半天,现在毫不费力,学习的精力和体力也比以往大有改观。每位派驻在学校的仁山俱乐部教练都有一大批学生粉丝,经过他们精心设计的武术教学内容,无论是武术选修课和武术队都受到弟子们的热爱。

  众所周知,高中尤其是高三年级历来是学校体育开展最薄弱的环节,但在湖南省20多所省级示范性中学中,高三学生照样参与武术的兴趣小组和选修课。各所学校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把武术教学放在必修行业选修课中,并借助学校的体育节比赛和展演,让武术成分校园阳光体育的新载体。

  在《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体育与体制健康测试标准》测试中,学生的普遍达标率在97%以上,优秀率为25%,毕业生的体育合格率为100%。参加武术练习的学生中,近年来有100多人考入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

  雅礼中学的高三学生贺雨岑小时候练习过羽毛球和乒乓球,上了高中后一心练习武术。“武术是中华传统文化,我们年轻一代应该传承和发扬;另一方面练习武术不仅仅可以强身健体,对我在自我修炼和提高效率方面也有很大的帮助。我们武术兴趣小组中很多人都在各方面表现优秀,获得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清华。”贺雨岑本人就获得了校长推荐上北大的机会。

  随着参与练习武术的学生日益增多,全省参加武术提高班的学生超过2万人。从2005年参加湖南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的中小学生只有2所学校的30多人,到如今的54所学校1000多人参赛,青少年武术锦标赛也因此成为全省青少年锦标赛参赛人数最多的项目之一。

  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表示,湖南省下一步还将联合教育部门在全省中小学推行武术段位制,下到幼儿园,上到高中大学。“推行武术段位制将是湖南省推广武术进校园的有力抓手,”李舜说。

  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邵世伟指出:“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专业的武术运动员和武术家,但是向青少年普及推广武术的意义在于传承和发扬中国独有的传统文化、强身健体,并且培养终身锻炼的兴趣和习惯。推广武术,是对青少年、对国家的责任和义务,教育部门、体育部门和全社会都应该予以高度重视。”(记者周欣)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