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球员大规模进军中超 高薪诱惑令K联赛向往

2014年01月10日 09: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算上刚刚加盟国安的韩国国脚河大成,今年将有3名韩国现役国脚效力中超球队(另两人为恒大的金英权和富力的张贤秀),再加上韩国前国脚曹秉局(申花)、林裕焕(申鑫)、孙大镐(绿城)以及来自K联赛的德扬(舜天)、凯文(上港)等优秀外援,中超历史上最强的一股“韩流”袭来。这与中国足球市场所展现出的勃勃生机不无关系,但应该看到,“韩流”涌动背后,是韩国足球界对其职业足球发展方向的理性定位。当中超老板们为抢夺所谓稀缺内援而疯狂烧钱时,韩国K联赛的投资人和韩国足协统一思路,把财力与精力集中在本国青年才俊的培养上。成功推销河大成、德扬等一批优质成品后,K联赛在本土人才挖掘上开始了新一轮“造血”。这对中国足球来说具有很现实的借鉴意义。

  中超高薪

  令K联赛球员向往

  在甲A时代,中国职业足球赛场上除教练崔殷泽外,几乎看不到韩国人的身影。随着国内职业足球循序渐进、投资人加大投入,个别韩国球员在近5年内陆续加盟中超、中甲球队。他们当中除宋忠国这类过气球员外,鲜有正值当打之年的高水平选手。但随着广州恒大去年勇夺亚冠冠军,韩国球员金英权在恒大取得成功,越来越多的韩国球员开始关注中超。北京青年报记者与部分经纪人及足球界人士沟通后发现,高额薪水与中超骄人的主场氛围是吸引韩国国脚或K联赛外援的主要因素。

  一位经纪人透露,最近几年韩国K1联赛顶级外援的年薪为税前120万美元,而K联赛一线主力球员人均年薪约为税前30万美元。河大成2013赛季在首尔FC的年薪为税前50万美元。在K联赛效力的韩国本土球员中,薪酬最高的李东国,在全北现代的年薪约为税前80万美元,但他实际拿到手的年薪折合人民币也不超过400万元,远不及某些中超豪门主力球员的年薪。德扬在临别首尔FC时坦言,“中超开出的薪酬待遇令人无法抗拒。”相比于老东家,河大成在国安的薪酬要高出一倍以上。

  德扬的经纪人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钱,中超联赛展现出的良好氛围也是吸引K联赛球员的重要原因。在私下沟通时,德扬曾表达出一份困惑,那就是即便韩国国家队已经跻身世界强队之林、K联赛球队连年在亚冠名列前茅,其球市一直比较冷清。根据K联赛统计的数据,2013赛季,K1联赛人气最高的当属挺进亚冠决赛的首尔FC,但其全年场均观众人数也不超过1.5万。对此,德扬的经纪人指出,“一方面,韩国的经济状况客观上限制了观众入场的人数;另一方面,韩国的电视转播非常发达,球迷足不出户可以看尽各类比赛。德扬作为一名在韩国受欢迎的前锋,非常渴望享受在球场接受球迷膜拜的感觉,河大成和广大K联赛优秀球员亦如此。他们从各种渠道了解到恒大、国安、舜天拥有漂亮的主场和惊人的上座率,这可以刺激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欲。”

  韩国球队

  拿卖球员的钱“造血”

  与中超俱乐部为引援不计成本烧钱不同,K联赛诸旅虽竞争激烈,却在引援投入上形成比较统一的思路,那就是决不依仗外援打天下。在各队核心位置上,必须起用韩国本土球员。

  河大成的经纪人曾长期运作韩国球员转会,在与不少K联赛俱乐部接触中,他发现不少K联赛球队的外援名额都未用满。“很多K联赛俱乐部的负责人都告诉我,在确定球队阵容时,教练能用土将,就决不用外援。除德扬和当年的埃杜外,K联赛外援所踢的位置基本都靠边。”这位经纪人说。去年下半年全北现代将本队巴西球员埃迪尼奥售给中超亚泰俱乐部后,其主帅崔康熙曾经这样评价,“既然有年轻本土球员可以顶上,埃迪尼奥为什么不卖?”说到此,河大成的经纪人补充道,“K联赛联盟的教练们早就达成共识,那就是各队中路各个位置必须留给本土球员,这是韩国球员磨炼成才所必需的。”

  德扬、河大成的转会,被外界形容为首尔FC忍痛割爱,但事实上,首尔FC在短痛之余,更多的是满意与充满希望。首尔FC主帅崔龙洙曾说,“从全北加盟首尔之后,河大成经过几年锻炼已成为韩国最优秀的后腰。他和德扬转会既可以为俱乐部和他本人创造良好的收益,同时也会给更多有希望的韩国本土球员腾出位置,加速球队血液更新。”与中超不同,韩国K联赛今年除矢志卷土重来的全北现代之外,其他各俱乐部受经济状况和足球发展思路影响,都不会加大引援投入,比如浦项制铁受钢铁产业不景气之困,甚至去年没有使用外援。2012年亚冠得主蔚山现代以及有着国际跆拳道协会支持背景的城南一和去年也削减了投入,但这些球队在K联赛的成绩一直稳定在上游。浦项制铁甚至在无外援情况下勇夺2013赛季韩国K联赛冠军。

  在外援引进与输出上,K联赛的一些思路也值得中超借鉴。数据显示,最近10年来,效力于K联赛的外援主要来自巴西和前南国家。德扬的经纪人对此解释,“巴西和前南国家踢球的人和能踢出好球的人太多了,所以可供挑选的余地大,价格也便宜。”德扬7年前刚来韩国时的转会费只有不足100万美元,而不少巴西球员登陆K联赛时甚至没有转会费。由于韩国足球水平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K联赛的竞技水平居高不下,因此这些物美价廉的外援在这里如鱼得水,待到功成名就时还可以被卖到好价钱,比如德扬转会舜天的身价为400万美元。

  韩国足协

  百年发展思路清晰

  去年11月下旬,韩国足协借庆祝协会成立80周年之机,对外公布了韩国足球未来发展纲要,也就是协会至2033年成立百年,所要落实的韩国足球全方位远景规划。在这一规划指引下,完善本国足球人才培养机制属重中之重。

  韩国足协“百年远景”由新任协会主席郑梦奎牵头提出。其内容涵盖3大核心价值、5大促进目标,涉及国家队、职业联赛、校园足球、草根足球10大政策领域、30大实践课题。其明确提出,从现在起至2033年,韩国足协将确保每年3000亿韩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的年度预算;韩国国家队世界排名进入世界前10位之列,并跻身世界重大赛事决赛。争取将本国足球人口扩大至1000万。

  谈到韩国足协上述思路,德扬的经纪人表示,“韩国足协永远不会烧钱请卡马乔。韩国队挺进过世界杯四强,韩国球队有过多次染指亚冠、亚洲杯桂冠的经历,对韩国足球来说,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比成绩更重要。所以,他们不会因为‘拿来’而改变本国足球发展思路,更不会损坏K联赛的造血功能。”

  新赛季K联赛仍分为1、2两级,为确保两级职业联赛相互促进与补充,K1联赛的规模确定减至12支球队参赛。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庆南聘用前申花塞尔维亚籍主帅佩特科维奇之外,其余11支K1球队全部起用韩国本土主帅。这其中不乏崔龙洙这样的70后年轻教练。而崔康熙目前还不到55岁,可以说活跃在K联赛执教舞台的都是年富力强有潜质的中、青年教练。崔康熙曾经这样说,本土教练获得信任一方面有利于教练自身水平提升,更重要的是他们更善于与本土球员捏合,更注重本土球员的培养。

  而相比之下,中超联赛今年本土教练数量较去年有所提升,但聘用土帅的俱乐部还不足全联盟的半数。当洪明甫已成为韩国队世界杯主帅、崔龙洙已荣膺亚足联年度最佳教练时,分别与他们同时代的中国球员退役后在执教之路上却鲜有人能担当主角。

  本组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