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名宿谈王治郅:他影响几代人 非常朴实低调

2014年01月14日 14:58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八一队夺得CBA6连冠的功臣

首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

广州亚运,中国男篮夺冠后队友们集体膜拜

大郅标志性庆祝动作

  王治郅要退役了,这一次是真的。八一男篮主教练阿的江表示,这个赛季结束后,王治郅就将全身而退。这个37岁的老家伙,这个江湖上最后的一个大佬,终于要跟我们挥手说再见了。姚明退役的时候,全国的球迷都在叹息,当王治郅要离开这个舞台的时候,除了淡淡的哀伤,你的心里,是不是还有些许不舍?

  放眼中国篮坛,再没有人能像王治郅这样,带给了我们这么多的快乐,这么多的感动,这么多的悲喜交加。他17岁就活跃在中国篮球顶级赛场上,迄今已有20年,这么长的时间里,他像乔丹和科比那样,影响了几代人。

  王治郅曾先后效力于八一青年男篮、中国青年男篮、八一男篮和中国男篮,是八一男篮夺得CBA 六连冠的功臣。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追风少年”横空出世,王治郅与刘玉栋、巩晓彬、胡卫东等“黄金一代”并肩帮助中国队史无前例地闯进前八。当时,19岁的王治郅用抢眼的表现让世界记住了这个手感柔和、高快兼具的大个子。

  在1999年的NBA选秀大会上,王治郅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成为首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然而,由于跟国家篮管中心负责人之间的误会,大郅出现了“滞美不归”事件,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在他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候,他非常遗憾地未能跟中国男篮并肩战斗。

  2006年在外漂泊多年的王治郅重归中国男篮,同年即帮助中国队夺得多哈亚运会男篮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王治郅用自己的经验帮助球队进入八强;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这名身披国家队战袍的“传奇老兵”站完了自己在奥运赛场上的最后一班岗。

  2010年广州亚运会,王治郅在最后三战连续神奇救主。在与韩国队的决赛中,他独得20分,最后一节,他体力已经严重透支。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男篮的球员都把自己的金牌挂在了大郅的脖子上,并伏倒在地,集体膜拜。那一幕,成为中国篮球永恒的瞬间。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输得一塌糊涂,35岁的王治郅回天无力。2013年男篮亚锦赛,中国男篮遭遇奇耻大辱,居然未能打进四强,那时候的王治郅,留给我们一个孤独的背影。

  2013年全运会,王治郅压阵的八一男篮,倒在了四强门外。就在人们都以为王治郅会就此打住的时候,八一男篮又让他超期服役了一个赛季。现在,八一男篮以6胜18负的战绩排名联赛倒数第三位,事实上已经无缘季后赛。王治郅的表现依然令人折服,他在场均26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拿到15.5分5.5个篮板1.4次助攻和1次抢断。

  最近几个赛季,王治郅在八一男篮不只是扮演队员角色,他有意识地培养许钟豪、余晨两位年轻内线,将自己二十多年的经验倾情相授,让两位年轻后生受益匪浅。本赛季,许钟豪场均砍下14.7分9.7个篮板,已步入国内一流中锋行列,并得到了李宁公司的垂青,成为其旗下签约球员。许钟豪能有今天的成就,要给王治郅记上一功。

  现在,为中国篮球搏杀二十年的王治郅,是该彻底放松一下了,甭管选择什么方式,读书、旅行或者其他,都会给他换来一种释然。不要担心他一去不归,他终归放不下篮球,他还会回到我们身边,顶多换种身份而已。 记者 马宏观

  “他影响了几代人”

  业内名宿谈王治郅

  王治郅在中国篮坛驰骋二十年,获得的荣誉无数,不管是他的球技还是人品,都赢得了业内的高度赞赏。在他本赛季结束后就退役的消息确定后,姚明、阿的江、杜锋站在不同的角度,为王治郅送上了祝福。

  姚明(上海男篮投资人):大郅前往NBA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里程碑式的,很多事情原来我们根本就不懂,是他打开了这一扇门,我们后面的人跟随着他摸索出来的石头过河,少走了许多弯路。

  阿的江(八一男篮主教练):大郅在八一队的作用是毫无疑问的,无论是场上和场下都是如此。这个赛季他看到队伍有困难后,依然坚持再打一年。不是所有的运动员都能变成优秀的运动员,他的优秀体现在肩负队伍的荣誉感,在队伍出现困难的时候,起到了老队员、核心球员,优秀球员的作用!的确是辛苦他了!辛苦他了!

  杜锋(广东宏远主教练):大郅是非常有天赋的球员,在他职业生涯当中,他一直都是非常非常敬业的。其实我觉得他影响了几代人吧,包括他打CBA的时候我在家看他打比赛,到 NBA 后,我在美国参加训练营看他打球。

  他影响了很多很多中国球迷,他为中国篮球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大郅这个人非常朴实,很低调,他没有说自己是很大明星,把自己当很大回事。我们每次去宁波打比赛他都会请我吃饭,包括我去美国做手术,他还来看我,请我父母一起吃饭。我觉得他很看重这种兄弟之情,是一个很值得交的朋友。 记者 马宏观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