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小鹏挂帅中能因被冲超欲望打动 不怕承担责任

2014年01月19日 17:3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李小鹏还是一如既往地乐观着。即便是在首秀中以0:4惨败于德甲劲旅沃尔夫斯堡队,他还是非常看好青岛中能的冲超前景,“因为我们中能上上下下都有冲超的欲望,有欲望还怕干不成事儿吗?肯定能干成!”

  李小鹏之所以胸有成竹,是因为他知道在自己最需要聚集人气的时候,大家都会一起来帮助他。他说:“我最大的财富就是结交了一些能干事儿的朋友。”

  被中能的冲超欲望打动

  去年12月初,当李小鹏要执教青岛中能的消息在圈内流传时,很多人都感到吃惊。有些和他关系不错的朋友甚至专程上门去说服他改变决定。大家的理由很一致,就是青岛中能刚降级,而且老板还要求球队在2014赛季必须完成冲超任务,这对于一个刚刚接触职业足球的新教练来说,压力太大了。

  但这些话,李小鹏听听就一笑而过。“没有挑战的工作,我也不接。”李小鹏说,他之所以愿意接手中能,是被中能上上下下的冲超欲望打动了。“不管是老板乔伟光还是其他领导,都有非常迫切的冲超欲望,队员们也都想早日回到中超联赛,我们教练组就更不用说了。既然大家的目标一致,肯定要拼一把。”

  “当然,我敢于接受这份挑战,心里也还是有底的。因为从人员配置看,中能的实力并不差。可以说,有个别位置上的球员,其实力甚至超过一些中超球员。只要我们对球队稍加改造,冲超绝不是空话。”李小鹏笑着说,他愿意与中能牵手,多少也还存在一点儿“私心”:“当时别的球队也联系过我,但我这个人比较恋家,而且也想为青岛足球做点事情,所以还是选择了中能。”

  从去年12月26日上任,到今年1月16日带队打第一场热身赛,李小鹏与青岛中能仅仅相处了20多天。“通过这段时间,我能感觉到中能是想干点事情的,大家都在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李小鹏说:“等到2月份,我们这支球队的大框架就能搭建起来。”

  有人格魅力的“带头大哥”

  在李小鹏还没有正式上任之前,他的助手王超、姜勇、吴宇就先期抵达中能带队训练。而另外一位好搭档高尧也加入教练组。在此之前,高尧原准备任一支球队的主教练,但李小鹏一打招呼,他二话没说就跟着来了。

  当年接手中国女足时,李小鹏也是一呼百应。在李小鹏打电话邀请祁宏出任女足助理教练时,祁宏都没问去干什么就撂了电话。“我和祁宏可是从小学起就经常在赛场碰面,而且还是笔友,经常写信互相鼓励对方。”

  李金羽也是接到李小鹏的邀请后,才决定从鲁能泰山队退役。当年,大羽因为与鲁能还有合同在身,李小鹏就亲自到沈阳与他见面。“我上来就劝他退役,并告诉他,你在鲁能替补上场进几个球对球队也没啥影响,但如果你能帮助女足姑娘多进几个球,那功劳可就大了。”

  “我太了解这些小伙伴了。我和王超、姜勇、高尧从小学就开始在一起踢球,相互之间都非常了解,一起共事,障碍也就少了许多。我当主教练,就怕我说什么大家听什么,现在不管是王超还是姜勇、高尧,他们都不会盲从,有什么事情,他们会发表不同意见。”

  当然,大家愿意跟着李小鹏,也是打心底认可他。因为李小鹏不管做什么,都先想着兄弟们。据说,这次执教中能,李小鹏也是先与俱乐部谈好了助手们的待遇,才谈个人待遇。“其实这也不算什么人格魅力,就是我们青岛人都很要面子。”李小鹏笑着说。

  “我的头不怕砸,责任我来扛”

  入主青岛中能之后,李小鹏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中能的“冲超之旅”。在这个过程中,德甲劲旅沃尔夫斯堡向青岛中能发出了打一场热身赛的邀请。沃尔夫斯堡为什么相中了中能这个对手?一是因为青岛与德国有着很深的渊源,二是因为当他们向其他中超球队发出邀请时,都遭到了拒绝,因为沃尔夫斯堡的实力太强了。

  当时也有人劝李小鹏不要接这场比赛,理由是在执教中能的第一场比赛中就遭遇大败,会影响他的教练形象和权威,但李小鹏决意接下这场比赛。“我想我们这些队员,要是错过了这个机会,可能一辈子都不会与这么强的对手交锋。现在机会找上门来,我们为什么不好好学习学习对手呢?”

  在赛前的准备会上,李小鹏告诉队员们,上场之后,大家放开踢就行。“不管出现什么样的结果,都算我的,和大家没有关系。有我硬着头皮在场边撑着,你们什么都不用怕。”身为一名主教练,该担的责任,李小鹏一定会担着。前不久,他就说过,即便是中能队今后打不好,大家也不要去骂球员和俱乐部,“大家要骂,就骂我这个主教练。”

  与沃尔夫斯堡队的比赛结束后,李小鹏开玩笑说,站在场边,对手每一次进攻就像是用小锤敲打着他的头,“好在我的头不怕砸,这个责任我也能扛得住。现在我的头多被砸几个大包不要紧,等到联赛开始后,我们就该去砸别人了……”

  ( 胡建明)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