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郅为中国篮球未来忧心:现在成绩叫我情何以堪

2014年01月20日 13:22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高志明 岳 进

换了个舞台,我们依然看到大郅与姚明的联手。

这样的英姿,看一次少一次,珍惜吧!

  昨晚的五棵松体育馆,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送别王治郅。这很可能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虽然没有拿到全明星MVP,但王治郅仍然很开心,他已经很享受自己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了。当谈到比赛的感受时,王治郅最后篡改了那英的一句歌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我们的剧情快落幕,我们的爱恨未入土。”

  ★全明星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当年的追风少年,随着中国篮球的兴衰起伏,其职业生涯也已经进入了残酷的倒计时。

  自从1996年首次站在全明星赛的舞台,一转眼,王治郅已是一位37岁的老将了。作为中国篮坛的传奇人物,王治郅已经是第14次参加全明星赛,其中,他7次当选全明星票王,3次当选全明星赛MVP,3次出任星锐赛教练,还夺得过1届扣篮王。

  昨晚,王治郅身着南方明星队的黄色球衣在球场上纵横驰骋,在场上投三分、抢篮板、低手上篮,更多的时候,他在场为队友传球、挡拆和策应。虽然他是球场上的主角,但他从来不抢风头,除了第一节接队友传球完成了4次投篮,王治郅大部分时间都在场上为队友作嫁衣,要不就是坐在替补席上看队友打球。

  全场比赛,王治郅拿下了15分和7个篮板球,南方明星队也以102:118不敌北方明星队。最后,来自北方明星队的孙悦夺得了MVP,风头盖过了王治郅。对此,王治郅显得很淡然,他表示能够在五棵松打球已经十分开心了,他已经非常享受自己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最后,他篡改那英的一句歌词来表达自己的心情:“我们的剧情快落幕,我们的爱恨未入土。”

  ★扣篮王

  作为全明星赛的常客,王治郅也曾夺得过扣篮王的称号。不过,由于年龄的关系,如今你很难看到王治郅扣篮的英姿了。

  在昨天的扣篮大赛上,王治郅坐在电视转播席上评论比赛。谈到自己的扣篮经历,王治郅回忆起自己也曾经参加过扣篮大赛。那是2000年在四川成都举办的全明星赛,当时的王治郅正是追风少年,在扣篮大赛上他以一个单手战斧式劈扣和一个三百六十度大风车扣篮夺得扣篮王的称号。谈起这段经历,王治郅一下子乐了:“当年的全明星赛,我三分和扣篮都参加了,拿了好几个手机,要知道当时手机可是奢侈品啊。”

  在北京奥运会上,王治郅首战打西班牙时有一个扣篮十分坚决。当时,大郅也不知道自己能扣进,最后扣进后十分兴奋:“那应该是离现在最后的一次扣篮,当时我们比分落后,把那个球扣进去后感觉很解恨,所以很兴奋。”

  在CBA全明星赛上,王治郅每当有扣篮机会时,他都是把球轻轻送入篮筐,毕竟他已不是当年的追风少年了。对于最后夺得扣篮王的浙江广厦外援克里斯·约翰逊,王治郅感叹说:“老外的身体素质咱们真没法比,要想夺得扣篮王,必须要有好的身体素质。”

  ★三分王

  昨晚的全明星赛上,大郅投了两个三分球,第一个应声入筐,第二个由于踩线算两分,大郅再展神投绝技。

  作为中国男篮能够投三分球的大个子中锋,王治郅的三分绝技至今让人津津乐道。其实,大郅早在2000年的全明星赛上就参加过三分投篮大赛,不过他从来没有想拿过三分大赛的冠军。王治郅的三分绝技早就蜚声国内外,在2001年已经扬威NBA,当年在小牛队,老尼尔森非常欣赏王治郅的神投绝技,在比赛中把他当神投手使用。每当大郅在比赛中投中三分球,他都会举起右手庆祝胜利,这样的画面一直定格在球迷脑海中。

  不过,在昨晚的篮球解说当中,王治郅首次谈到了中锋投三分球的优劣势。“作为大个子,能够拉到外围投三分球,肯定能够拉大对方的防区,不过,内线球员的作用在篮下,应该在篮下发挥威慑力。”

  对于最后夺得三分王的辽宁投手贺天举,王治郅赞赏他投篮手感柔和。他感叹,辽宁球员都像是一位教练教出来的,都有着良好的投篮手感,这一点在国内无人能出其右者,值得所有人学习。

  ★解说员

  当中场休息时,王治郅穿着全明星外套,戴上耳机坐在解说台前,和姚明一起搭档解说全明星赛。

  这样的黄金组合,应该称得上是世界上身高最高的解说组合了。这是王治郅第一次当解说员,谈到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时,王治郅实话实说:“戴上耳机什么都听不见了,有点像《小崔说事》的感觉。”虽然是首次解说,但王治郅的解说非常专业,一下子抓住了听众。

  最后比赛打完后,王治郅如约再次来到解说台前,完成了他未完成的解说任务,其中,最精彩的是他和姚明之间的相互调侃了。姚明问大郅:“打到37岁时的感觉如何?”王治郅感叹说:“每次康复的时间比训练的时间还要长。”大郅问姚明:“2000年八一和上海打总决赛,当时你对着我投进三分球时是什么感觉?”姚明打趣说:“那场球的录像可是我家中的珍藏之一(笑)。引用白金申老爷子的话说,攻城为下,攻心为上,所以后来我就不投了。”

  昨晚的大郅是两栖明星,既是场上的明星球员,又是场外的解说员。在赛场外,他的父母和儿子杰瑞坐在看台上,为他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加油打气。对于自己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王治郅表示自己非常高兴,虽然未能拿到MVP奖杯,但他表示没有什么遗憾。“能在这里分享快乐,这是最重要的。”大郅笑着说。

  ★守望者

  虽然这很可能是最后一届全明星赛,但王治郅还得坚持打完剩下的CBA比赛,做八一队的最后守望者。

  在全明星赛之前,王治郅刚刚观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纪录短片,许多激动人心的瞬间,甚至让在场的很多球迷和媒体记者动容。但王治郅的表情却一直很淡定,亦如他在球场上的表现一样——即使在关键时刻进球得分,或者夺得冠军,最激动的庆祝方式,也不过是用拳头击打一下自己的胸口。

  即将告别赛场的大郅,正在为中国篮球的未来忧心忡忡。“我确实很怀念和姚明、巴特尔一起打球的日子,因为那是中国篮球达到的一个高度。我们三个人的出现,提升了中国篮球内线的实力。”王治郅说,“但是现在,无论八一队还是国家队,成绩竟然是这样,这叫我情何以堪啊。”

  在全明星赛结束之后,王治郅还剩下9场比赛。“作为球员来说,我还得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任何时候都得要认真对待比赛,做一个八一队的坚守者吧。”

  姚明说,王治郅开启了一个时代;巴特尔说,王治郅的篮球智商无人能及。随着王治郅的离去,中国篮球的一个时代将宣告结束,但下一个时代却不知何时能够到来,留下的,只有包括王治郅在内的三大中锋对篮球始终如一的爱。

  □记者观察

  篮球工作者

  大郅

  ●岳 进

  昨晚的CBA全明星正赛,人们期待中的时刻——王治郅在谢幕演出中拿下MVP,皆大欢喜——并未实现。MVP被北京新宠孙悦摘走。赛后主持人问大郅是否有遗憾,大郅一愣,“遗憾什么?”

  戴着大耳机的姚明反应迅捷,马上打圆场,“乔丹的最后一次全明星也没拿MVP。”是的,那一年我们都还记得,乔丹的最后一次,姚明的第一次,在亚特兰大。

  主持人让姚明问大郅一个问题,姚明略作思索,“37岁还在打球,是一种什么感觉?”大郅的回答是,“受伤后恢复的时间比过去长了。”这是每个运动员,进入“老将”阶段后的共同心得。大郅目前仍是一员老将,但如果没有意外,他的职业生涯仅剩9场了。

  他必须做好退役后的准备,而看起来他也做好了准备。本次全明星,他扮演了三个角色,穿战袍的球员、穿西装的星锐赛主帅、戴耳机的解说员。后两个角色大概将是未来大郅的主要工作:执教、解说。这是最普通常见的退役运动员就业选择。这让爱王治郅的球迷略感安慰,他将退役,但他不会远离。从篮球运动员变成篮球工作者,王治郅将继续陪伴我们享受篮球。

  访谈最后,主持人请大郅给全国观众讲句话。他虚晃一枪,“我们的剧情快落幕,我们的爱恨未入土。”

  这是那英《征服》里的歌词,但大郅对本意做了根本改动,原词是“喝下藏好的毒,爱恨已入土”。这个信手拈来的包袱透着王治郅式的举重若轻和轻松背后的不简单。昨晚他另一次展示机敏幽默是戴上大耳机时,竟首先想到了赵本山的小品“小崔说事”。这或可印证,爱读书的王治郅其实也爱流行文化。

  而过去这小二十年,“14号王治郅”是我们始终无法抗拒的流行文化符号。未来二十年,期待教练员王治郅、解说员王治郅,能继续流行,长“治”久安。

  祝福大郅!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