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全明星王治郅回顾19年篮球路 眼眶湿润亲镜头

2014年01月20日 15:2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邵化谦)这是一场以王治郅为名的全明星赛。这个夜晚被看做“王的盛宴”,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人们铭记。

  昨天,2014全明星正赛在北京万事达中心举行,这也将是老男孩王治郅的最后一次全明星,在15分37秒的上场时间,大郅得到15分7个篮板。稍显遗憾的是,王治郅所在的南区明星队以102比118不敌北区明星队。

  赛前,南方明星队的队员纷纷表示,要多给大郅机会,让他拿到本次全明星赛MVP,不过大郅似乎并不怎么在意,最终那座被大家“内定”的MVP奖杯被授予了胜方的最高分获得者孙悦,但在所有人眼中,无论大郅出场多久,得分多少,他都是全明星之夜最闪耀的MVP,无需奖杯证明。

  赛前议定 围绕大郅定战术 队友要送他MVP

  1996年,同样是在北京,19岁的大郅第一次站到了CBA全明星赛的舞台上。那时,他还是一名青涩少年,在这样的大舞台上显得稚嫩而紧张。18年弹指一挥间,这一次,终于要告别。

  离别的情绪,早在昨天上午的训练时就已弥漫在万事达中心的上空。

  “来一起照一张相”、“郅哥再拍一张”……训练结束后,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等人就先后拉着王治郅合影,他们都知道,这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届全明星。

  此前的训练中,大家也已经达成了共识,要帮王治郅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上,拿到MVP。

  “我们已经商量好了,所有战术围绕郅哥打,我们发完球之后就站到四个角,让郅哥一个人去打五个人。”王仕鹏的话虽然是句玩笑,但作为一起奋战过的队友,大家都希望老大哥以全明星赛MVP的称号完美退出这个舞台。

  朱芳雨也提前“剧透”道:“我们四人防守,让他得分。郅哥啊,他上篮,投篮可能手会比较累。”

  易建联则略有些伤感地表示:“今晚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机会给郅哥抢篮板了吧。”

  短片煽情

  回顾19年篮球路 眼眶湿润亲镜头

  昨天的比赛开幕式上,当现场主持人于嘉介绍完全明星赛南北区球员名单后,声调调高八度大声说道:“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南区还少一个人,我想请大家起立喊出他的名字。”

  一瞬间,“王治郅!”的呼声响彻球馆,大郅摘下京剧脸谱面具,带着笑容向全场球迷挥手致意。

  与此同时,五棵松篮球馆的吊顶大屏幕上,伴随着煽情的《老男孩》旋律,名为《郅谢2014》的短片播出,引领在场的人一同回忆王治郅19年的篮球之路。曲终,一贯宠辱不惊的王治郅眼眶有些湿润。

  当将近三分钟的短片播放完毕,当转播镜头对准王治郅的脸,他对着镜头笑了笑,随即走上前借助右手亲了亲转播镜头。

  “很高兴参加全明星赛。目前,中国篮球处于低谷,来现场的球迷肯定都希望球队创造好的成绩,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大郅接过话筒说。

  值得一提的是,与大郅并肩作战多年的姚明昨晚在解说席上关注着好兄弟的一举一动。姚明在NBA参加的第一个全明星,正是乔丹退役前的最后一个全明星,眼前的情景又让他想到了那一幕。

  “当时整个NBA都在向乔丹致敬,就像我们这一次CBA全明星,中场休息时唱的那一首《Hero》让全场动容,其他的全明星球员都坐在下面,仰望着星空,不,不应该说是星空,因为那里只有一个明星(乔丹),可以说是仰望着传奇。”姚明说。

  错过奖杯

  孙悦夺MVP 向大郅辉煌致敬

  不过到了赛场,大郅的表现并没有人们想像中那样统治赛场,只能算是中规中矩。

  全场比赛,大郅总共只亮相了15分钟,砍下15分、7个篮板。北方明星队咄咄逼人的气势,让队友精心为大郅设计的MVP之路落了空。最终,来自北京队的孙悦全场砍下28分,在主场观众的欢呼声中捧得MVP奖杯。

  赛后发布会上,当被记者问及抢镜大郅的提问时,孙悦有些不好意思。

  “天地良心,我们对于大郅的防守有目共睹,松得不能再松了。不过很可惜,郅哥有很多球没投进,可能也是想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年轻人,其实我也想把这个MVP和郅哥分享。他的职业生涯到现在为止,都是非常辉煌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把他当做榜样,并永远地追赶这个榜样。”孙悦说。

  至于和大郅这么多年一起打球的感受,孙悦表示:“跟大郅在国家队做了这么多年队友,肯定很有感情,我们两个又都是左手,而且他也很喜欢跟我开玩笑,很喜欢跟年轻队员交流,他的职业生涯是非常辉煌的,是无人可以替代的,我们作为新一代球员能够做的就是把他当成一个榜样,去永远地追赶,但大郅的地位是无人可以替代的。”

  赛后抢戏 多数媒体围绕大郅 颁奖仪式受到冷落

  终场哨响,万事达中心的场地内围成了一个大圈和一个小圈,大圈留给组委会颁发各单项挑战赛冠军以及正赛MVP,小圈则是央视的现场评论席,王治郅再度被特邀来到评论席前,和姚明以及主持人于嘉畅聊。

  如果抛开现场的工作人员而单论媒体数量,小圈所集中的关注度,远远胜过5米之外的单项颁奖仪式。

  错过最后一届全明星赛的MVP奖杯,大郅表示并不遗憾,“没有(遗憾),没有。我很享受我的全明星周末,父母、孩子都来了,希望大家也和我一样今晚过得开心。”

  回忆开赛前在现场观看的《郅谢2014》,大郅放慢了语速,“我看的时候感觉有点不真实,好多镜头都不记得了。确实时间很长了,前后已经20年了。”

  作为曾经并肩作战的好友,姚明问起大郅“打到37岁是什么感觉?”王治郅哈哈一笑:“最大的感觉就是康复的时间比训练的时间还要长。”

  最后,大郅改编了歌曲《征服》里的一句歌词作为结束语,“我们的剧情已经快落幕,我们的爱恨却还没入土。”

  相关新闻 全明星“新面孔”捧杯

  除了大郅这样的老朋友,全明星赛的新面孔也让人印象深刻。昨夜捧得桂冠的4位球员——MVP孙悦、三分王贺天举、技巧王王子瑞、扣篮王约翰逊,都是全明星的“新”面孔。

  在中场休息时举行的单项赛决赛可谓高潮迭起,技巧挑战赛预赛中取得第二的李宁签约球员王子瑞首先登场,他速度极快地绕过障碍物,准确地投入三分球,所有环节一气呵成,以26.7秒的闪电速度赢得全场惊呼,点亮属于自己的主宰时刻。

  随后出场的李宁签约球员赵继伟显然压力山大,虽然比预赛中的整体速度更快,但在击地传球环节出现失误,三球才进,以1.8秒的微弱劣势与冠军擦肩而过。

  三分球大赛更加险象环生,首次参加CBA全明星赛的李宁签约球员贺天举,在最后一刻投入决胜花球,绝地反击,以16分的成绩摘得今年的三分王桂冠。因为捧回扣篮大赛冠军的约翰逊与王子瑞同是浙江广厦球员,所以这次全明星,广厦显然成了最大赢家。

  去年的三分王西热力江虽然本次三分大赛以2分的微弱差距败北,但他收到了一份意外之喜——两位漂亮的女球迷身穿印有西热号码名字的比赛服,举出“西热,等你主宰我的这一秒”手牌,引来周围一片掌声尖叫。

  本版文/记者 邵化谦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