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振华曾是金左脚常煤渣场踢球 30年前迷上足球

2014年01月22日 08:4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1992年6月,来自江苏苏州的袁伟民当选为中国足协主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足协主席始终未改选。22年后,又一位江苏人坐到了中国足协主席的位置上。

  昨天,足代会(第10届中国足协会员大会)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中国足协执委会第一次会议推荐,产生新一届主席团成员。此前一直分管足球的总局副局长、江苏无锡人蔡振华正式成为新的足协主席。

  尽管蔡振华是乒乓球名将,但他当年的队友昨天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年轻时的蔡振华同样热衷于足球,还曾经是南京体院的“金左脚”。当选足协主席,熟悉他的人并不意外。

  第十届中国足协领导机构组成名单

  顾问:年维泗(足坛名宿)、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主席:蔡振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常务副主席:张剑(足管中心主任)

  副主席:王登峰(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魏吉祥(足管中心党委书记)、于洪臣(足管中心副主任)、林晓华(足管中心副主任)、张吉龙(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容志行(老国脚)

  秘书长:张剑(兼任)

  历届足协主席名单

  第一届:黄中

  第二届:黄中

  第三届:李凤楼

  第四届:袁伟民

  第五届:年维泗

  第六届:年维泗

  第七届:袁伟民

  第八届:袁伟民

  第九届:袁伟民

  第十届:蔡振华

  就职宣言:

  走上不归路,我愿做铺路石

  昨天,在发表就职宣言时,蔡振华动情地说:“当选足协主席就是走上了不归路,我愿意做这条路上的铺路石。”

  “决心、信心、恒心”

  蔡振华分析了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表示要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我来不及说什么荣幸与感谢,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能够说的主要只有6个字:决心、信心、恒心。”

  在蔡振华看来,足球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中国足协需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以持之以恒的努力,来改变目前落后的现状。“决心是来自中国足球面临的形势和压力,谁都知道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足球的重视,我们总局和社会各界,也都在做着努力。作为足球工作者,中国足球整体落后,水平不高,方方面面也都对我们期待很高。因此必须痛下决心,必须进行改变。

  “国足输泰国是耻辱”

  2013年可谓是中国足球的多事之秋,尤其是在国家队方面,遭遇了1:5不敌泰国的耻辱,对此蔡振华更是表示那一天是中国足球的耻辱日,“90年代举行的红山口会议,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突破。2002年,我们经历了世界杯,享受到了职业化的成果。但是,我们被冲昏了头脑,重新回到历史的低谷。我们不会忘记去年1:5输给泰国,那一天是中国足球的耻辱日。中国已经连续三届没有进入世界杯。韩日两国,则是利用世界杯的机遇,夯实着青少年发展。”

  蔡振华认为,中国足球的真正弊端是青少年训练没有相对统一的体系。虽然这只是一个局部问题,却被无限放大。

  “恒大鲁能国安要表扬”

  作为与国家队同等重要的联赛范畴,蔡振华点名表扬了恒大的崛起,以及国安鲁能两家俱乐部的坚持,“恒大从2010赛季开始出现在中超赛场,让联赛出现很多波澜,为中超提升了知名度和号召力,保证了中超球队在亚冠中的影响力。恒大,不仅仅是靠财力来发展,同时更是在俱乐部运营和管理上向欧美俱乐部进行了学习。像恒大这样的俱乐部越多,中国足球的水平才能提高。我也特别要提一下国安、鲁能这样坚守如一的企业,他们同样是职业联赛的重要基石。”

  “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蔡振华最后坦言自己清楚足球工作的困难性,但是既然选择了这项工作就一定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更以中国航天梦为例,要振兴中国足球梦,“我选择了足球工作,我知道这份工作很难,也清楚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但这副担子既然落在我的肩上,我就没有回头路,只有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足球梦,我的足球梦是一条充满荆棘与泥泞的道路,我愿意做这条路上的铺路石。即便我不能与你们一起到达梦想的彼岸,但我坚信会有人接过我的担子。中国航天能够凭借古老的飞天梦将国人送上月球,我就不信中国足球不能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我们一定能够站在世界足球的舞台上纵情起舞。”郭雍皓

  40年前 常去“煤渣操场”踢球

  53岁的无锡人蔡振华是从南京体院走出来的世界冠军、功勋教头、总局副局长,从昨天起,他又多了一个头衔:中国足协主席。

  听到这一消息后,多位南京体院内部人士笑言:“我们并不意外,大家都知道,他当运动员时就很迷足球。”昨天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蔡振华当年的队友、现江苏乒乓球队总教练靳鲁芳说:“当时他很爱踢球,左脚很好,而且速度很快。其实,他什么位置都能踢,还在比赛中当过守门员。”

  时光回溯到1973年3月,那时,12岁的蔡振华刚刚进入江苏乒乓球队,这位来自无锡的少年冠军很快展现出过人的天赋。“他属于那种特别有进取心的队员,”蔡振华刚进入江苏二队时的教练凌群立说,“他知道自己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鞋子、袜子、床铺和桌子总是很干净,足球、长跑、爬山总是很投入,蔡振华“永远争第一”体现在各个方面。在这一点上,靳鲁芳很有感触,尤其关于蔡振华的足球情结。“当时,足球是我们的身体训练项目,男孩、 女孩都喜欢踢足球,蔡振华比其他人积极,有球就踢。有时我们男、女队还混在一起踢。”靳鲁芳回忆道。当年,江苏乒乓球队的训练馆前有一片足球场,也就是体院人口中的“煤渣操场”,那时,足球比赛中总能看到蔡振华带球飞奔的身影。“那时男乒队员经常跟院子里的其他运动队约比赛,我记得他们跟食堂师傅们还踢过。”靳鲁芳说。

  事实上,当年有关蔡振华喜欢踢球的事情,媒体上也曾有过相关报道,报道中大体都是这样的描述,“金左脚,踢左边锋,骁勇善战,踢球甚至有点沈祥福的影子,蔡振华喜欢技术足球,他最喜欢用左脚带球过人,听说曾经带球连过对手四人。”听到这样的描述,靳鲁芳笑了,“我记得,当时他左脚确实好,速度也很快,属于只要有球踢肯定要去踢的那种人。”

  30年前 去意大利执教彻底迷上足球

  1985年,作为公派教练,蔡振华带着妻子前往意大利,担任意大利国家乒乓球队的主帅,一当就将近5年。

  众所周知,80年代的意大利,乒乓球水平落后,可足球水平在世界上数一数二,1982年他们的国家队更是捧起世界杯的冠军奖杯,而当时意甲联赛也号称“小世界杯”,蔡振华在那里执教的几年可谓耳濡目染,也让他成为了不折不扣的足球迷。

  据蔡振华身边的好友透露,90年代蔡振华回国后,经常会看足球比赛的电视转播,甚至会看一些比赛的录像和集锦。

  一些公开的信息显示,2003年,蔡振华当国乒主帅时,还曾带领乒乓球队与上海申花踢了一场友谊比赛,蔡振华甚至亲自披挂上阵,对足球的热情不减当年。

  所以,当蔡振华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分管足球时,他所表现出来的热情,以及决心也令在场的江苏体育局官员也感到振奋与鼓舞。“从他的一些讲话中,你们可以听得出来,蔡局长对足球的感情是很深的。”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说。

  事实上,作为江苏人,蔡振华也经常来江苏出差,这几年,江苏足球的进步,让蔡振华感到欣慰,毕竟此前,江苏足球在全国范围内是比较弱的,但现在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比如女足全运会收获两枚金牌,江苏舜天2012赛季更是历史性地收获亚军。遗憾的是,蔡振华还未能到南京奥体现场看过舜天的比赛。

  声音

  蔡振华:

  20年成亚洲强队目标实际

  昨天,蔡振华在接受新华社等三家媒体专访时说:20年后中国成为亚洲足球强国的目标切合实际。蔡振华坦言,“我们和世界足球强国及近邻日本、韩国都有很大差距,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地走。我们并不是说要用20年慢慢实现目标,而是在这20年每天都会努力,尽早实现目标。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我们当然有信心,而且应该有信心。”

  据新华社

  现代快报记者 吕远 韩飞周游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