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代会不提成绩谈态度 “校园足球”或成为重点

2014年01月22日 13: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62岁的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在今天上午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全员代表大会执委会会议上,连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这位曾一度被中国足球边缘化的老足球人,在谈到延迟7年、终于在中国足球低谷背景下召开的本届足代会时,却毫不掩饰自己的信心,“中国足球的春天就要来了。”

  寒冬时节,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训练场上草色已转黄,但近200名足代会会议代表和约60多家媒体的到来,还是让素来冷清的香河基地异常热闹——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今天上午当选为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下午专程赴会并留下“中国是体育大国而非体育强国,一大主因是三大球项目落后,足球意义远超项目本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组成部分”的观点。

  事实上,蔡振华的就职讲话已经让参会人员感觉到本届足代会或将起到“拨乱反正”的功效,“我不想喊口号,一是压力很大,二是要干点儿实事。”蔡振华说,“过去几代足球人走了不少弯路和偏路,1994年足球职业化改革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被一点成功冲昏了头脑,价值观扭曲,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收获了恶果。一晃20年过去,几乎找不到成功的经验,青少年足球输在起跑线上,国家队以1∶5输给泰国更是中国足球的耻辱,所以我们必须要‘赶路’了。简单来说,就是决心、信心和恒心6个字。”

  《十年规划》不提成绩谈态度

  蔡振华“我今天开始担任中国足协主席,我知道这很难,也许就走上一条不归路,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我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的表态,让本届足代会的气氛变得凝重,而他长达半个多小时的讲话,更像是一份慷慨激昂的战斗宣言——历时近两年的调研,让这位新任足协主席意识到,无休止的无聊争论和内耗对中国足球的巨大伤害,“比金子还珍贵的时间被我们人为地浪费掉了,但我们不能自甘堕落,要有横下一条心振兴中国足球的决心。”

  “这次足代会让我对中国足协下一步的工作非常期待,因为新当选的足协领导完全没有回避中国足球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剖析非常深刻,对中国足球现状的反思非常到位,这是足协历次会议从来没有过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告诉记者,“这次足协提出来的规划纲要,已经把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上,这说明足协已经意识到过去的错误,并且决心在今后10年里加以纠正,所以从一个足球工作者的角度来说,我个人觉得这次足代会非常务实,指明的方向是正确的,就看接下来如何执行了。”

  中国足球的历史遗留问题显而易见,外界对于中国足协的种种指责已是老生常谈。因此,本届足代会交由与会代表进行讨论的《2014年~2023年中国足球中长期计划纲要(意见稿)》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份纲要中,中国足球10年后要实现的目标并不仅是“2023年男足国家队要跻身亚洲强队行列,具备冲击世界杯的竞技能力”,还包括健全竞赛体系、联赛扩军、使女足具备与世界强队抗衡能力等诸多内容。

  “中国足球中长期计划纲要,是中国足球今后10年发展的一个框架。”当选新一届中国足协执行委员的前著名女足运动员孙雯说,“但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足球改革见效绝不是一个短期行为,中国足球也绝不可能通过这一次会议就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就像这次足代会工作报告里面提到的那样,我们一旦认准方向,就要坚定不移去努力,否则又要半途而废。”

  校园足球“咸鱼翻生”成重点

  “到中国足协这个备受瞩目、备受争议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的机构兼职,一方面感觉‘亚历山大’,一方面感觉责任重大。”今天上午当选中国足协副主席的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足球行业的专业会议,这次会议大家达成了一个准确的共识,中国足球必须首要解决的问题不是国家队成绩差,而是足球人口匮乏,所以中国足协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想方设法扩大足球人口。”

  与多年前中国足球每逢大赛失利、诸多业内人士还要争论技战术层面原因相比,近年来,多位足球业内专家同样意识到中国足球屡战屡败,根源在于人才寥寥——拥有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在开展职业联赛20年之后,注册职业球员不过两万余人,全国各类足球学校也由巅峰期千余所缩减为20余所。因此,借助校园足球活动增加足球人口,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成为《中国足球中长期规划纲要》中仅次于“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

  中国足协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参加全国校园足球活动的学校已经遍及82个省级布局城市的5084所学校,校园足球比赛每年超过10万场,参与足球比赛的学生接近20万人——这些数字显示,自从2009年成立校园足球办公室至今,根植于校园的足球活动较过去10年无人问津的惨状,现已具备发展趋势,但相对于庞大的学生基数,中国足协面前的道路显然更加艰难。

  “现在,我们校园足球的小学联赛和初中联赛已经初步形成体系,高中和大学的联赛正在筹备,按照规划的设想,我们要建立学校4级联赛,这样才会有更多孩子接触足球。”王登峰说,“目前,我们的教育改革也在深入进行,努力让教育和体育相结合,如果学生的应试教育压力减小,就会有更多的时间投入体育运动,4级学校联赛会培养出上千万的足球人口。”

  让足球植根校园,运用适当行政手段调配校园足球资源,正是新一届中国足协领导“扩大足球人口”的首要任务,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告诉记者,“足代会只是恢复中国足球正常秩序的开始,以往错误的目标定位和布局偏差,也将从现在起成为历史。”

  本报香河1月21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