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裔"小提琴辣妹"跨界参加冬奥会 35岁终圆梦

2014年01月22日 14:0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不想拿滑雪冠军的小提琴家不是好明星

  华裔“小提琴辣妹”陈美

  跨界参加索契冬奥会

  滑雪运动员中,她应该是拉小提琴拉得最好的;小提琴演奏家中,她一定是滑雪滑得最快的。她是陈美,英籍华裔著名小提琴家。

  近日,她通过了冬奥会障碍滑雪资格赛,将代表泰国参加索契冬奥会障碍滑雪比赛。红遍全球的“小提琴辣妹”化身为“冰雪玫瑰”,这一次,她的舞台不再是音乐厅,而是奥运赛场。

  终于圆了奥运梦

  今年35岁的陈美在小提琴领域有神童美誉。在这璀璨的光环下,她却还有另一个不为人知的特长:高山障碍滑雪。在白雪世界飞驰穿行,那种感觉和音乐带来的曼妙完全不同。

  事实上,擅长滑雪的陈美早就萌生参加冬奥会的念头,用陈美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从4岁就开始滑雪,5岁才开始学习小提琴——滑雪的资历比拉小提琴都长。”

  出生在新加坡,母亲是中国人,生父是泰国人,4岁时随母亲改嫁英国律师后移居伦敦。原本,陈美最想加入的是英国冬奥代表团。但在冰雪项目实力雄厚的英国军团,身高1.62米、现年已经35岁的陈美,很难谋得一席之地。采取“曲线救国”策略,陈美向泰国奥委会提出申请,将以其泰国父亲的姓氏瓦纳阔恩参赛。通过了国际滑雪联合会认证的陈美,将代表泰国队参加2014索契冬奥会。

  根据奥运会规定,任何不拥有世界排名前500滑雪选手的国家,可以选派男女选手各一名参加资格赛,在参加了五次正式比赛并获得低于140的罚分后,将获得参赛资格。

  陈美上周末在斯洛文尼亚参加了四次障碍滑雪项目出线赛。她的教练赫兰德说,陈美以极其微弱的优势赢得了出线权。事实上,这对陈美来说已属不易,因为她比参加奥运会职业障碍滑雪选手的平均年龄21岁高出14岁之多。

  陈美表示,在索契冬奥会上她不强求名次,但她必须全力展示最好的自己,因为在那里的每一秒都将非常有意义。

  放下琴弓整一年

  从音乐世界投身运动界,如此跨界对于不少人而言犹如天方夜谭,但在陈美眼中, “转行”这个决定源于她从14岁那年的一个愿望。

  “从14岁开始我就想住在山上,”陈美说,“终于在2009年,我在瑞士采尔马特购买了一所房子。”那时候,她正在重新装修自己在伦敦的房子,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所房子的装修历时四年都没有完成,突然有一天,陈美觉得自己完全没有必要留在伦敦。

  于是,2009年陈美搬到了素有“冰川之城”美称的瑞士小镇采尔马特居住。几乎所有认识陈美的朋友都认为她会在几个月内回到伦敦,但他们没有意识到,对于陈美来说,这是一个改变生活的决定。在那里,陈美决定先暂缓自己的小提琴事业,而将重心放在参加2014年冬奥会的滑雪训练上。放下琴弓整整一年,从去年开始全职训练,陈美花了一年时间,终于实现奥运梦。

  在陈美眼中,实现早年的滑雪梦将有助于拓宽她的音乐视野。“人们也许很难理解我为什么要冒险,因为在山坡上受伤很可能毁掉我的音乐事业,其实我一直是个假小子,在我还是一个小孩子时,我就喜欢玩变形金刚、机器人、玩具刀和枪。”陈美说,她还喜欢爬树和骑马,但这些很快就被她的钢琴老师制止了。“那时候,我总是妒忌学校的一些朋友,他们可以因为滑板或者骑车摔断手臂,我却连受伤的机会都没有。”2009年,当陈美第一次因为滑雪肩膀受伤时,她竟然觉得很高兴,虽然所有医生都担忧:“你的职业怎么办?”

  滑雪成了月下老

  除了参加冬奥会,挚爱滑雪,对于陈美而言,还有另一层意义——滑雪除了带给她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更带来了甜蜜的爱情。

  2001年,陈美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区的伊塞谷滑雪度假时,在当地的滑雪用具店购买头盔零件,就此邂逅了正在父母店里帮忙的莱诺·凯特隆,他也是一名滑雪爱好者。一见钟情,他俩的爱情种子就此生根发芽。

  2005年的一次滑雪之旅,陈美和男友同时爱上了采尔马特。现在,他俩定居在采尔马特,陈美在进行系统的滑雪训练之余,享受着美好的爱情生活。到了晚上,凯特隆就会和陈美对饮美味的葡萄酒,由于陈美是一个让人“绝望”的厨师,因此做晚餐的重任也落在凯特隆头上,他也乐此不疲。陈美表示:“他爱的是我,而并非因为我是世界著名小提琴明星。我现在深感幸福。”

  综合新民晚报 网易体育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