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足代会:新领导接地气 蔡振华说出心里话

2014年01月22日 16:0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 钱业 张秀晨) 在前一个十年规划成为笑话之后,中国足协终于收起了不切实际的大话。

  今天上午,第十届足代会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进行第二天的议程。在昨天的会议中,蔡振华进行了新任中国足协主席后的第一次讲话,新任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宣读了《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工作报告》,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提出了中国足协从2014年至2023年未来10年的中长期规划纲要。

  与之前的两个十年规划不同,新的十年规划没有为国字号球队设置具体的成绩目标,并承认了自己与亚洲强队之间的巨大差距。

  ●国字号目标

  各级男、女国家队竞技水平稳步提高,努力争取缩小与亚洲最高水平的差距,在亚洲和世界足坛排名显著提升。2023年男足国家队力争跻身亚洲前列,具有冲击世界杯的竞技能力。

  国奥队以培养高水平优秀人才为目标,参赛成绩稳步提高。女足国家队到2023年重返亚洲一流,并具备与世界强队相抗衡的能力。

  专家解读 没设具体成绩要求 是进步也是缺底气

  与之前的两个十年规划不同,此次足协并没有为男女足国字号球队设置具体的成绩要求。著名足球评论员、研究员金汕认为这是一种进步。

  “不定指标反而更好,因为很难预料以后在成绩方面会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最开始的十年规划制定的目标还算沾边儿,后来越定越荒唐。定指标不如定措施,然后按照措施努力去做。”金汕说。

  中甲俱乐部深圳红钻的代表王奇则认为,足协对国字号球队的指标没有硬性规定,也说明他们自己心里没底。

  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今天上午谈到国足选帅问题时表示:“选择好的教练能够从技术、战术的角度入手,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此外,也要选好队员,发挥俱乐部的作用,共同搞好国家队。”

  ●职业化进程

  继续推进职业足球发展的计划,希望到2023年实现职业联赛参赛队伍规模的相对稳定,中超联赛16-18支;中甲联赛18-20支;中乙联赛20-24支。

  专家解读 职业联赛需要根基 恒大成功值得借鉴

  王奇作为职业俱乐部的代表,感觉职业联赛发展的结构还需要更合理化。

  “联赛应该就是个金字塔的结构,还是要先扩大足球人口。尤其是对中乙的球队,不要有那么多硬性规定,比如没有训练基地、没有梯队就不准入。”王奇说。

  在昨天的会议上,被选为中国足协执委的前女足国脚孙雯则认为,恒大的成功值得借鉴,“大家只看到他们花了这么多钱,但背后这个钱怎么花、将来要怎么再赚回来,有一个可持续的发展。”

  蔡振华在讲话中也举了恒大的例子:“恒大的成功绝不仅仅靠财大气粗,俱乐部运营、管理与欧美成熟俱乐部接轨,把俱乐部建设与国家队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俱乐部也同样在国际赛场上为中国足球争得荣誉。”

  蔡振华也提到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认为这样坚守如一、热情不减的企业,同样是职业联赛的重要基石。

  ●青少年普及

  逐步完善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全国业余足球联赛、五人制及沙滩足球赛事,推动省市各级业余足球联赛的开展。

  专家解读 先让孩子玩足球 再提培养青少年运动员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成为中国足协副主席,他认为在青少年培养中有两个概念,一个是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另一个是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

  “我们现在更多的是把注意力放在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上,其实,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应该是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的基础上再去选。”王登峰表示,未来会更多地去强化体育课、强化课外体育锻炼,吸引更多的孩子到足球场。

  孙雯认为,给青少年提供踢足球的机会,通过足球的平台学习、成长,培养健全的人格,这个对于青少年才是最关键的,这一点的意义重于成绩。

  ●蔡振华语录

  选择了足球工作,我知道这份工作很难,也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但这副担子既然落在我的肩上,我没有回头路。我没有选择,只有义无返顾走下去。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足球梦,我的足球梦是一条充满荆棘与泥泞的道路,我愿意做这条路上的铺路石。也许我不能与你们一起到达梦想的彼岸,我坚信会有人接过我的担子。

  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我来不及说什么荣幸与感谢,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能够说的主要只有6个字:决心、信心、恒心。中国足球残酷的现实到了痛下决心、彻底改变的时候,我所说的决心不是仅仅表达几句口号,我说的决心要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中国足球要确定目标、走上正轨。

  专家解读

  新领导接地气 蔡振华说出心里话

  中国足协执委会成员张吉龙认为,蔡振华的讲话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可以说,足代会在我们中国足球处在目前这样一个不景气的情况下召开了,我个人认为中国足球的春天就要来到了。就像我们新的主席所讲的,要有信心、有决心,并且横下一条心,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金汕认为,蔡振华的讲话比较个性化,不太像一个传统的领导发言,“充满感情,也把对未来的艰险、有可能折戟沉沙的悲壮都说出来了,看出来他想要改变中国足球面貌的决心挺大的。但是中国足球的困难是一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社会、经济等各种矛盾在中国足球身上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王奇认为,足协新的领导班子比较接地气,确实想干点实事,“他也许预感到自己在任期间会有工作做不好,但是他给自己的定位就是铺路石,说实在的,他在运动员和教练员时期都是世界冠军,也功成名就了,但有可能做足球会把一世英名毁了,但他还是义无返顾。”

    本版文/记者 王帆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