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萨主席罗塞尔引咎辞职 内马尔合同或存商业污点

2014年01月25日 08: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京华时报记者周磊

  巴塞罗那昨天官方宣布,主席罗塞尔正式宣布辞职,罗塞尔解释了辞职的原因,他认为内马尔转会一事影响到了俱乐部的声誉和家人安全,巴托梅乌将接任罗塞尔,任职到2016年。

  在临时董事会结束后,罗塞尔出现在了媒体面前,罗塞尔在发布会上说:“大约4年前,有61%的会员把票投给了我的团队,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刻。在这几年巴萨一直发展得很好,我们一起赢得了许多荣誉。但在成功过后,我们迎来了非常困难的时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和我的家人遭受着外界的各种威胁和攻击。”

  上周有媒体爆料称,内马尔转会费达到9500万欧元,巴萨只承认5700万欧元,罗塞尔无法向会员解释清楚差额的去向,这也成了他辞职的导火索,罗塞尔对此表示,“最近我们遭受了很多不公平的指责,我只想说,内马尔转会没有什么丑闻,只是这桩转会可能引起了竞争对手的嫉妒和敌视。内马尔转会中有保密条款,我们必须要遵守。我不希望针对我的指控对俱乐部产生不好的负面影响,这也是我辞职的原因所在。”

  罗塞尔最后宣布,第一副主席巴托梅乌将接任主席,巴托梅乌也感谢了罗塞尔的贡献,“很荣幸和你一起工作这么久,能成为巴萨主席是一个巨大的荣誉。”

  媒体挖出合同还存秘密条款

  在内马尔转会费远超5700万欧元一事曝光后,媒体最近又披露了其合同中的秘密条款,这些条款可以让内马尔拿到很多额外奖金。

  根据阿根廷媒体报道,如果内马尔听从主帅马蒂诺的安排,打自己并不擅长的位置,那么就将获得250万欧元的奖金。西班牙媒体也报道了这一事件,他们认为这一合同完全解释不通,《阿斯报》认为,任何球员都应该听从教练的安排,这等于是巴萨给内马尔的额外奖金。

  据《民族报》透露,巴萨方面保密的内马尔合同还有一些奇怪的条款,比如给内马尔父亲的公司250万欧元,理由是赞助慈善事业,同时聘请他的父亲担任巴萨球探,薪水同样有惊人的200万欧元。《民族报》认为,一些名目当中可能存在问题,或许可以解释内马尔转会中资金不明流向,但巴萨方面拒绝对此回应,罗塞尔也表示,这一条款是商业秘密,他不会对外解释,索性自己下课来扛下所有问题。

  引进内马尔疑点众多

  巴萨引进内马尔已经操作了很长时间,其中不乏疑点,这些事情最终成为导火索,将罗塞尔从巴萨主席位置上烧了下来。

  2012年底,媒体就风传内马尔已经和巴萨达成协议,内马尔谈好了个人合同,桑托斯主席奥利维拉也表示,他认为内马尔将在一年以后加盟巴萨。当时内马尔与桑托斯合同还有半年以上,俱乐部不应该直接和球员谈判,马德里媒体质疑巴萨有违规操作。去年内马尔加盟,对外公布的身价是5700万欧元,此后桑托斯方面称,他们只拿到了1700万欧元,内马尔的所有权只有部分归桑托斯,内马尔父亲名下的几家公司也持有所有权,对此罗塞尔解释说,他们总共只支付了5700万欧元,不存在媒体说的其他佣金,而最近西班牙媒体爆出,内马尔的合同中有多项附加条款,巴萨为此支出的钱不止5700万欧元,最多达到了9500万欧元。

  1月22日,以卡萨斯为首的巴萨董事将罗塞尔告上法庭,认为罗塞尔隐瞒了转会资金去向,前主席拉波尔塔也出来帮腔,“主席应该向会员解释清楚,买下内马尔到底花了多少钱,会员有权知道这些,主席对此沉默,有损巴萨形象。”罗塞尔则表示,他可以向法官解释,但是不能跳过保密条款,并辞去了主席职务。

  >>链接

  任期内共夺8冠

  罗塞尔任期3年半,虽然争议频频,但成绩也颇为可观,巴萨在他治下拿到8座冠军奖杯,他也为球队带来了颇具分量的新援内马尔和法布雷加斯。

  2010年6月,罗塞尔以61%的得票率当选新主席,但他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不是签下巨星或夺冠,而是与卡塔尔基金会签订了球衣广告合同。巴萨百年历史上都没有将商业广告印上球衣,罗塞尔的做法也引起了不少批评,认为他破坏了巴萨的传统。

  2011年,巴萨夺得西甲冠军,并签下法布雷加斯,这两记重拳让罗塞尔的声誉大增,一年以后,功勋主帅瓜迪奥拉离队,西班牙媒体认为,罗塞尔并不喜欢拉波尔塔的挚友瓜迪奥拉,这多少促进了瓜迪奥拉离开,这也成为他任期内的又一争议事件。2013年,巴萨从皇马手中夺回西甲冠军,随后他签下了内马尔,5700万欧元的身价也是罗塞尔任期内的最大金额引援。最近罗塞尔正在忙于建造新球场的事务,但突如其来的“转会门”,让他的3年半主席生涯就此终结。

  >>观察

  巩固巴萨功大于过

  为了巩固巴萨王朝,一雪上赛季0比7被拜仁淘汰之耻,罗塞尔可谓不择手段。虽然被迫辞职,他带来内马尔的运作价值却无可估量。

  罗塞尔与前主席拉波尔塔一直不和,执掌俱乐部的方式也有所区别。与后者稳健的作风相比,罗塞尔相对更加激进,硬挖法布雷加斯、售卖胸前广告,当年为了拆前任的台,他还做出了不让哈维、伊涅斯塔等国家队主力来亚洲参加商业比赛的决定。

  在内马尔转会中,罗塞尔更加大胆,当年皇马、拜仁等多家球队关注内马尔,巴萨之所以捷足先登,提前搞定球员和经纪人被认为是主要原因,而私下接触球员并不被允许。由于内马尔和很多南美球员一样,所属非常复杂,罗塞尔利用内马尔父亲公司的关系,私下接触到了内马尔,并商定了合同,其中包括给内马尔父亲一大笔佣金。此事被曝光后,不但触怒了同行们,也让巴萨内部掀起风波,董事会产生分歧,要求公布具体资金,罗塞尔则继续坚持原则,宁折不弯,牺牲自己来平息争议。

  内马尔已经是巴萨的人,与这一事实相比,俱乐部可能受到的处罚称得上微不足道了。

  昨天,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桑德罗·罗塞尔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