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围棋出新招解决人才培养落后 促新苗变新星

2014年01月30日 07: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去年,广东东湖棋院成功承办了“珠钢杯”首届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但遗憾的是,广东东湖棋院自办的广州广日队却在围棋甲级联赛中以“升班马”身份重新跌落乙级,可谓同时尝到大喜大悲的滋味。这两个不同的侧面可以看到广东围棋的真实处境——政府与企业的大力支持使广东特别是广州的围棋氛围和环境从上到下都达到了历史最好的时期,而围棋顶尖人才的紧缺和体制的缺陷却在一定程度上拖了后腿。对此,吴肇毅九段有深切的体会。

  陷困境

  韩国外援朴永训要价太高

  广州队缺高手只好“硬啃”

  担任广州广日队教练的广东东湖棋院副院长吴肇毅九段在2011年返回广东之前是国家少年围棋队的教练,也曾办过培养“冲段少年”的围棋道场,当今中国围棋“90后”的佼佼者中有不少曾是他的学生,如已获得世界冠军的时越和周睿羊以及实力强大的柁嘉熹、檀啸、连笑等,但广州广日队即使再有钱,在目前的体制下也要不到这些猛将,这也使得该队不得不像其他队伍那样花高价聘请韩国强力外援加盟,这些韩国外援的实力有一些还不如中国的“90后”小将,但他们在中国的联赛中的报酬却远远高于中国名将,甚至包括像古力这种早已成名的世界冠军。目前韩国外援酬劳过高,中国棋手和韩国棋手同工不同酬的情形引发了中国职业棋手的批评。

  广州广日队今年又将重新品味冲甲征程的艰辛了。吴肇毅透露,为重返甲级,广州广日队将以原班人马出战,并继续聘请韩国棋手朴永训。朴永训方面的要价与去年出战围甲时一样,即胜一盘5万元人民币,输棋则拿2万元。朴永训去年为广州广日队征战围甲联赛的这一价码,当时就被棋圣聂卫平批评过。吴肇毅表示:“朴永训去年的要价我们也只好认了,因为实在请不到比他更好的韩国外援,国内的高手虽然要价远远没有韩国外援高,但由于水平高的棋手很抢手,国内目前的体制也使得转会无法真正实行,人才不能流动,我们队作为‘升班马’实在是别无选择。但遗憾的是,最终我们队还是降级了。为了今年冲甲,我们还是要请朴永训,但没想到他提出的条件还是与去年一样。我们本来以为,围乙的比赛是赛会制,全部7轮比赛是一次过比完,不像围甲那样主客场制,每周一轮共22轮且贯穿大半年,令棋手要辛苦奔波,因此围乙每一局的报酬应该比围甲低,但朴永训不愿降价,估计他也是知道我们找不到好的外援,只好硬啃了。”

  老大难

  围棋职业化不到位

  粤围棋本土人才培养落后

  广州广日队这种困境固然反映了围棋职业化还很不到位的老大难问题,同时也突显广东围棋在本土人才培养上的落后局面。该队队员全都是外省选手,他们与广东东湖棋院签约,只代表广州广日队出战联赛,平时都在北京训练。这样,无论广州广日队出战围甲是主场还是客场,对于队员来说实际上都是客场,他们都要从北京赶来比赛,这不仅增加了比赛花费,队员与广州棋迷之间也缺乏亲近感和主场感。多年以前,作为体工队体制的广东围棋队还在围甲征战时,由于队员都是本土棋手,平时与广东棋迷特别是广州棋迷都有密切的联系,那种主场感是实实在在的。但体工队体制的严重缺陷使得以本土棋手为阵容的广东队在竞争激烈的职业围棋环境下缺乏竞争力,多年以前就已从围甲降级,不但再也无法重返甲级,甚至还一度从乙级跌入丙级。这些年,广东本土棋手很多已先后退役,目前留在广东队的最多只能算是乙级的中等水平,广东体育局属下的体工队体制的广东队实际上早已放弃了冲甲的想法,他们在乙级当中得过且过,相反民营企业广东东湖棋院以俱乐部体制运营的广州广日队却呈现出一派生机,唯一的缺陷就是即使有钱也请不到好内援。

  能否将好的体制用在人才培养上,最终使广州广日队成为真正的本土职业围棋队伍呢?这是目前世界最大也最著名的少儿棋类教育培训机构的广东东湖棋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吴肇毅向本报记者透露了他们的计划。行内都知道,少儿棋类教育培训的利润主要来自于普及化教育,而“冲段少年”的培养是赚不到什么钱的,这也是近年北京各个“围棋道场”都兼营少儿围棋普及教育的原因。广东东湖棋院的少儿棋类教育培训也一直是以普及化为主,而广东的“冲段少年”往往选择到北京那些完全放弃文化学习,以定上职业段位为最终目标的“围棋道场”学棋,结果是,即使广东的本土少年最终能定上职业段位,并成为有潜质的职业棋手,也早早被其他甲级队看上和签约,而众多广东棋童的家长因不敢冒险让孩子去挤冲段这条独木桥,毕竟金钱投入太大且机会成本太高。两者可否兼容而不矛盾呢?对此,吴肇毅认为,“冲段少年”不一定非要去北京的各个“围棋道场”,完全放弃文化知识的学习更不可取,只有“围棋道场”才能让学棋少年在每年的全国定段赛这一“围棋高考”中成功定段这一说法已经过时。只要教学得法且增加训练时间,广东东湖棋院围棋高级班的尖子学员也完全有机会冲段成功,且各方面的成本也会低很多。在北京“围棋道场”学棋的“冲段少年 ”往往都要由家长放弃工作全程陪同照顾,投入非常大,一旦失败,损失的除了金钱,还有孩子荒废了的学业。而广州的学棋少年在本城“冲段”就不存在这些问题。

  新思路

  家长与培训机构合作互利共赢

  尖子减学费将来代表广州队参赛

  吴肇毅提出了一个新思路,东湖棋院与有潜质的尖子班学生签订协议,对这些学员减少学费,他们将来定段成功后将代表广州广日队参赛,在世界赛中取得奖金将提取一定比例返还给东湖棋院,这种双赢的方式将大大激发教学双方的积极性。2011年,吴肇毅从“体制内”的北京中国棋院来到“体制外”的广东东湖棋院,开创了围棋培训的另一片天地,他目前带了两个围棋尖子班,其中有两个广州的学棋少年达到了“弈城9D”的水平,他希望有更多达到这种水平的少年,形成内部激烈的竞争,如果能有七八个有弈城9D水平的围棋少年,在这种竞争气氛中,就会产生两三个尖子有望冲段成功,从而成为广州广日队的后备力量。有迹象表明,广州或广东一些地方的围棋少年的水平并不比北京围棋道场差,关键是有一个机制让家长与培训机构都能在充分信任的前提下合作,这样才有希望成功,这个机制会促使双方互利共赢。

  在各个年龄段的围棋少年中,吴肇毅认为2003年~2004年出生的尖子极有可能是过渡阶段的,他更加注重2005年甚至以后出生的学棋少年中的尖子,他们中的优秀者将在7年后即16岁时就能冲出来,这些孩子才是广州广日队未来的希望所在,而到了那时,韩国还有没有顶尖高手能够为中国大规模的联赛提供外援还是一个问题。吴肇毅说,培养人才太难了,双方都有风险,风险共担,利益分享,这将是广东甚至中国今后在围棋人才培养上最理性的选择。最后,吴肇毅展望,广东参加围甲的子弟兵最快将在六七年后出现,现在这几年还是要靠外省棋手加韩国外援打天下。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