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足小姑娘踢韩国联赛 年入20万向往去欧洲(图)

2014年01月30日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女足小姑娘踢韩国联赛年入20万向往去欧洲(图)
球场上的王霜动如脱兔,生活中的她恬静自然。本报记者 黄越滔 摄

  想起现在的中国女足你能想到什么词语?封闭?拮据?前途迷茫?也许19岁的王霜姑娘能让你看到更积极的东西。

  今天是除夕,中国女足的姑娘只能在广州的酒店里过年。但对于王霜来说,现在的日子正是开心的时候,因为一个美妙的蓝图出现在她眼前了——这位入围2013亚洲最佳女足青年球员的姑娘已跟韩国的Sports TOTO FC女足俱乐部续签了一年合同,她将继续在韩国效力。而且,亚洲杯和可能的世界杯,就在她眼前。

  除夕前夜,王霜在球队下榻的酒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她给人最深的印象是对未来相当乐观。

  本报记者 黄越滔

  司职前锋

  武汉姑娘入围亚洲最佳

  2013年11月,武汉姑娘王霜这个名字第一次映入大众球迷眼帘,因为她入围了亚洲最佳女子青年球员候选名单,另外两位是韩国的姜雪姬和日本的杉田阳菜。最终在U-19亚青赛上打进8球的姜雪姬获奖。“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能入选,可能是因为在亚青赛中的表现还行吧,进了5个球。”前锋王霜成了队内最佳射手,而中国队获得了亚青赛季军,杀进了2014年女足世青赛。

  7岁那年跟着比她大两岁的哥哥踢球,王霜就开始显示出她的天赋。能在这条道路上坚持源于她的性格。“小时候跟哥哥一起踢,跟男足一起踢。两个人去球场比颠球。我比他倔强,要是我没有颠到心目中的数,我要一直颠完才回家。”

  19岁的王霜还处在懵懂的状态,但过去一年对她的职业生涯非常关键。年初入选国家队,成为主教练郝伟重点培养的对象。年中打完全运会又加盟了韩国女足联赛,成为一名留洋球员。

  “我们全运队开始在武汉训练,后来去韩国比赛,然后就被看中了。我们跟不同的球队打了7场比赛,对手都是1995~1996这个年龄段的大学生球队。Sports TOTO的教练看中了我,先找我们的领队谈。”王霜说。

  备战全运会的时候球队也放行?看起来王霜很幸运。“因为我在武汉时已经跟领队说了想出国踢球,领导看到这个机会,也同意让我出去锻炼。我是6月过去的,下半年在那边踢了8场比赛,都是首发。”王霜是Sports TOTO球队里年龄最小的球员,但她赢得了教练的信任,还收获了韩国足协杯赛的MVP。

  留洋韩国

  成为球队里唯一的外援

  韩国联赛只有7支球队,分4个赛区打比赛,但一年下来每支队要踢30多场比赛,密度不低,而且经常一周双赛。在王霜看来,韩国联赛和中国联赛最大的不同是实力更平均。“其实中韩俱乐部水平差不多,他们7个职业队的水平都不相上下,但我们中国16支队,最好的队伍是上海、江苏、大连,也就5到6支队伍有这个水平。”

  郝伟早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说过这个问题:“韩国女足其实只有几支队伍,但比赛质量高。国外联赛聘请的球员和教练水平高,带动了整个水平提升。我们15支队伍,很多,但实力相差太大。大连、江苏、上海、北京还可以,其他没法踢,都像中国香港一样。”

  王霜所在的湖北女足,其一线队实力在国内只能排在10名之后,对她来说,进入韩国联赛无疑更有锻炼价值。“我是球队里唯一的外援,其他球队巴西外援比较多,韩国联赛以前也有澳大利亚外援。”王霜说。

  对王霜来说,运气不大好的是,Sports TOTO俱乐部基地在郊区,这导致她的生活比较单一。“我们俱乐部很偏,在坻州,离首尔两小时,周边就是高速路。平时都处在比较封闭的状态。队友们都不回家。一个星期放两天假,球队里的姐姐们开车出去,有时候就带我出去玩。”

  韩国女足联赛也没有什么媒体关注,一场比赛的观众不超过100人。王霜说,俱乐部的球衣是在网上买的,胸前没有广告。“不过我感觉她们从训练到比赛,各方面做得都比我们国内的联赛规范一些。”

  更高期望

  去欧洲,最向往里昂

  在韩国踢球,唯一的问题是不能时刻接受国家队的召唤,这也是郝伟头疼的问题,不过在规范的联赛里,这都是合理的。按计划,王霜打完四国赛就会回韩国,然后直到5月的女足亚洲杯开始前两周,韩国才会肯定放人。

  “国家队任务多,韩国也不是特别希望我回来,韩国比赛3月也要开始了,会有冲突。韩国队也要打亚洲杯,她们的集训不像中国队这么频繁,都是按照国际惯例。”王霜说。

  今年对王霜来说会是一个挑战。国家队的比赛是更高的舞台,欧洲的球探会看国家队的比赛,而不会飞到韩国去看她的联赛,但韩国联赛是她的本职工作,必须先做好。

  被问到有没有更高的期望,王霜坦诚回答:“去欧洲。最向往里昂。”里昂女足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夺得欧冠冠军,是当前欧洲最好的女足俱乐部。王霜跟Sports TOTO 的合同将在年底到期,如果今年内能有不错的表现,她登陆欧洲的希望会更大。

  收入20万

  韩国联赛

  把目光投向中国

  王霜是Sports TOTO俱乐部里收入最低的——年收入20万人民币左右。她自己对收入问题并不掩饰,用她的语气说:“比国内收入高太多了!”

  “上海女足是最高的?一年有5万元~6万元?我在武汉,打全运会这年一个月两千元。在俱乐部,姐姐们(指队内的韩国女足球员)的收入比我高。”

  郝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谈到在国内踢球的姑娘们收入太低:“国内女足,很多人每个月只有2000元,上海好一些,也只有3000元。碰到全运会年,一个月可以涨到5000元~6000元,但全运会一结束就马上下降。如果在韩国踢球,据我所知,一年20万人民币还是有的。”尽管郝伟认为在球队里不应过多谈论物质,但他也希望球员能凭借自己努力争取更好的回报。

  王霜、李影等中国球员在韩国的成功,让韩国联赛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俱乐部主教练问我,中国国家队有什么好后卫,我就让吴海燕把视频资料发过来,然后俱乐部就要了。”国家队主帅郝伟对此也很欣慰。

  新赛季吴海燕加盟Sports TOTO俱乐部后,就可与王霜做伴儿了。“去韩国之前有担忧,主要是语言不通。到了之后发现比我想象的好。他们对我挺好的。吴海燕也准备来韩国了,我们经常交流。她问,韩国的女球员怎么样,教练怎么样,我说你来了再说吧,平时没事我们可以一起学韩语。”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