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奥会开幕式最大悬念等待揭晓 莎娃点燃主火炬?

2014年02月07日 13:49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明晨0时14分(当地时间2月7日20时14分),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俄罗斯索契的菲什特体育场举行开幕式,与历届奥运会一样,谁来点燃主火炬成为开幕式前最大的悬念。从记者昨天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著名网球选手莎拉波娃和花样滑冰王子普鲁申科是最热门的候选人。不过作为冬奥会的“核心机密”,究竟谁会最终承担起这份光荣的任务,恐怕只有到点燃火炬的那一刻才会知道。

  开幕式彩排堪称史上保密最严

  以往,夏季奥运会似乎比冬奥会更受关注,但随着中国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等项目的崛起,冬奥会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随着索契冬奥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开幕式已进行了多次彩排,但每次彩排都不让任何媒体进行采访,有人甚至称之为保密工作做得最好的一次冬奥会开幕式。索契冬奥会圣火自去年10月7日从莫斯科红场开始传递以来,已经创造了多项新纪录:圣火到达北极;由两名宇航员手执火炬在太空行走;潜入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底;历经123天、65000多公里,创历届冬奥会火炬传递距离之最。那么究竟谁能成为最后那位幸运儿,点燃索契冬奥会的主火炬呢?目前有两种说法,一是网坛美女莎拉波娃,二是花滑王子普鲁申科,这两人也是中国体育迷非常熟悉的明星。

  莎拉波娃能否成为点火“黑马”

  26岁的莎拉波娃获得过四大满贯的女单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也曾担任俄罗斯代表团的旗手。最为主要的是,莎拉波娃小时候生活在索契,与这座城市有着很深的感情。目前,莎娃已经飞抵索契,在冬奥会期间将作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特约记者,向全世界介绍这座她小时候生活过的城市。如果莎拉波娃真的能在最后点燃冬奥会主火炬,那么她将成为继普拉蒂尼、纳什之后,又一个点燃冬奥会主火炬的夏奥项目选手。

  另一位候选人则是31岁的花样滑冰王子普鲁申科。作为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金牌得主,他还三夺世锦赛冠军、七获欧锦赛冠军,本届冬奥会依然是夺金热门。在历届冬奥会开幕式主火炬点燃者中,花样滑冰选手所占比例最高,普鲁申科若担此重任,将成为冬奥会史上第六位在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花样滑冰选手。相比之下,普鲁申科的希望似乎更大一些,莎拉波娃能否成为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上的“黑马”,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军团>>>

  中国代表团进行赛前动员

  四大冲金点都要拼一拼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将参加4个大项、9个分项、49个小项的比赛,虽然没有了王濛等名将参赛,但仍有希望冲击4枚金牌。昨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驻地进行了赛前的动员,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要求各参赛队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参赛准备工作,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争取最好的成绩。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在女子方面,上两届冬奥会银牌得主李妮娜在本赛季复出表现完美,两次获得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并荣获世界杯积分总冠军。张鑫则获得北京站的冠军,4站世界杯均闯进决赛。拥有世界最高难度的徐梦桃本赛季只获得两站第三名。三名中国选手均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但本届冬奥会实行决赛三轮赛制,使得偶然性大大增加。男子项目中国选手同样具备很强的实力,齐广璞是去年世锦赛的冠军,但本赛季只夺得一站冠军。贾宗洋是上赛季世界杯总冠军得主,但本赛季只获得两枚铜牌。刘忠庆本赛季表现出色,获得两站世界杯冠军。三人也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但并无把握。

  虽然没有了王濛,但短道速滑队仍然有望带来惊喜。在女子500米项目上,短道队还有两届世锦赛冠军范可新以及老将刘秋宏。与王濛相比,两人在这个项目并没有统治力,但依然有望冲击冠军。此外,女子3000米接力如果能利用韩国队的失误,夺取金牌也有机会。

  焦点人物>>>

  佟健:当旗手够我高兴半辈子

  当中国冬奥代表团副团长肖天确认双人滑运动员佟健将作为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后,还在北京训练的佟健还有些不敢相信。当教练告诉他这是真的时,他非常开心,“索契是我参加的第四次奥运会,当旗手这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这事儿够让我高兴半辈子了。我觉得领导也是在鼓励我,希望我能在比赛中有信心全力以赴。”昨天,佟健也已经前往索契,并于今日凌晨抵达。

  在开幕式上担任旗手,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一份非常宝贵的荣誉。34岁的花样滑冰双人滑名将佟健也是中国冬奥史上最大龄的开幕式旗手,在过去10届冬奥会上,5届旗手都是花滑运动员。索契肯定将是佟健参加的最后一届冬奥会了,能够担任旗手,喜悦可想而知。至于比其他几位花滑选手晚了两天前往索契的原因,佟健说:“北京这边的医疗设备比较全,我的膝盖老伤现在也需要每天进行治疗,也怕提前去索契,那边的医疗设备不全更麻烦。”佟健说,这是自己最后一届冬奥会了,也希望能够力争一枚奖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冬奥之星>>>

  浅田真央VS金妍儿

  美丽比拼引爆索契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索契机场迎来了一位“巨星”,上百名媒体记者的守候着实让人吓了一跳。她就是日本花样滑冰选手浅田真央,上届冬奥会她惜败给韩国名将金妍儿后落泪的一幕至今让人难以忘怀,而本届冬奥会,两位最美的选手将再度上演一场最美的比拼。有趣的是,上届带领金妍儿夺金的教练奥萨认为浅田真央将获得这次的胜利。据了解,花样滑冰女单比赛的门票早已售罄,足见大家对于两人对决的关注。

  韩国名将金妍儿之前因伤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复出后究竟状态恢复到如何目前很难预测,但早早来到索契的她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昨天凌晨,浅田真央也抵达索契,在机场等候行李时她掏出口罩戴上,但还是很快就被认了出来。有粉丝上前要求合影,浅田真央还是十分友好地摘下口罩,露出了招牌式的甜美笑容。在到达大厅的出口处,上百名记者已经围得水泄不通,当然以日本媒体为主。浅田真央一出来就被团团包围,短短十来米的距离,她几乎走了5分钟。在整个过程中,浅田真央始终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临走时转身对着所有人回眸一笑,挥手作别,又引来一阵狂拍。

  浅田真央曾两次问鼎世锦赛女单冠军,上届温哥华冬奥会上她惜败给金妍儿。如今,两位美女再度在索契相遇,这场比赛也将是索契冬奥会的压轴大戏。已经转投日本队执教的教练奥萨四年前曾带领金妍儿夺冠,这次虽然是作为日本男子希望之星羽生结弦的教练,但他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我觉得这次冬奥会将会是真央夺取胜利,我看过浅田的训练,这4年间的进步应该是真央更多一些。”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