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奥开幕五环乌龙制造者被杀?美媒辟谣:假消息

2014年02月10日 05:3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冰舞组合戴维斯(上)和怀特。 新华社发

  昨天的冬奥会,两则消息引人关注。

  一则称开幕式上制造“五环变四环”失误的阿维德耶夫已经被人杀害;另外一则消息来自法国《队报》,称俄罗斯和美国私下达成交易,通过双方裁判操纵比赛互相达到目的。目前,第一则消息已经被证实为杜撰。第二则消息,虽然多方作了辟谣,但驳斥内容均软弱无力,此则消息的真假还有待验证。

  “四环门”制造者被杀?

  消息活灵活现,却是假的

  第22届冬奥会开幕式中途出现了一点小小的瑕疵:体育场上空漂浮着的五朵雪绒花造型,原本应该是慢慢地展开,最终变形为象征着奥运会的五环形象。但是现场实际的演出过程中,右上角的一朵雪绒花始终处于“萎缩”状态,因为故障并没有真正“绽放”,最终演变成了四环加上一片雪花的样子。这样的失误,通过电视转播呈现给了全世界观众。

  美国媒体《The daily currant》爆料,这个失误的制造者、镜像技术专家阿维德耶夫已经被人杀害。

  根据《The daily currant》报道,阿维德耶夫(Avdeyev)是镜像领域的专家,是负责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奥运五环演变过程的技术人员。然而就在开幕式结束后不久,他被人发现已经死在酒店。阿维德耶夫被发现时全身淤青,虽然伤口已经被他的身体压得血肉模糊,但是通过对比还是可以发现清晰的刀痕,因此可以判断是经过一番斗争。

  《The daily currant》还活灵活现地引述了所谓目击者的话:“晚上听到很响的声音,影响到我们的休息。”

  住在同一酒店、同一楼层的人员表示,“我们给前台打电话投诉,但是并没有任何效果。后来到楼层上看了下,看到三个大男人离开了那间房(阿维德耶夫死亡的房间)。”

  《The daily currant》还引述了警方的话,认为这可能是一起谋杀:“或许有人觉得他搞砸了冬奥会开幕式,需要负责,毕竟他的失误影响了俄罗斯的形象。”

  尽管这个消息写得活灵活现,然而就在新闻发布数小时后,另外一家美国媒体《American Livewire》已经证实,阿维德耶夫被害身亡的新闻纯属假消息。

  俄美联手操纵花滑团体赛?

  证据不足,各方竭力否认

  昨天,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进入自由滑的较量,中国队在此前的四项短节目之后排名第七,未能获得自由滑资格。

  就在中国队反思技术和战术的时候,法国《队报》爆出猛料:俄罗斯和美国私下达成交易,通过双方裁判操纵比赛互相达到目的。

  花样滑冰团体赛是本届冬奥会新增项目,备受关注,有媒体认为是堪比高尔夫球“莱德杯”的有趣比赛。第一阶段较量后,一度跻身三甲的中国队在并不擅长的冰舞和女子单人滑项目上发挥不佳,最终名次定格于第七,无缘自由滑。取代中国队位置的是赛前因选拔程序不透明而引发众多争议的美国队,他们在当晚最后一个比赛项目双人滑自由滑发挥出色,升至第三。东道主俄罗斯队和夺冠大热加拿大队分列前两名。

  然而,赛后法国《队报》披露,俄罗斯队与美国队已达成协议,他们让本国裁判给对方队员打高分,以此操纵比赛。双方利益互换的结果是,俄罗斯队拿到花样滑冰团体金牌,美国组合戴维斯/怀特拿到冰舞的金牌。

  据《队报》说,他们的消息来自于一位俄罗斯教练。

  这则报道在冬奥会赛场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当事人——美国组合戴维斯和怀特对此事做了回应,他们称这一说法不值一提,他们会专注于比赛,用场上表现回击谣言。

  美国代表团在第一时间表示了抗议,新闻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表示道:“《队报》的这则报道绝对是虚构的!这里没有任何国家之间的‘帮助’,我们不想再对这种谣言、猜测以及没有明确来源的消息进行回应。”声明说:“戴维斯/怀特是这个项目的卫冕冠军,很明显他们并不需要任何这样的‘帮助’,而俄罗斯选手显然也不会放弃这个在主场争夺冠军的机会,因此这个报道纯属无稽之谈。”

  此外,俄罗斯和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也对《队报》的消息予以驳斥,国际奥委会公关部主任马克-亚当斯(Mark Adams)称,俄罗斯与美国在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交换奖牌”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

  尽管《队报》的消息招来一片驳斥之声,但是裁判打分项目历来都是奥运会引发争议的焦点区,2002年盐湖城奥运的花滑比赛就曾曝出丑闻,裁判因受到俄罗斯黑手党施压,帮助列日娜娅/西哈鲁利泽拿到金牌,事情败露之后,奥委会补发金牌给加拿大选手塞尔/佩尔蒂埃。这一次冬奥会的花滑比赛到底有没有黑幕,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正如美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所说:“比赛的结果会证明一切。” 特派记者 殷小平

  (本报索契今晨电)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