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宫鲁鸣出山"临危受命" 仁川亚运会只许胜不许败

2014年02月10日 09:3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2月8日晚上,中国篮协官方确认了现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训练科研部部长宫鲁鸣将取代扬纳基斯担任新一届男篮国家队的主帅。虽然,中国篮协在官方公告中称:他在篮球界有较高的威信,是目前国内比较公认的优秀教练员。但实际上,对于大部分球迷,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球迷来说,宫鲁鸣这个名字其实很陌生。

  在历经两人洋帅邓华德和扬纳基斯后,中国篮协选择土帅重新执掌教鞭并不意外。不过,选择离开“一线”许久的宫鲁鸣担任男篮主帅,不得不说,中国篮协的决定很“大胆”。而这个决定是否正确?宫鲁鸣时代男篮又将何去何从?还有很多的疑问亟待解答。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郑少山

  小资料

  宫鲁鸣

  山东牟平人

  生于1957年8月29日

  国字号经历:

  1991年任中国男篮主帅

  1999年任中国女篮主帅

  2006年任中国男篮领队

  主要荣誉:

  1996:奥运会男篮第8名

  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女篮亚军

  女篮亚锦赛冠军

  履历

  他,曾是“黄金一代”掌舵人

  球员时代的宫鲁鸣并不显山露水,却也与众不同。和王非、孙凤武这些同时代的球员相比,他1.72米的个子,确实像是一个“异类”。虽然身高不高,但宫鲁鸣基本功扎实、头脑清晰、打法灵活,而他也把自己打球时的特点带到了他执教的中国国家队中。

  1995年首次执掌中国男篮教鞭之前,宫鲁鸣曾是蒋兴权在国家队中的助手。而在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第5任主帅之后,他把中国队打造成了一支以外线球员为主导的球队,拥有孙军、郑武、胡卫东、刘玉栋等人的中国男篮也被外界称之为“黄金一代”。并且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宫鲁鸣历史性地率队取得第8名。在那一届的比赛中,少年王治郅的横空出世,封盖“梦之队”大卫·罗宾逊的一幕,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同样在那一年,宫鲁鸣因为一些人为无法控制的原因,辞去了国家队主帅的职务。

  1999年,宫鲁鸣再次出山。这一次,他接手陷入低谷的中国女篮。彼时的中国女篮,早已褪去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亚军的光环,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宫鲁鸣先后率队获得亚锦赛冠军以及世锦赛的第6名,执教成绩备受肯定。

  不过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篮没有打进八强。这也最终成为了宫鲁鸣在2005年黯然下课的导火索。“这可说不定哦。也许哪天我又杀回来当教练了呢。”在马赫接过宫鲁鸣的中国女篮教鞭后,后者曾这样对外界表示。没想到,当年的玩笑话,如今竟然成真。

  此后,宫鲁鸣先后担任中国男篮领队,以及在篮管中心任职,离开一线教练员岗位将近10年之久。

  出山

  他,再次“临危受命”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由于中国女篮没有获得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资格,宫鲁鸣从马跃南手中接过帅印;这一次,中国男篮16年首次无缘男篮世界杯,他又接下了扬纳基斯的烂摊子。

  18年后,宫鲁鸣“二进宫”,中国篮协最看重的,无非就是他总能“化腐朽为神奇”的执教能力。

  随着王治郅退役,中国男篮的新老交替已经迫在眉睫。刘炜、朱芳雨、王仕鹏等核心球员,很难坚持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王哲林、李慕豪等新人还没能很好地接过前辈手中的枪。宫鲁鸣的复出正是时候。

  在执教中国女篮的时候,宫鲁鸣就显示出了自己在这方面的超强能力。郑海霞退役之后,中国女篮青黄不接,1999年的亚锦赛,他们只得到了第4名。

  而宫鲁鸣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对球队进行换血,除了确立苗立杰以及隋菲菲的核心地位以外,他果断启用了陈楠、陈晓莉、叶莉、任蕾等年轻球员,她们也最终成为中国女篮复兴的重要成员。

  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就说:“宫鲁鸣带队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球队一定会大换血,尤其年轻人会得到更多机会。”新一届中国男篮换血势在必行,宫鲁鸣也有足够的空间施展自己的本领。

  尽管已经阔别男篮帅位多年,但宫鲁鸣对中国男篮其实并不陌生。

  郭艾伦、王哲林、李慕豪等一批有望入选新一届中国男篮的年轻球员几乎当年都是宫鲁鸣曾经负责的“特体”队(中国特殊体育人才男女篮)中的成员。这或许也会为新上任的宫鲁鸣增添几分信心。

  未来

  他,将带领男篮走向何方?

  相比于邓华德以及扬纳基斯,宫鲁鸣无疑是最尴尬的。如今的男篮显然是一支残缺的国家队,王治郅退役,一干老将状态下滑,中生代球员遇上瓶颈,新人还是进步缓慢。更加让人难堪的是,适逢男篮在2013年的亚锦赛上遭遇历史性的溃败。因此,今年9月的仁川亚运会,成为了宫鲁鸣许胜不许败的一场大战。

  尽管亚运会的成绩并不涉及到世界杯、奥运会这样顶级赛事的参赛资格,但这届亚运会能否卫冕成功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意义非凡。篮协方面对此更是态度明确:“对处于重振期的中国男篮来说,当前更重要的是正视现实,立足亚洲,完成国家队新老交替,稳步提高自身实力,重回亚洲篮球领先地位。”

  上届亚运会,虽然易建联缺席,但王治郅尚且可以担起大旗。如今,王治郅已经退役,除了易建联之外,甚至没有一名球员能够保证自己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万一易建联再次缺席,后果不堪设想。

  即便在仁川侥幸过关,但2015年亚锦赛这样的终极大考就会“扑面而来”。既要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前完成新老交替的任务,又要在2014年的亚运会中和2015年亚锦赛中夺冠,这显然是对现在的中国男篮和宫鲁鸣来说,有点自相矛盾的两个目标。如果大批量使用新人,2014年的亚运会以及此后的亚锦赛,男篮很可能会继续遭遇滑铁卢。但众所周知的是,大赛恰恰也是能使新人快速进步的试炼场。

  在此前尚未宣布正式上任之时,宫鲁鸣就在接受采访时说:“明年要打亚锦赛,任务肯定是要夺冠,去奥运会。如果完不成任务,至少也要为后面培养出一批可用的人吧。”很显然,宫鲁鸣对困难已经有了足够的准备。但究竟是力保夺冠还是培养新人,对于他来说,仍然是“一个向左、一个向右”的艰难选择。

  链接

  扬帅与男篮和平分手?

  在中国篮协宣布宫鲁鸣上任的公告中,中国篮协并未透露扬纳基斯的情况,也没有明确扬纳基斯是否留队。此前有消息称,中国篮协可能让其留队担任顾问。但对于这样的虚职,扬帅还是断然拒绝。

  这位希腊名帅从去年5月接手中国男篮到离开,前后不到9个月时间,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短命的主帅。去年11月底,中国篮协曾召回扬纳基斯,商讨继续执教的事情。而扬纳基斯还多次现场观看了CBA的比赛。外界认为,扬帅留任的可能性较大。

  扬纳基斯和男篮“缘分”已尽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双方之间的合同纠纷仍然具有悬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篮协一度不想支付扬纳基斯带队期间的部分工资和违约金。不过,最终在体育总局的过问下,双方才和平分手。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