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急需新兴冰雪项目教练 宁琴称回去先接胳膊

2014年02月10日 11:47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全中国从事运动员不超过40人的项目,

  这次进了冬奥决赛

  记者 廖旭钢

  索契当地时间2月8日,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结束了第一个比赛日的争夺,这一天决出四枚金牌,而冬季项目不强的中国暂无收获。

  不过,在女子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中,中国选手宁琴首次参赛,就成功晋级了决赛,在决赛的第二次跳跃中,21岁的她在落地时稍有失误,最终拿到第18名,这已经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中拿到的历史最好成绩了。

  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自由式滑雪项目的基础,比一张白纸好不了多少——对于一个打分项目,中国选手给评委们留下的印象分无限接近于零;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中暂时只能依赖外籍教练的传授,而本土选手和教练,对该项目的得分以及避免扣分技巧都不太熟悉;据业内人士透露,从事雪上技巧的中国运动员,还不到40个……这是个刚刚引进国内,才开展了六七年的新运动。

  不过,宁琴在当天的发挥还是受到了很多的关注和认可。曾经培养过冬奥会冠军,目前带着宁琴训练的加拿大教练克勒夫说,他很有信心在几年内,从中国运动员中,再培养一个冬奥会奖牌获得者,甚至是冬奥会冠军;中国冰雪人也认为,这个项目非常适合中国人开展,他们有信心在短时间内,极大地提升中国队在该项目中的国际大赛成绩。

  人物〉〉〉

  宁琴:回去先把胳膊给接上

  第18名,这绝对是个“不值一提”的成绩。然而,对于从零起步、磕磕绊绊走来的中国雪上技巧项目,它的分量甚至比金牌还弥足珍贵。谈起最初摸着石头过河的经历,宁琴仍记忆犹新:“那时出国比赛就像观众,感觉是小学生和大学生一同考试,裁判只给打个三四分,对高高在上的高手只能仰望!”

  随着中国对这个项目的不断重视和投入,一批“小小鸟”也开始蹒跚学步,而宁琴是最幸运的一只,她栖上了冬奥会的枝头,代价则是满身的伤病:左腿韧带4次撕裂,右腿韧带断裂,右手骨折一年仍未接合……

  “上火了吧?是不是太紧张了?”有媒体指着她嘴上刚刚结痂的伤疤问。“前几天训练摔的,以前都是摔腿摔手,破相还是第一次!”为了这项运动,小姑娘的付出超出了想象,而对于未能获得半决赛资格的现实,她却异常淡然。

  “说实话,如果真的拿了第一,我的脑子肯定会空白很长时间,反而不适应。”宁琴告诉记者,今天比赛在第一跳后速度太快,没有收住有些失误,之后完全放开,这是她来索契后难度最大、完成最好的一次,一位俄罗斯志愿者赛后甚至用中文喊“中国,太棒了!”“4年后我要站在领奖台上,绝不是站在赛场上!8年后还能否继续,到时候看情况吧!”

  “我想把我的所有都献给这个项目,将来退役了我可能会选择教练或裁判工作。”宁琴说,这是一个打分项目,而目前裁判对和她一样的中国运动员认可度不高,扣分比较明显,关键在于我们对项目的理解、实力、经验都存在距离。

  谈及冬奥会后的生活和目标,宁琴说,会有一个相对长的调整周期,但5月份肯定要开始集训,夏天在国内储备体能、练习跳水,其他时间跟随外教去国外上雪,如今一年有半年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训练。

  “明天会干嘛?”“先睡个自然醒,后天就回国了,回去赶紧把胳膊接上,不能再拖了!”宁琴挥别记者滑出了赛场。

  据新华社

  前景〉〉〉

  先行者筚路蓝缕,但就业不愁

  中国急需新兴冰雪项目教练

  首次派出运动员参加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就一举闯入决赛,这个成绩不仅让宁琴与她的教练欣喜不已,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也受到了莫大的鼓励。考虑更加长远的任洪国表示,宁琴这批运动员的快速成长,不仅会给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注入动力,而且还能解决雪上技巧教练员短缺的问题。

  任洪国说:“第一次参赛、第一次进入决赛,宁琴创造了好几个第一,我非常高兴,这说明这个项目也是非常适合中国人开展的。温哥华冬奥会的时候我们也争取了这个项目的冬奥会资格,但是没有争取上。刚过了四年,我们就已经有运动员进入了决赛,中国队的进步是非常快的。”

  目前国内从事雪上技巧项目的运动员有30到40人,而国家队目前仅有不到10名成员。由于这个项目在国内开展只有六七年的时间,因此教练员短缺是阻碍发展的一大因素。在这个奥运周期,冬季中心请来了加拿大的金牌教练克勒夫。克勒夫曾在1980年获得过自由式滑雪的世界冠军,在转型教练之后教出了杰尼弗·海尔,后者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冠军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亚军。

  不过,克勒夫每年在中国能待的时间只有1个多月,更多的时候宁琴要去加拿大跟随克勒夫集训。而且语言不通也是一大障碍,大部分时间克勒夫只能将宁琴的动作录下来,然后回放给她看。

  任洪国说:“聘请的加拿大外教给我们的帮助非常大,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国内雪上技巧的教练太少了,我想等宁琴这批运动员成长起来以后,到她们退役的时候,我们又会多出一批熟悉这个项目的教练。从这个意义上说,宁琴的出色表现对这个项目的长远发展也非常有好处。”据新华社

  今日看点

  短道队的背水一战

  记者 廖旭钢

  在冬奥会上,作为夏季奥运会强国的中国,其实没有太多稳定夺金点和奖牌“自留地”,如果真要算的话,短道速滑勉强算得上一个。不过,在冬奥会前,中国队的绝对主力王濛意外受伤,泪别索契,让中国短道队此次的竞争前景一下子变得凶险起来。没有了天才选手王濛,短道队在女子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的优势可谓荡然无存。

  2月10日,也就是今天,将是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的第一天,这一天将进行女子500米预赛,女子3000米接力半决赛,男子1500米更是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在这一天全部解决,而中国队的出场名单也已经出炉。

  参加女子500米比赛的中国选手是世锦赛冠军范可新,老将刘秋宏和大器晚成的李坚柔。三人都是首次参加冬奥会,其中新锐范可新将肩负王濛伤退后为中国女子500米捍卫金牌荣誉的重任。女子接力中国队报名的是上述三人加上1500米卫冕冠军周洋和新人孔雪。

  参加男子1500米的是三位新人韩天宇、石竟男和陈德全。在这个项目上,韩国队依旧占据着绝对的主动权,中国男子选手与对手的实力差距比较明显。

  今天19:37 短道速滑 女子3000米接力半决赛

  ——CCTV 5

  明天21:25 速度滑冰 女子500米决赛第1轮10-18组

  ——CCTV5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