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决出金牌 中国队无缘决赛

2014年02月10日 16:4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北京时间今晨决出金牌,在这个冬奥会首次设项的比赛中,中国队却沦为了决赛看客,究其原因是冰舞拖了后腿。在全部10个参赛队中,中国队因冰舞比赛垫底,导致以3分之差无缘决赛。中国的冰舞项目为何如此不灵光?

  状态确实不佳

  郑汛/黄欣彤是中国目前最有实力的冰舞组合,但在团体赛中连他们都对自己的表现非常不满。表现不好的原因之一是状态不佳,而状态又与感冒相关。“来前两周感冒高烧41度,持续了几天,所以赛前我们没法进行大强度训练,致使体能受到了影响。”黄欣彤说,“这让我们前半程比赛体力还顶得住,但后半程就有些不太受控制了,从而影响了动作质量。”

  黄欣彤的身体素质一直是她的软肋。她脖上戴着一串琥珀项链,它不光是装饰之用,而且还是她的俄罗斯教练让她戴的,俄罗斯民间认为琥珀对治疗甲亢有疗效。“我有甲状腺功能亢进,从2008年到现在,它一直对我的成绩和训练带来很大困扰。”黄欣彤说,“因此我无法按照常规去训练,每月都得采血化验、服药,医生建议我多休息,不能太劳累,可我是一名运动员,我也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所以我坚持着参加冬奥会,比赛中我也尽了全力。”即便身体状态不佳,可黄欣彤/郑汛仍是中国目前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冰舞选手,由此也可看出中国在冰舞这个项目上的尴尬。黄欣彤希望到后面的冰舞个人比赛时,她能尽量克服身体上的问题。

  编排不是问题

  “我们的技术没有问题,如果体能不拖后腿,我们的成绩肯定能提高一块儿。”黄欣彤自信地说。据郑汛介绍,如果他俩正常发挥,在花样滑冰团体赛冰舞比赛中,他们的得分应在52分左右,“从对手的得分看,52分就能排在第八名。”按这个成绩计算,中国队晋级花样团体赛决赛的希望就大得多。当然,比赛是不可能假设的,换句话说,即便中国队冰舞果真排在第八位,那么随后出场的女单张可欣就不用顶着很大压力登场,她的发挥更好些,中国队也真的晋级团体赛决赛,那么,中国冰舞项目就改变了目前在国际上的地位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花样滑冰是一个将技巧与音乐、表演结合在一起的项目,为何在假设技术和状态都没问题的情况下,中国冰舞的排位也只能在10支参赛队伍中排在第八名?是不是音乐编排出了问题?“我们的动作编排和舞蹈套路都是请俄罗斯最好的教练设计的,教练认为这已是我们目前最好的安排了,可光有这个还不成,因为它还涉及到一个艺术表现力的问题。”郑汛说,“我俩的俄罗斯教练是纳塔莉亚·明尼丘克,她是1980年冬奥会的冰舞冠军。”除了教练是来自俄罗斯最好的教练外,郑汛/黄欣彤的比赛服专门从美国定做,女选手的一件服装制作费就在约6000美元,可过硬的硬件仍不能保证中国冰舞获得高分。问题到底在哪里?

  中国风未被接受

  如果是一对俄罗斯选手去演绎纳塔莉亚·明尼丘克设计的那冰舞套路,肯定表演效果要好于郑讯/黄欣彤,原因是中国人很难表达出根植于俄罗斯文化的韵味。那么,为何郑汛/黄欣彤不试一下中国风格的编舞?“上届奥运时,我们确实设计了一套民族风格的编舞,可国际裁判们不懂得我们在演绎什么。其实我们特别想演绎一个中国风格的音乐,但这种‘可怕的后果’让我们不敢坚持己见。”所谓的“可怕的后果”是指如果他们从一开始就使用“中国风”的舞曲,那么他们可能在整个赛季中都不会有好结果,最终甚至会影响到他们获得参加冬奥会的资格。如果他们连冬奥会参赛资格都成问题,那么,中国花样滑冰就无法获得团体赛的参赛资格,这才是郑讯/黄欣彤在编舞上的尴尬。“就像纳塔莉亚·明尼丘克说的那样,也许我们认为中国曲风是很优美的,但是国际裁判们不懂得中国音乐的内涵,你又没和每个裁判解释,场上表演只有短短几分钟,裁判不理解、不欣赏就不可能打高分。”黄欣彤说,“我们无法在冬奥会上采用一个中国音乐参赛,这当然让我们遗憾,可这就是当前冰舞项目必须面对的现实。要改变这一局面,要让国际花样裁判界接受中国音乐,需要一代代中国冰舞选手的努力。以后如果有表演机会,我们会多尝试一下中国风格。

  为何裁判不理解

  花样滑冰运动起源于欧洲,目前花样滑冰界的裁判基本上都是欧美人,冰舞运动进入中国至今不到30年,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在国际冰舞赛场上很难见到亚洲面孔,偶尔一见细问之下还多是来自美国的亚裔选手。对于国际裁判来说,他们在审美上很难认可东方面孔,郑汛对此打了一个形象比喻,“那种感觉就如同一个外国人练少林武术,尽管我们也会鼓掌加以鼓励,可真到了竞技场上,他们也很难赢中国人。”

  但记者仍存有一丝疑惑:到底是外国人不理解我们东方面孔演绎的东西,还是我们没有真正理解所要演绎的东西呢?郑汛对此给出的解释是:“今年我俩在冬奥会上拿出的短舞不是表达一个主题,而是一种风格。我们要表演的风格是快步舞和狐步舞,只要表达出冰舞的感觉就可以了,没有什么主题。这一点还不像自由滑,它需要围绕一个主题演绎。”

  其实冰舞的打分除技术分外,还有一个内容分数,这个内容分当然包括舞者对于编排音乐的深刻理解,对于音乐展现内容的准确演绎与把握,即便只是要把“风格”表现出来,也绝不仅仅只是直观上做出的“快步舞”和“狐步舞”的动作就可以了,否则恐怕在从小熏陶于这些西方文化中的裁判们看来,那就如同“邯郸学步”一样愚蠢了。这是否能够解释,为什么演绎“中国风”也很难让老外裁判们明白,因为是我们自己的理解、展现与把握本身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果真如记者所分析的话,那这种差异就不是训练或几年的熏陶所能够解决的问题。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