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奥赛场频演家庭总动员 比赛争得凶场下叙亲情

2014年02月12日 10:5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昨天,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结束,荷兰队一举包揽金、银、铜牌。细心的观众发现,站在领奖台上的冠、季军长得很像。没错,冠军米歇尔·穆尔德和季军罗纳德·穆尔德是一对孪生兄弟。这是冬奥会历史上第2次出现双胞胎同场竞技并都获得奖牌的情况。

  实际上,如果细数,本届冬奥会赛场上,还有不少亲兄弟、亲姐妹呢。在欧美一些国家,不少冰雪运动爱好者都有“家族传统”。一些关注冬奥赛场的中国网友引用网络流行语叹道:你们这么厉害,你们的爸爸妈妈早就知道吧?

  比赛争得凶 场下叙亲情

  27岁的米歇尔和罗纳德身高1米86,都是不折不扣的帅哥。为方便让外人区分,米歇尔特意蓄了胡须。他们的5个哥哥都是冰迷,米歇尔6岁就被带到冰场上,从此爱上速滑,一发不可收拾。

  罗纳德此前练过花滑、直排轮滑,直到23岁才改练速滑。本场比赛,他认为自己的技术发挥十分出色,完全有实力夺冠。“不过最终拿金牌的是我哥哥,我还有什么不高兴的呢?”罗纳德说。

  冰场上有“兄弟连”,雪道上则绽放“姐妹花”。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比赛中,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加拿大19岁新秀贾斯汀·拉普安特一举夺冠,获得亚军的是她的二姐、22岁的克洛伊·拉普安特。领奖仪式上,克洛伊亲吻小妹的画面令人动容。“没有家人的支持,我不会站在这里。”克洛伊说。

  而她们的大姐、马克西姆·拉普安特,也来到索契,不过在决赛第2轮中被淘汰。马克西姆开玩笑说,“虽然我永远都是老大,不过现在她们是奥运会冠、亚军了,我得向她们学习。”本赛季世界杯赛,姐儿仨占据排名前5位中的3席,“拉普安特家族”的故事在滑雪界传为佳话。

  与上面两家人同场联手竞技相比,雪上技巧选手辛汉姐弟则选择“各为其主”。两人出生在澳大利亚,童年时随父母移民新西兰。姐姐艾米不能割舍对故乡的情怀,选择代表澳大利亚出战。移民时只有7岁的弟弟林登则披上了新西兰战袍。

  加盟澳大利亚队后,艾米便远离了新西兰的家。“我和林登不再一起生活、训练,各自走南闯北,但我仍能在比赛中见到他。这种感觉太好了。”如今,两人在冬奥会中相见,更令艾米兴奋不已,“虽然代表不同队伍,但这是我们儿时共同的梦想。”

  从小玩到大 配合最默契

  比起同场竞争,更多“亲情档”更希望在赛场上合作。奥地利代表团有一对“林格兄弟”,哥哥安德烈斯·林格32岁,弟弟沃尔夫冈·林格31岁。这是两人第4次搭档参加冬奥会,最近两届冬奥会,他们都携手夺得双人无舵雪橇冠军。

  林格兄弟从小练习雪橇,后来干脆搭档参赛。两人不仅配合默契,且避免了不少尴尬。双人雪橇要求两名选手上、下叠合,双双仰面躺在雪橇上,通过变换身体姿势操纵雪橇。这样的姿势让许多男选手刚开始时感到难为情,“但我们从小在一起摸爬滚打,就无所谓了。”沃尔夫冈说。

  兄弟姐妹朝夕相处,往往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能心领神会。拉脱维亚无舵雪橇选手朱瑞斯·希克斯和安德瑞斯·希克斯也是哥儿俩,两人上届比赛输给林格兄弟居亚,这次发誓要一雪前耻。

  不过,若是双胞胎一起参加集体项目,裁判也会犯难。瑞士女子冰球队里就有两对孪生姐妹,这已是她们第2次一起参加冬奥会。“一开始,队友在场上经常因为分不清我们而喊错人。”其中一位叫劳拉·贝茨的姑娘说。

  25岁的凯西·里德,将与23岁的弟弟克里斯·里德搭档,代表日本队参加花样滑冰冰舞比赛。两人的母亲是日本人,嫁到美国后生下了他们。美国冰舞高手太多,两人难以入选美国队,母亲便向日本冰舞协会申请了参赛资格。

  同为日裔美国籍的涉谷兄妹则代表美国队参赛。两人1998年开始配对,那时哥哥阿历克斯才7岁,妹妹玛娅只有4岁。涉谷兄妹曾获得世锦赛季军,也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本报记者 王笑笑

  一个人参赛,圆两人梦想

  有人并肩征战,有人独自上场。虽不能如愿和亲人一起参加冬奥会,但他们肩上同样背负着兄弟姐妹的梦想。

  24岁的韩国速滑女将卢善英或许不够有名,但提到她的弟弟、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和3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卢珍圭,却是冰场上响当当的“腕儿”。卢珍圭原本有望在本届冬奥会中加冕“多冠王”,但去年9月,这位21岁的小伙子被确诊罹患骨癌。卢珍圭本想推迟治疗,但随后病情恶化,不得不憾别索契。

  卢珍圭的遗憾,令卢善英更加坚定。她说,要带着弟弟的梦想一起滑行。在已经结束的女子3000米比赛中,卢善英体力分配失误,仅获得第25名。她已将目标瞄准了后面更擅长的1500米,希望取得好名次。

  31岁的美国冬季两项女将兰尼·巴恩斯,也没能和姐姐一起来到索契——她的冬奥会参赛名额正是双胞胎姐姐特蕾西让给她的。因为患病,兰尼错过了4站国内选拔赛中的3站,特蕾西则获得参赛资格。随后,特蕾西决定让出名额,让妹妹参赛:“如果你足够在乎一个人,你会为她做任何事。”

  兰尼称,特蕾西就是她的英雄。“她完美诠释了奥林匹克的内涵,那不是奖牌或名誉,也不是其他天花乱坠的表象,而是无私奉献、团队合作的精神。”兰尼称,希望自己能争得一枚奖牌,“我要把它献给特蕾西。”

  本报记者 王笑笑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