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北星冲金没戏奖牌也丢 坦言不是训练真实水平

2014年02月13日 10:5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索契当地时间11日,冬奥会速度滑冰赛场又产生一枚金牌。韩国名将李相花展现超强实力,以74秒70的总成绩轻松地将女子速滑500米的金牌收入囊中、同时打破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而赛前踌躇满志要冲击奖牌的中国队则再次上演悲情一幕:上届铜牌得主王北星由于首轮的失误最终仅列第七,而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年轻选手张虹虽然滑出75.58秒的好成绩,但仍以0.1秒之差不敌荷兰选手波尔,无缘领奖台,东道主选手法库里娜则以75秒06获得银牌。

  女子500米本来是中国队在速度滑冰最有希望夺牌的项目,但赛前于静因伤退出已经让队伍的夺牌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人们仍对王北星夺牌寄予厚望,毕竟她是温哥华冬奥会该项目的铜牌得主,而本赛季她参加三站世界杯六次500米比赛共获得两银三铜,足以证明她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然而,她不仅没有对强大的李相花构成威胁,最终仅列第七,这是包括她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反倒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张虹正常发挥水平,仅以0.1秒之差与领奖台擦肩而过。

  谈到自己的发挥,王北星自己也坦言不是训练的真实水平:“很遗憾,现在心里挺难过,自己的实力应该不是只有如此的。”据她透露,压力、新冰刀和摔跤的阴影对她这次的发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有一天教练说,想把我的冰刀的刀弧和刀弯重新再弄一下,但弄完之后总是感觉不舒服,其次原因就是对自己的期望还是太大。而且这两周来,自己摔了三跤,三个跟头啊,这是之前从来都没发生过的事情。主要是第一场的前300米滑的很好,最后100米出现了小小的失误,就是因为第二个弯道心里有点不踏实,因为之前摔的跟头都是跟弯道有关系,所以比赛时还是会有摔跟头的阴影。”

  虽然在谈到比赛和成绩时还能保持平静,但说起特地到场观战的父母和新婚的丈夫,这位速滑名将还是忍不住数度哽咽:“对于他们我很内疚,因为没有尽到女儿、没有尽到爱人的责任。我选择了速度滑冰,家人也一直都很支持我,但是情感方面还是挺亏欠他们。”三次参加冬奥会还是未能为中国队捅破金牌这层“窗户纸”,王北星坦言非常遗憾:“特别是这四年自己都是为了这一个目标在作努力,没实现后心理的落差会很大。”

  金牌,那么近,那么远

  速度滑冰曾经为中国队创造辉煌: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正是叶乔波在女子500米获得银牌,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然而也是从那时开始,中国队却在这一项目上走进了怪圈,那就是一直无法突破通往首金之路的瓶颈。

  2006年都灵冬奥会,王曼丽被认为是500米冠军的最大热门,因为她在2003到2006年间几乎收获了所有速滑世界杯女子500米金牌,还连续两届获得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连续两年获得“金冰刀”的荣誉。然而,32岁的她在都灵却被巨大的压力击倒,最终以0.21秒之差不敌俄罗斯名将祖诺娃、遗憾摘银,赛后王曼丽泣不成声。

  于静和王北星的崛起让中国速滑又看到了“首金”的希望,虽然身为第一个滑进37秒的女选手的于静赛前因伤退赛,但王北星仍被寄予厚望。

  比赛当晚,看台上坐满了中国队队员和团部官员,他们都希望看到王北星等参赛队员的出色表现。然而王北星却重演了王曼丽的悲剧,由于心理负担过重未能发挥正常水平,最终仅以第七名结束比赛,远不及她上届铜牌的成绩,连到场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坦言:“第四(张虹)和第七名的成绩不是很理想。”这也是中国队在最近三届冬奥会上首次无缘该项目的奖牌,看来要突破速滑首金这个瓶颈,中国队还需要一些时日。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双人滑短节目庞清佟健第四

  最后之舞不留遗憾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邓菲菲)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结束短节目的较量。我国名将庞清/佟健正常发挥,以73.30分的成绩暂列第四,东道主组合沃洛索扎/塔兰科夫以完美表现获得84.17分高居第一。

  虽然是温哥华冬奥会该项目的银牌得主,但受到年龄和伤病的影响,庞清/佟健的竞争力已经不能与四年前相比,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次谢幕之战最重要的已经不是成绩:“这是我们的‘最后之舞’,站在那里(冰场上),就想着要把最后一支舞滑好。”

  庞清/佟健短节目的配乐是古典抒情风格的《嘉莉珐夫人》,俄罗斯双人滑名将列日娜娅/西哈鲁利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夺冠时短节目也采用了这首曲目。尽管年龄和伤病对庞清/佟健完成技术动作多少会有一点影响,比如开场的后外点冰三周单跳就因完成质量不高而被裁判降组,但身为情侣的两人充分发挥了艺术表现力方面的长处,最终还是获得了73.30分的成绩,排在俄罗斯组合沃洛索扎/塔兰科夫、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以及另一对俄罗斯组合斯托波娃/克里莫夫之后,暂列第四。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张昊则以70.59分暂列第七。

  尽管是告别之战,但佟健表示离别之际并不伤感:“如果2010年后就此结束奥运会生涯的话,可能就没有这次奥运会了;如果这个赛季之初遇到伤病,我们没有选择坚持的话,也不会来索契了,所以这届奥运会对我们来说就像是多得了一次。说实话我在起滑的时候就在想,就像我好朋友告诉我的那样,这是我们的‘最后之舞’。站在那里,就想着要把最后一支舞滑好。当然还是有想(这是冬奥会的)比赛,但会附加一些意义在里面,这么多年总要有说再见的时候,希望在告别的时候把它滑好。”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