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庞清佟健:我们的"最后之舞" 把最后一支舞滑好

2014年02月13日 17:0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在索契,冰山滑冰馆,33岁的庞清和34岁的佟健以第四名结束了自己最后一届冬奥会。奥运绝唱无缘奖牌,微笑挥手,两人的脸上没有遗憾,只有感慨。“今天在起滑的时候我就在想,这是我们的‘最后之舞’。站在那里,就想着要把最后一支舞滑好。”

  梦想之美、坚持之美、沧桑之美。诠释这对中国传奇双人滑牵手二十载的风风雨雨。

  我曾有梦

  今天的自由滑,庞清/佟健选择了歌曲《悲惨世界》的插曲《我曾有梦》。坚韧而悲情,这首曲子恰恰是此刻他俩理想与现实的隐喻和投射。

  携手二十一年,庞清/佟健本身就是一部跌宕起伏的完美剧本。

  那是1993年,哈尔滨,他瘦高,行将退役的冰舞选手,野心勃勃试图让花滑双人更加洋气。而她,无名的女单选手,对未来走向不清。刚牵手时,佟健近乎执拗的要求让庞清反感,矛盾、摩擦成了训练的主旋律。

  “开始时,大家都不看好我俩,说我们体格太大,不符合那时的标准。”赛后采访,两人不约而同提及了那段年少岁月,想到曾遭遇的种种磨难,前一秒还在微笑的佟健低下了头,默默红了眼眶。“那时,我们想着能拿到全国冠军就已经很好了。”

  命运的拐点出现在1999年。被招入名帅姚滨麾下,他们成了中国的花滑“二号”。从盐湖城、都灵到温哥华,庞清/佟健在三届奥运会上收获了第9、第4,第2。而在两人心目中,梦想其实早已在四年前的温哥华就已实现了。佟健说:“在任何一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中,能有这样一次的比赛,全场观众都起立为你鼓掌,所有人都夸奖肯定你的努力,那就已经满足了。”

  追梦无悔

  《追梦无悔》是4年前温哥华冬奥会上庞清/佟健自由滑的曲目,犹如一句谶语,这段歌曲也完美诠释了两人之间的风风雨雨。

  曾经,“夹心饼干”是两人尴尬的位置——笼罩在“老大”申雪赵宏博的光环之下,身后又有张丹张昊这样的希望之星追赶,庞清/佟健努力着想做到极致优秀,却总差那么一点。

  “如果家里有三个孩子的话,老二肯定是要自力更生的,所有的事情需要自己解决,包括心理问题。“佟健有感而言。相比教练的压力,对他俩而言,更大的压力来自飞驰的时光。

  “有时候想,如果没有上届奥运会的银牌,我们肯定就退役了,也不会有这4年的经历,”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队伍的传帮带,他们选择了坚守。

  2012年,佟健左膝前十字韧带损伤,断裂部分超过50%,而髌骨软骨病也在侵蚀他,每天都要服用镇痛剂才能坚持下来……当他们坚持继续滑时,他们发现心还在,身体和梦想却已经渐行渐远了。

  伤病,让苛求完美的两人,开始重新修正自己对于冬奥会的目标和定位,“能最终站上奥运舞台,我们就已经胜利了。”

  决赛的最后关头,短节目名列第二的德国选手出现两个重大失误,就当所有人都以为,庞清/佟健将因此获得一枚宝贵铜牌时,裁判的打分却出乎了大家意料。在采访区对于裁判的争议打分,佟健也无奈表示“有倾向性”。“但这就是比赛,遗憾也是一部分,只要我们自己知道尽力就行了。”

  传奇之梦

  “生活不可能充满传奇。我们都不是传奇。”站在记者面前,佟健如是说道。

  一个拥抱、一个依偎、一次牵手、一次目光交流……冰上的庞清与佟健心有灵犀,两人或微笑相对,或深情凝望,每一个动作仿佛都被注入了灵魂,不用任何旁白,你就能看出,这是一对爱侣用爱在表演。

  与冬奥金牌始终无缘也许将成为这对恋人职业生涯的一个遗憾,但对于彼此而言,花滑带给他们的最大财富并非任何一枚奖牌,而是眼前的那个能厮守一生的人。

  2010年,从温哥华载誉而归,两人首次对外公布恋情。而在2011年的一次商业演出中,佟健更是单膝下跪向庞清求婚。“如果你愿意,我会一直陪着你滑下去。”一句佟健式的承诺让庞清喜极而泣,哭成泪人。

  曲终谢幕,两人紧紧拥抱。轻轻吻着庞清的鬓角,佟健在她耳边说出那句亘古不变的誓言:“我爱你!”而当比赛最终结果公布,看着未婚妻落寞的脸庞,铁汉佟健露出柔情的一面,深情告白:“就算比赛到最后,输得什么都没有了,我不是还有我们家庞清嘛。”此刻,庞清已经哽咽到说不出话来。

  跳完最后一支舞,对于他俩而言,运动员的生涯画上了句号。转身开始另一段人生,花滑成就了他们的爱情,爱情也将滋润他们的未来。 特派记者 厉苒苒

  (本报索契今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