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上平凡情侣庞清佟健告别 演绎不平凡的坚持

2014年02月14日 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 Dreamed A Dream——我做了一个梦,我在梦境里怀着崇高的期盼,生命充满了活力,我梦见爱永不止息,我梦见上帝的宽容。那时的我年轻无惧,梦想已打造,却也被消磨;未唱的歌,未品尝的美酒啊;突然饿虎在夜晚出没,它们的低吼犹如暗雷,好像在哀悼你的希望被摧毁,而后扭曲你的梦想……

  《我曾有梦》,是电影《悲惨世界》的主题曲,被用作庞清和佟健竞技生涯最后一次登场比赛的配乐。两位34岁的老将试图在冰面上演绎他们的竞技人生,梦想、希望、勇气和挫折、失望、迷茫。这又何尝不是每一个普通人的人生,种种复杂的情感与经历,想得到的,能得到的,并非完全取决于你的努力,那么,对最终的结果就不要看得太重。

  当地时间2月12日晚10点,没有获得期待中的奖牌,庞清/佟健完成了他们的最后一届冬奥会。德国选手萨维琴科和索尔科维尽管在自由滑比赛中出现了两次重大失误,但总分依然高于庞清/佟健。混合采访区里的中国记者纷纷为这对中国老将鸣不平,但庞清和佟健却对这个比赛结果并不感到意外。“花滑是一个打分项目,裁判会有倾向性。”佟健平静地表示,“我刚才看他俩比赛时就断定,他们第三,我们第四的结果已经可以预见了。”

  “唉!多少有点遗憾,这是我们的最后一届冬奥会,如果能拿到奖牌,那肯定更完美。”佟健叹了一声,“其实,我们对自己的发挥还是挺满意的,尽管出现了一些小失误。”

  比赛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与庞清、佟健一一拥抱,“30多岁的老将了,还想怎样?”任洪国的语气里充满了怜惜、安慰、关爱和尊敬。

  34岁对于花滑运动员是一个什么概念?

  2月6日清晨,记者曾在北京为准备当天前往索契的庞清和佟健送行。索契冬奥会第二天就开幕了,但庞清和佟健却在为近期训练状态不佳而担忧。“身体真是大不如前了。”佟健当时向记者表示,“身体机能的下降,导致训练质量已经很难和几年前相比。”

  但最让佟健痛苦的,还是右腿膝盖的旧伤。“膝关节功能渐行性蜕变,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老化。”佟健说,自己现在就像用老年人的腿,来完成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这种身体运动机能的退化和伤筋动骨的硬伤还不一样,‘硬伤’在治愈之后,身体的运动机能还能恢复,训练和比赛也不会太受影响。但膝关节老化却是一种慢性病,它会日复一日地困扰着自己。”

  当时,佟健将在2月7日担任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的入场旗手,但他依旧选择在2月6日才前往索契,只因为他的身体已经离不开队里专门配备的康复仪器的每日治疗,但这种仪器又无法携带。

  备战索契冬奥会的这4年,佟健饱受伤病折磨,庞清也同样面对着体能等各项运动素质的下降。

  两位老将一度想过放弃参加这次冬奥会的打算,“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已经是我们竞技状态的顶点,我们曾想过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退役,毕竟,随着身体素质的下滑,我们已经不太可能再出现超过温哥华冬奥会时的状态。”佟健表示,“但2010年之后,中国花滑的情况大家也能看到,尤其是双人滑,申雪和赵宏博已经退役,如果我们再退役,后面的年轻选手还很难顶上来,中国花滑队也希望我们再坚持4年,帮助队伍暂时度过难关。”

  “是国家培养了我们,当国家队遇到困难,需要我们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们怎么可能只想着自己?”佟健表示,为此,哪怕自己的身体已经发出警报,但他和庞清还是选择了坚持。

  但不服老是不行的。佟健叹道:“伤病有影响,体能又在下降,这直接影响动作质量。一些练了二十多年的动作,本早已驾轻就熟,没想到年纪大了,也出现了做不到位的问题,自己看着录像都难受。”

  “我现在才知道年轻有多好,身体没毛病,体能又充沛,我有时也有点后悔,自己没有更珍惜年轻的时代。”佟健说。

  当中国队把花滑项目在索契夺牌的唯一希望寄托在庞清/佟健身上时,当外界热切期盼这对老将以一枚奖牌完美谢幕时,佟健却在索契冬奥会开赛前向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在索契能有一个完美结局,不留遗憾,但同时也祈祷,如果输,也不要输得太惨。”

  庞清/佟健最辉煌的奥运生涯是在温哥华,但当时创造了自由滑最高得分的一套动作,却没有为他们带来总分第一,全场起立鼓掌的观众把他们心目中的冠军送给了“追梦无悔”的这对冰上恋人。就像此次冬奥会,中国媒体都以为裁判不可能将奖牌送给出现重大失误的德国选手,但人们最终还是只能为他们心目中的奖牌得主可能受到的不公待遇无奈。“这一次我们也是带着梦想而来,虽然离奖牌只有一步之遥,但这就是比赛,比赛是激烈精彩的,但也是残酷的。对我们来说,与实现梦想擦肩而过的经历以前也有,这一次,同样可以承受这样的结果。”佟健表示,人生莫不如此。努力到了,但结果未必能如愿,只有你自己心中梦想不灭。

  “我们不是一对传奇的运动员,我们就是一对普通的运动员,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自己的一点一滴成绩。现在,就是一对普通运动员的竞技生涯的结束,就像许许多多普通人一样,兢兢业业一生,收获每一次进步、每一个成绩。回想起来,却又是平凡的人生。”

  没有天赋异禀,没有运气垂青,没有传奇故事,一次次忍受挫折,但梦想始终都在,并不断得到小小的满足。庞清/佟健竞技生涯的梦已经结束,但他们承载着爱情梦和事业梦的新人生,才刚刚开始。

  本报索契2月13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