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虹夺速滑1000米冠军 中国获得速滑冬奥首金

2014年02月14日 10:31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20:10

  李坚柔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金牌

  “人生有太多的问题找不到答案,太多的答案搞不懂为什么,冥冥中一切皆有定数,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以善心处于顺境,以静心安于逆境。”这是李坚柔在去年4月20日发过的一条微博。

  在昨天进行的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这个首次参加冬奥会、第三次在世界赛场参加500米比赛、已经28岁的最不被看好的老将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李坚柔夺冠的过程充满了戏剧性,决赛中三个对手全都意外摔倒,起跑落后的她在后半程没有对手。

  28岁 短道速滑队年纪最大的队员

  18年 练习滑冰的年份可不短

  111 李坚柔的头盔号码和王濛2006年夺冠时一样

  1 首次参加冬奥会/为中国夺得首金

  “111号,我相信有奇迹”

  由于王濛在本届冬奥会前意外受伤,李坚柔参赛更多意义上是以替补的名义。赛后接受采访时,心情尚未平复的李坚柔用“梦一般的感觉”来形容。

  在提到王濛的缺席时,李坚柔表示:“王濛赛前和我说,2006年冬奥会时,她的头盔号码也是111号,我相信有奇迹发生。我不知道是不是该相信一些东西,结果真是这样。”

  “其实我这一次比赛的心态特别好。”李坚柔透露,“冬奥会之前,我曾经会睡不着觉。但是来到索契之后,我没有那么紧张,反而能睡个好觉。”正因为有如此的心态,在决赛上位于最外道的李坚柔并没有利用开始的机会努力争位置,而是按照自己的路线去前进,结果前面对手的滑道并没有影响到她,反而成就了她的冠军。特约记者 肖忻

  大器晚成的她曾让教练头疼

  在本届冬奥会开始前,没有多少人会提及李坚柔的名字,因为她的主项并非短道速滑500米,而是中长距离的项目,而且此前她只是有过两次参加500米短道速滑世界大赛经验的“新人”。其实1986年出生的李坚柔只能说是大器晚成。她10岁开始练滑冰,最初选择这个项目只是因为小时候非常调皮,喜欢玩,觉得滑冰很有乐趣。她说:“只要是男孩喜欢玩的,我都喜欢,小时候爬墙、上房,大了之后爱玩男孩玩的枪战游戏之类的。”

  因为淘气,李坚柔没少让她的教练操心,用她的话说,教练也不喜欢这样的丫头。她2008年入选国家队,同年亚锦赛上在女子1000米中夺得金牌,当时她击败了韩国一姐赵海丽。但由于稳定性缺乏,她并没有在国家队站住脚,此后又一度退回到省队。

  本届冬奥会夺冠后,李坚柔回忆:“一路走过来并不平坦,我认为自己最好的就是心态,不管遇到什么境况,我都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正如她自己所说,凭借着自己的努力,2010年李坚柔又被李琰召入了国家队,并在2012年世界锦标赛中代表中国获得女子1500米冠军。

  她最“坚”持

  28岁“新人”终于等来奇迹

  中国大道速滑的冬奥金牌梦昨夜实现——女子速滑选手张虹在1000米比赛中凭借绝对实力夺冠,为中国队在冬奥会历史上夺得第一枚速滑金牌。张虹昨天与卫冕冠军、加拿大的内比斯特同组比赛。她凭借强劲的滑行,始终将对手压在身后,最后她有力的冲刺,夺冠时间定格在1分14秒02,距离冬奥会纪录只有0.19秒之差。

  23:20

  张虹

  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

  金牌

  她最“虹”

  中国速度滑冰冬奥首金到手

  和很多运动员一样,张虹最初接触体育的目的很单纯,小时候身体不好,总爱生病,爸爸妈妈就送7岁的她去滑冰,也是为了让孩子身体健康。那时的速滑都在室外训练,数九寒天的东北,天寒地冻,家人看着实在心疼,就让她改练短道速滑,可以去室内训练。

  12岁,张虹进入到哈尔滨市队,随后的七年,张虹一直在短道速滑队打拼,2003年十冬会、2007年十一冬会,她还和王濛等队员一起奋战在短道速滑赛场上。温哥华冬奥会上摘得接力金牌的中国金花成员之一张会,便是张虹在哈尔滨市队并肩作战过的战友。

  虽然拿到过全国冠军,但张虹在短道速滑赛场的成绩并不算突出,2008年1月,张虹跳出短道队,成为一名速滑选手。几年的磨砺中,张虹进步显著,2011世界单项锦标赛,张虹500米第五、1000米第七。从成绩上看,世锦赛的名次已经超越了其在短道速滑时期的国内战绩。进入2012-2013赛季,张虹再接再厉,在1000米上屡登领奖台。此时的张虹已经跨入了世界一流选手行列。

  本届冬奥会,张虹在500米遗憾错失奖牌,但力量积蓄到了1000米上,张虹在后半程丝毫没有降速的态势,而且越滑越快,最终换来了金牌。赛后张虹表示,比赛这两天的感觉十分煎熬,虽然成功有“幸运”的成分,但自己一直在努力。今天就回国的张虹开起了玩笑:“终于可以吃肉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