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首金可谓一波三折 王濛意外受伤是起点

2014年02月14日 10:0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用“一波三折”来形容中国短道速滑队收获女子500米冠军的过程,再合适不过。在昨天进行的该项目比赛中,被寄予厚望的范可新提前出局,并不擅长短距离的李坚柔孤身闯入决赛,却抓住3名对手纷纷摔倒的机会,轻松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届冬奥会首枚金牌。

  一折:王濛意外骨折缺席

  女子500米是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自1992年冬奥会设立该项目以来,中国队每届都有奖牌入账,且在此前3届由大杨扬和王濛完成了3连冠。

  赛前,老将王濛自然是夺冠呼声最高的选手。然而就在开赛前20多天,她在训练中意外骨折,无缘参赛。中国队只得临时变阵,用擅长中长距离项目的李坚柔顶替王濛的位置。

  王濛的缺席,令500米金牌的归属悬念大增,外界普遍认为20岁的新秀范可新最可能填补空位。她曾在王濛缺席的2011年和2012年世锦赛中,接连为中国队保住该项目金牌。她在该项目上的世界排名紧随王濛列第2位。

  在本届冬奥会预赛中,范可新携队友刘秋宏、李坚柔轻松晋级。

  二折:范可新摔倒无缘决赛

  昨天率先进行的1/4决赛,中国“三姝”悉数晋级。

  半决赛中,3人和英国选手克莉丝汀分在同组。发令枪响后,范可新和刘秋宏很快抢到第1、2位,克莉丝汀紧紧跟随,爆发力并不见长的李坚柔滑在队尾。然而第一圈过半,范可新右脚冰刀前端却磕到了冰面,她摔出了赛道。刘秋宏与她发生接触,速度也受到了影响。克莉丝汀趁势抢到首位,刘秋宏和李坚柔紧随其后。两位中国选手一直试图超越,但未能如愿。最终,克莉丝汀列小组头名晋级,李坚柔也跻身决赛,但是刘秋宏被淘汰。

  三折:对手摔倒李坚柔得利

  决赛中,由于在4名选手中半决赛成绩最差,李坚柔只能排在最外道出发。

  除李坚柔和克莉丝汀外,另两名闯入决赛的选手是该项目世界排名第3、4位的意大利名将丰塔纳和韩国好手朴胜义。起跑后,3名对手很快冲到前面,把李坚柔落下2、3米。

  此时场上再生意外。第一个弯道后,克莉丝汀和丰塔纳在争抢位置时发生了碰撞,两人双双摔倒。领滑的朴胜义也受干扰倒地。

  李坚柔由于落后几名对手稍远,未受波及。她借机冲到前面,将对手远远甩开。最终,她平稳地完成了比赛,以45秒263的成绩率先撞线,为中国代表团拿下首金,也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有惊无险地完成了该项目4连冠。

  冲线后,李坚柔振臂高呼,身披五星红旗绕场滑行。“有些东西不知道该不该信。”头盔号码为“111”的李坚柔赛后坦言,夺冠确实有运气成分,“王濛说,她2006年首夺冬奥会金牌时,头盔号码就是三个‘1’。当看到前面的选手都摔倒时,我就觉得,应该会有奇迹发生。”本报记者 王笑笑

  李坚柔:没有努力就没有奇迹

  决赛前,很少有人看好李坚柔能获得这枚金牌;决赛后,不少人说拿下这枚金牌靠的是运气。对此,李坚柔并不否认夺冠有运气成分,但她也说:“相信自己,相信奇迹!没有努力就没有奇迹!”

  外界的猜疑,其实从1/4决赛就开始了。但李坚柔从“死亡之组”脱颖而出,被淘汰的是该项目世界排名第5位的沈石溪和加拿大好手马尔泰斯。半决赛,她又在队友出现意外的情况下稳扎稳打,险些超越头名晋级的克莉丝汀。

  决赛场上,不动声色的李坚柔依然淡定。冲过终点线,这位大器晚成的老将当场飙泪。“的确出乎意料,我一直以为能进决赛就很好了。”她说。

  结局超出了李坚柔的想象,反倒是中国队主帅李琰似乎早有预料,“比赛就是要首先做好自己,在此基础上去拼,去把握时机。”她说,决赛中李坚柔起跑时没有“抢”是战术安排,“其他选手急于争金,可能会挤在一起。我们就安排李坚柔后程发力,等待超越的机会。”

  在李琰看来,李坚柔做到了“做好自己”。“她是以拼的角色参赛,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

  尽管低调参赛,李坚柔却没有丢掉冠军必备的自信。此前探望受伤的王濛时,她曾开玩笑说“说不定我会被你灵魂附体”。

  27岁的李坚柔,10岁开始练习短道速滑,2007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并在次年初的亚锦赛上夺金。但随后,她因稳定性不足被退回省队,两年后才再次入选。

  “对我来说,运动生涯没那么平坦,曲折很多。”正因为此,李坚柔坦言自己心态特别好,这也是能够走上最高领奖台的重要原因。本报记者 王笑笑

  李琰: 做好自己 必有惊喜

  发令枪响了,韩国选手抢跑,召回重跑。李琰严肃的脸上表情更加凝重。

  再次出发,李坚柔落在最后,李琰紧张地屏住呼吸。

  三名外国选手摔倒,李琰的脸上又是惊讶又是担忧。

  李坚柔稳住了,她越滑越快,冲向终点。李琰终于抑制不住,双手掩面,喜极而泣。

  她转身和领队刘浩拥抱在一起。

  李坚柔很快来到教练身边,两人隔着挡板拥抱,任激动的泪水流个不停。

  本届冬奥会谁的压力最大?恐怕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算一个。短道速滑是冬奥会最有希望拿金牌的项目,尤其在女子500米项目上。没想到开赛前,最保险的王濛受伤;比赛后,最被看好的小将范可新没能进入决赛A组。

  表面淡定的李琰一直在说,“我们有实力,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今天真的被她说中。

  李琰直言,“这次比赛有太多出人意料。这就是比赛,而我们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在这基础之上看怎么拼、把握时机。”

  本报记者 周文丽 (索契13日电)

  我为李坚柔做翻译

  北京志愿者手记

  作为混合采访区媒体翻译志愿者,今天下午是我的班,对我来说,这是个骄傲、难忘、幸运的下午,因为我为冠军李坚柔做了翻译。下午的比赛实在是太出人意料了,真是印证了那句话“短道速滑中,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女子500米决赛开始的前一分钟,我到混采区待命。因为中国只有李坚柔一人进入决赛,我并没有抱很大希望。起跑了,她位列最后,我当时真的觉得没戏了。

  就在我走神的时候,听到全场一阵惊呼,三位领先的选手竟然摔出了赛道。接下来二三十秒时间里,我大脑一片空白,李坚柔终于冲线了,我兴奋地不停鼓掌。身边的媒体人员也对我这名中国人表示了祝贺,当时我真的快要哭了。

  “相信自己,相信奇迹。”这是李坚柔赛后说的。奇迹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是她坚信的,也是我当时所想到的。

  BBC问李坚柔对英国队被罚下有何看法时,小姑娘的回答非常漂亮,说因为没有看到所以不清楚。李坚柔说现在最想做的是给家人打电话,但通过混采区后,她就直接被领到新闻发布会。希望小姑娘能尽快和家人通上话,对最亲的人说最想说的话。

  给李坚柔做翻译时,我很自豪。尽管超级想与坚柔妹妹合影,但我们有工作时不能和运动员合影的规定,算是一点遗憾吧。

  郭瑞枫 CSM媒介研究职员 冬奥会志愿者(本报索契13日电)

  巴赫祝贺中国首金

  据新华社索契13日电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13日对短道速滑运动员李坚柔为中国代表团赢得索契冬奥会首金表示祝贺,希望中国运动员能继续取得好成绩。

  巴赫说:“我今天在现场观看了这场短道速滑比赛,看到了中国运动员获得金牌的过程。比赛确实非常精彩。我对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表示祝贺。”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