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庞清佟健爱情故事:曾是一对爱吵架的搭档

2014年02月14日 11:34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凌晨,花样滑冰组合庞清/佟健伴随着一曲《我曾有梦》结束了冬奥会之旅,第四名让他们与奖牌擦肩而过。“就算最后输得什么都没有了,我不是还有庞清吗?”赛后,佟健望着身边陪伴自己走过21年冰上岁月的未婚妻庞清深情表白,“对,我们收获了爱情!”一直眼泛泪花的庞清也露出了微笑。

  曾是一对爱吵架的搭档

  1993年,当14岁的庞清第一次把手交给佟健的时候,她没想过两个人会走这么久远,更没想过有一天这个男孩会成为自己一生的伴侣。

  庞清本来练的是单人滑,动作僵硬、滑行技术差、单跳不稳定。但让她难以接受的是,这些毫不留情的批评出自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他只比自己大几个月。冷战对于年少的搭档来说是家常便饭,有时候以大吵一场收尾,还有时候大吵一场之后,继续冷战。

  从冰舞转过来的佟健觉得自己滑行技术好,有和搭档配合的经验,虽然力量一般,但这个缺陷完全可以归咎于庞清个子高、体重大,“别人的女伴”大多数只有25公斤左右,庞清当时已经超过35公斤,“我当时从滑行、表演都比她好很多,训练就以我为主,觉得自己练好就行了,打算随时换伴。”

  那几年,佟健还真看了不少女孩,但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拖来拖去,两人拉手就走过了5年多,再跟教练商量这事,姚滨一瞪眼睛,“换什么换!哪有那么容易换!”佟健明白了,自己只能“将就”了。

  庞清和佟健从此穿着申雪/赵宏博穿剩下的冰鞋,滑着他们滑过的音乐。1999年,看他们站在国际赛场最高的领奖台上,心里羡慕得不行,“我当时想既然不能换舞伴,就只能好好地改造庞清了。”

  改造一个人并非易事。“我当时觉得她特别笨,就跟个小木偶似的,有时候真想揍她一顿。”佟健占据着绝对主导权,合作模式局限于他提要求,庞清接受,或者不接受,越是当着教练、队友,庞清就越不会给他面子。

  直到今天,佟健提起当年的庞清还恨得牙根痒痒,“那时候别说喜欢了,我烦她都来不及,而且我想她应该也挺烦我的。”

  多年搭档终成情侣

  “1997年来北京训练之前,有个杂技团的男孩在追庞清,被我知道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气不打一处来。”那时候,庞清一天都不给佟健一个笑脸,但一下了冰,就抱着运动员宿舍楼里的公共电话有说有笑。佟健看到了几次,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佟健决定要对庞清“好一点”,早上叫她起床,给她买早饭,上冰的路上帮她提东西,训练中也收起了一贯的强势,“我觉得自己必须要用魅力征服她,让她产生一种错觉,而且最后也产生作用了,她拒绝了那个男孩。我当时对庞清的感情应该不是喜欢,就是简单地觉得她不能跟别人好。”那年,他们都还只有17岁。

  从那之后,庞清一直都刻意地和其他男孩都保持着距离,而佟健也拒绝了来自外界的很多诱惑。“年轻的时候,觉得自己挺亏的,看身边同年龄的男孩交了一个女朋友,又换了一个,好像那时候在我眼里,人家都比庞清温柔、漂亮。但我觉得这是我和庞清之间的一种默契,我不想打破它。”

  2011年6月19日,在一场冰舞表演后,佟健向庞清求婚了。“庞清,你还记得(温哥华)冬奥会用的曲目《追梦无悔》吗?之前冬奥会奖牌是我的梦想,但是今天,我的梦想是和你永远在一起。庞清,嫁给我吧!如果你愿意,我会一直陪你滑冰!”这不仅是爱情的宣言,还是梦想的枷锁,在他们此后每每想要放弃的时候,都因为佟健的这句誓言而回到冰场上。

  承诺让佟健坚持下去

  从首都体育馆运动员公寓到训练馆这段路,庞清和佟健走了15年。2008年奥运会场馆改造,院里曾经门庭若市的煎饼果子摊被撤掉,但他们仍然能指出它原来的位置。他们熟悉这个院子里的每一级台阶,每一棵树。

  佟健背着冰鞋,庞清拎着水壶,这是去上冰的路上。在距离训练馆门口15米左右的时候左转,走进冬季运动中心的办公楼。“任老师,我们不想练了。”这句话,冬季运动中心主任任洪国不知道听了多少次。

  2012年世锦赛结束当天,佟健通过微博流露出退役的想法,那一天,庞清哭了。

  未婚妻的眼泪动摇了佟健,他答应庞清陪她“再滑一年”。“再滑一年”是每次在崩溃边缘时,唯一可以抚慰梦想的坚持,他们就这样在挣扎和彷徨中一路走了下去。

  伤病让佟健一直以来就不稳定的单跳成功率再次下降,按照姚滨的计划,到2013年8月底,两人训练中单跳的成功率应该要达到80%以上,但实际上只能完成10%。左膝前十字韧带损伤威胁着佟健的竞技生涯,膝盖无法受力,就意味着用刃、角度、速度都会受到影响。庞清发现佟健连上楼梯的姿势都发生了变化,“本来是膝盖用力,他现在是臀部用力。”

  但是佟健选择了坚持,“每次看到庞清那种特别无助的眼神,对我是一种刺激。” 佟健觉得自己从来没有这样被需要过,庞清的愿望特别单纯,她只是想好好滑冰,而自己唯一做的就是陪她继续滑下去。

  去年年底的一天,庞清告诉佟健自己晚上没睡好,因为想不出退役下之后干什么,佟健安慰庞清:“别想了,我会帮你想的。”结果第二天,佟健却失眠了。“这么多年,她还特别单纯,不太担心以后,我觉得这样倒好,我可以为她规划。她能这么一直单纯地走下去,是一件幸福的事。这是她跟别的女孩不一样的地方。”

  索契冬奥会对于庞清来说,像是一场盛大的冰上舞会,当所有人都沉醉于它的辉煌、绚丽时,她却想安静地等待最适合自己的舞伴,一起跳出生命中最美好的舞蹈。

  庞清始终相信有些东西就是注定的,21年前把手交给那个瘦高个儿男孩,就是她的命。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