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索契爱情故事:庞清佟健助阵技巧 赵宏博踏归途

2014年02月14日 23: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月11日,2014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短节目,庞清/佟健亮相。  

  当7000公里外的情侣们熙攘着去看新映的《北京爱情故事》《江南爱情故事》,黑海之滨那座奥运村里的小小放映厅,空寂如昔。但这又何妨?即便没有烛光、玫瑰、情侣座,对于索契冬奥会上的爱侣们来说,不管姻缘线的那头牵着拍档还是连着对手,近在咫尺还是远在天涯,这个情人节因有五环旗招展而别具“冰雪激情”。

  双人滑情侣庞清、佟健的情人节计划是牵着手坐进冰山滑冰馆的看台,为仍在冰上追梦的队友和好友们助威。两天前的相似时刻,他们以一曲《我曾有梦》为自己的运动员生涯画上句号。没有奖牌的最后之舞,有的是完成梦想、尽到责任的坦然。

  携手20年,有过路在何方的迷茫,有过同声同气面对质疑的悲怆,也有过人尽力而天不与的豪迈,更有过风雨之后共履彩虹的美好,终于,情意两不疑。最后一次在自己的赛后接受混合区采访,谈笑过为何迟迟定不下婚期,佟健深情地说:“就算输得什么都没有了,不是还有我们家庞清嘛。”身旁的庞清抬头望向未婚夫,眼前涌起盈盈的泪光。

  这样的幸福在花样滑冰里俯仰皆是。四年前在温哥华为中国取得花样滑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申雪和赵宏博,便是这样一对传奇的冰上伉俪,三届世锦赛冠军、冬奥会一金两铜,长野的少年情怀、都灵的壮志未酬、2007年世锦赛夺冠之舞后的冰上求婚,2010年一场筹备三年之久的冰上婚礼几乎载不动18载一往情深。

  索契时间13日下午,结束冬奥会参赛任务的中国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匆匆踏上归国的旅程,抵达北京的时间恰好是西方的情人节。和四年前那个奥运村里紧张备战的情人节不同,也与索契之前的每一个元宵节有异,在家等待他的除了爱妻还有未满半岁的爱女雪儿。“做运动员这么多年,早就没有了节日的概念,可能会在家里好好陪陪她和孩子吧,之后就该跟队员们准备一个月后的世锦赛了,”赵宏博说。

  德国组合梅琳和丹尼尔·温德是另一对令人艳羡的冰上情侣,相恋5年终成眷属、结婚后继续执手相伴赛场,恰与他们搭档双人滑的过程吻合。“都说妻子是丈夫的另一半,我觉得她是更好的那个我,”丹尼尔说,“和很多大哥哥带着小妹妹的双人滑组合比起来,我时常感慨自己是如此幸运。”梅琳则说:“当赛场广播念出我们俩的名字,那份激动是无与伦比的——我和自己的丈夫一同站在奥运会的冰面上!”

  “与君相执手”是爱,“相望不相忘”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美。冰壶赛场有一对处境微妙的伉俪——中国男子冰壶队的徐晓明三年前迎娶韩国女子冰壶队的金智善,而好巧不巧的,中韩两支女队14日这晚将对决赛场。“手心手背都是肉,”徐晓明说,“中国女队很强,我们和女队之间互动也很多,冰玉她们就像我的姐妹一样,我非常希望中国队能取胜。但是另一边又是我的妻子,我希望她们双方都能发挥得好一些,打出水平来。”

  2007年在中国因冰壶相识的二人,直到这次在索契才第一次一起过情人节。因为代表不同的队伍出战,他们不得不学会将生活和比赛分开,不会一起训练,更不会讨论各自队里的战略战术。金智善说:“个人层面上来讲这非常困难,但是作为运动员这很重要。”

  在索契,同样隔着冰道或雪场两两相望的,还有加拿大的冬奥会两金得主哈默林和他同样练短道速滑的女友、上届冬奥会的女子500米和3000米接力亚军圣格莱斯,速度滑冰赛场上的男子500米亚军、荷兰人乔瑞特·伯格斯马和他世界杯排名第一的女友、美国大道1000米名将理查德森,以及多米尼克的高山滑雪夫妻档维斯特里和安切蒂卡,斯洛伐克的冬季两项冠军库兹米娜和丈夫兼教练库兹明,等等等等。

  除了“执子之手”或“两两相望”,还有一种爱叫做“wish you were here(多想有你在)”。按理说运动员的身份、冬奥会的赛程往往会令情侣们天各一方,但偏就有人不信邪:“冰王子”普鲁申科的妻子雅娜退役后在俄罗斯时尚界混得风生水起,本次冬奥会不但全程相伴,还凭自己的号召力组织了一场巨星冰球赛,为丈夫加油;更有八年前为韩国勇夺都灵冬奥会三金的短道之王安贤洙,本届代表俄罗斯出战不但换了个名字“维克托·安”,为求女友随行,还想方设法将禹娜利塞进俄罗斯代表团,让人不得不感叹“爱情真伟大”。(张寒 马向菲)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