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浦玮坦言女足队员收入可怜 需要足协领导认真考虑

2014年02月16日 02: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在重庆永川女足四国赛上,中国女足1比0击败朝鲜女足,三战全胜捧起了冠军奖杯。此役也是近8年以来,中国女足对阵朝鲜女足的首场胜利。赛后,“铿锵玫瑰”的最后一个标杆人物——浦玮正式退役。

  京华时报重庆永川专电记者郑小龙

  >>现场

  朝鲜后卫自摆乌龙送大礼

  中国女足在本次邀请赛上和朝鲜女足都是两连胜,在最后一轮的碰撞则将决定谁能够夺冠,中国女足由于净胜球占优,因此只要战平对手即可。此前中朝两国女足共有27次国际A级比赛交锋,中国女足以9胜7平11负处于下风。自从2006年7月27日亚洲杯半决赛凭借马晓旭的制胜球1比0小胜朝鲜队后,近8年来面对这支神秘之师非平即负未得一胜。

  不过,昨天显然是中国女足的幸运日。此役,中国女足仅对中场进行了调整,许燕露、黄旖旎和王珊珊都进入首发。比赛开始后,两队迅速展开了对攻,但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女足显然在气势上要更胜一筹。上半场双方互交白卷。下半场第57分钟,王珊珊前场左路积极抢断后抹入禁区,随后她横传中路,在杨丽的抢点压迫之下对方后卫金银河解围时自摆乌龙。这是中国队对阵朝鲜近8场(累计632分钟)取得的首个进球。

  最终,1比0比分保持到了比赛结束,中国女足击败了强大的朝鲜女足,成功摘取四国赛冠军。

  >>帅论

  郝伟:冠军只是一个开始

  当终场哨吹响时,中国女足主帅郝伟脸上露出了笑容。虽然仅仅是一次邀请赛,但这名少帅显然已经将铿锵玫瑰带到了上升的通道中,以90后年轻球员为主的中国女足换血行动也基本宣告结束。

  今年是永川杯的第四年,中国队此前最好成绩是亚军,从来没有拿到过三连胜。打朝鲜之前,郝伟特意强调不要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赛后,郝伟表示:“一场比赛和一个冠军只是努力的开始,我们球队还要做得更多。我们要更努力地训练,更多地付出,争取更多胜利。”

  品尝到阔别已久的冠军滋味,郝伟感慨颇多:“这两年队伍在进步,但是赢得一场比赛不能代表什么。最重要的是,我们在比赛的过程当中收获了多少东西。”尽管夺得了冠军,但郝伟认为球队还有地方做得不好,他说:“我们的收获很多,也有很多不足,不足的是在细节上,我们以后会注意。”

  而今年的亚洲杯前五名将获得世界杯出线名额,朝鲜队主帅金光民很看好中国队前景,“我认为今年在亚洲杯上最后会出线的5个队伍是澳大利亚、越南、日本、中国、韩国”。

  >>焦点

  最后的“铿锵玫瑰”谢幕

  17岁第一次入选国家队、34岁“高龄”从中国女足退役、219场的国家队比赛记录、1999年女足世界杯亚军……浦玮给所有中国球迷留下了诸多美好的回忆。得知浦玮将告别足坛,众多球迷纷纷表达了惋惜之情。

  浦玮在女足队员中绝对是老资格。从1997年首次入选国家队起,浦玮就一直是国家队的常客。最初,浦玮踢的是前卫位置,但由于国家队的防守需要,浦玮的位置也一再后移,被固定在中后卫这个重要的位置上。在职业生涯期间,浦玮几次退役,昔日队友刘爱玲和孙雯等人都已经做到了教练或管理岗位,但浦玮依然拼杀在球场。

  昨天开赛之前,中国足协特意为浦玮举行了一个退役仪式,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为浦玮颁发了象征着她219场国家队出场记录的219号球衣,浦玮自己瞬间哽咽:“感谢所有记得我名字的人。”至此,中国女足1999年铿锵玫瑰一代终于全部谢幕告别绿茵。

  浦玮坦言女足队员收入低

  如果浦玮不退役的话,凭借着中国女足目前的实力,很有希望晋级明年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她将有机会成为第一个参加4次世界杯的中国球员。而且,浦玮也有这个能力和地位,但是她还是选择了转身离开。

  过去的这些年,浦玮曾经离开但又回来,而这一次,浦玮已经下定决心不再回来。“这种事情(重返球场)还是要看自己的能力,毕竟年龄不一样了,当初离开还是二十几岁,现在跟当年没法比。我知道队里需要我这样的老队员,但是我希望年轻队员更快成长,希望她们能够承担责任,足球不是靠一个人的。”

  除了浦玮之外,许多正是当打之年的女足球员都选择了退役。浦玮对此感到惋惜,但也表示理解,毕竟女足的职业化和男足无法相比。在男足队员年收入破千万的时候,女足的姑娘们依然守候着清贫。“女足确实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关注,这需要足协和领导去认真考虑。我觉得现在的女足姑娘们收入太低了,甚至可以用可怜来形容,真的希望能有一些切实的举措来解决这个问题。”

  >>快意江湖

  生存环境差如何育新人

  浦玮、孙雯、刘爱玲、范运杰……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从1999年女足世界杯开始,逐渐被国人所熟悉。虽然当时未能获得冠军,但全国掀起了一股女足热潮,中国女足从此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铿锵玫瑰。

  但是,辉煌和热潮仅仅昙花一现,女足随后重新陷入落寞。美国女足大联盟解散以后,国内的女足队员收入只有一两千元,甚至只有几百元,这让大批有天赋的女足队员不得不选择离开。由于踢球无法养家糊口,前女足国脚王坤24岁就选择了退役——她每月的工资不到800元钱。女足联赛不受商家关注,恶性循环愈演愈烈,人才大量流失,女足也不复当年之勇,由世界一流沦落到亚洲二流。

  浦玮退役后,中国女足会缺乏一个偶像级的人物。近几天,“铿锵玫瑰”会占据大量的媒体版面,但仅仅是暂时的,几天之后,人们依旧会继续关注中超、英超、西甲……此前的足代会上,中国足协表示要力争让女足重回世界一流。但是,如果没有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而是依旧空喊口号,女足现在的情况还是不会有改变,甚至会更加恶化。

  浦玮的离去,宣告了那支“铿锵玫瑰”已成为中国球迷的美好回忆。再见,浦玮!虽然一个时代已经过去,但中国球迷对足球梦依旧向往。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