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妮娜:四届冬奥经历已值一金(图)

2014年02月16日 08:5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李妮娜带着微笑离开赛场。

  bdFdF,难度系数3.9的动作,李妮娜曾经在训练中完成了无数次,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决赛,她同样是采用了这个动作。不同的是四年前她过百分的完美一跳仍因难度的不足而挡不住更疯狂的拉西拉,而这一次,李妮娜重重地摔在了雪地上,摔掉了一切颜色奖牌的可能。

  四年前痛失金牌的李妮娜哭了,但这一次,甚至都痛得无法自行起身的她,被教练搀扶下场后却微笑着向观众致谢:“既然能够站起来,就用笑容让大家放心,应该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给大家。金牌是一个好的结果,但我已经在这个赛场上把我能够展现出来的都展现出来了,最后的失误发生了就接受它吧。我想,四届冬奥会(经历)已经值一枚金牌了!”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稳定女皇,独缺奥运金牌

  1983年出生的李妮娜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一个代表性人物。她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创造过那么多的第一:第一个世锦赛冠军、第一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第一个世界排名第一……然而,这位“第一人”在冬奥会上的运气却并不好。

  被称为“稳定女皇”的她以空中姿态优雅、落地沉稳和转体潇洒见长,难度却有所欠缺,而在冬奥会这样四年一度的大赛中,总是有那么多对手在孤注一掷地拼难度,而她们当中总有那么一个赌博成功、从而抢走李妮娜的金牌。

  如果说2002年的盐湖城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李妮娜还只是初试啼声,那么2006年的都灵和2010年的温哥华,李妮娜可以说都是这个项目的夺冠大热门,因为在2005年到2009年之间,她豪取世锦赛三连冠,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

  2006年的冬奥会,两跳难度都是3.525的李妮娜最终输给了第一跳难度3.800、第二跳难度4.050的瑞士选手勒乌;而2010年冬奥会,李妮娜尽管已经挑战了两周台选手的极限难度3.900,但还是最终负于澳大利亚的三周台选手拉西拉、再度摘银。

  连续两届奥运会大热摘银,无疑是李妮娜职业生涯难以忘怀的遗憾,温哥华失利后,她流泪了:“我可不可以用两枚银牌换一枚金牌?”

  失意的李妮娜暂时离开了赛场,她进入北京体育大学进修、参加某卫视的真人秀节目、客串电视节目外景主持、帮体育杂志写专栏……那片冰天雪地的赛场,看起来似乎已经与她无关。如果没有复出,她也许可以像叶乔波、杨杨和陈露这些名将一样,以央视解说嘉宾的身份来到索契,用更为轻松的心态去观看比赛。

  然而,国际雪联的一次决定改变了这一切:为了避免比赛成为选手豪赌难度的竞技、提高这项运动的艺术性,国际雪联将规则修改为“一跳定金牌”,让“难度控”不敢太造次。

  也正是在这一新规则出台后,冬季中心找到了李妮娜,因为他们认为新规则有利于李妮娜这样的稳定型选手。而一直对冬奥会心有不甘的李妮娜也欣然同意复出,重新走上备战漫漫路。

  然而,复出之路永远都不可能是平坦的。去年年初,就在训练冲击新难度动作时,李妮娜右膝前十字韧带撕裂、内侧副韧带损伤。

  当时,全家人都“围攻”恳求她放弃,但李妮娜还是选择了坚持,因为她无法割舍对这项运动的那份热爱。这份爱让她最终上演了奇迹:受伤8个月后,李妮娜神奇地恢复了状态,获得世界杯的年终总冠军、第三次身披1号战袍站上冬奥会的赛场。

  延续悲情,连奖牌都没保住

  尽管李妮娜笑称要给“奖牌换换颜色”,但在她口中,担负起冲金重任的已经是比她小7岁的90后徐梦桃。“我首要的任务是帮助中国队拿到参加冬奥会的满额席位,另外就是在决赛中挤人,能够把更多的对手挡在前四之外,最好是确保进入前四的选手都是我们自己人。”

  她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在两名队友张鑫和程爽先后被淘汰的情况下,她和徐梦桃一起闯入了决赛,提前为中国队保住了一枚奖牌。

  闯入决赛的四名选手,其余三名难度最少也有4.050,只有李妮娜是3.900,作为一个两周台时代的选手,这已经是她的难度极限。

  决赛动作bdFdF也是她相当熟悉的动作,四年前在温哥华,她正是靠这一动作最终收获一枚银牌。她曾经无数次完成这个动作,也曾经无数次稳稳地站住,但这一次在索契,在她追逐梦想的最后时刻,这位以稳定著称的选手却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又一次,她与冬奥会金牌彻底无缘,只是这一次她不是输在了难度上。

  赛后,李妮娜也解释了自己选用最高难度动作的原因:“跳容易的动作,那没有意义。没有保留就是去冲,但不是盲目的,这个动作还是可以做成,只是我因为速度慢的原因……而且对我来说,越简单的越难,我的特点是简单的动作不太稳,做其他动作也有可能失败,这个项目不是跑得最快就能拿冠军,就是把自己最好的动作拿出来。”

  李妮娜还透露,虽然这个动作曾经是自己的拿手好戏,但由于膝伤的缘故,今年这个动作她总共只跳了7回:“在中国的四跳只成功过一跳,但今天赛前又试了一次成功了。失败是速度慢了很多,其实我已经向上调整了很大的部分,但还是不太够。”

  微笑离去,展现最美的容颜

  当李妮娜背部着地重重摔在雪面上、长达数秒无法起身、甚至要举手示意教练入场帮助时,相信连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忍不住心里“咯噔”一下,因为那样的摔倒,光是看着都知道有多痛。

  但是在教练的搀扶下慢慢走下场时,李妮娜并没有流泪,甚至没有流露出痛苦的表情,而是带着参加盛典般的微笑向观众挥舞双手,再和竞争对手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在本应身心俱痛的时刻,这位在中国体育界数得着的大美女却选择把她最美的容颜展现在全世界体育迷的面前。“既然能够站起来,就用笑容让大家放心,应该把自己好的一面留给大家。”

  李妮娜的微笑让所有人都为之感动。短道速滑名将大杨杨在自己的微博上感慨道:“妮娜,一直在笑,这是老将风范,我想赛前她做好各种结果准备,无论怎样,微笑着走下赛场。”

  可李妮娜自己觉得,比起悲情,她更愿意大家记住自己的笑容:“其实我已经告别过一次了,这是我的第二次告别。每一届我都挺满意的,包括今天。因为今天压分压得特别厉害,我还能够杀入决赛已经是惊喜,最后一跳也让大家看看我们这个项目的残酷。金牌是一个好的结果,但我已经在这个赛场上把我能够展现出来的都展现出来了,最后的失误发生了就接受它吧。我想四届冬奥会(经历)已经值一枚金牌了,有很多朋友跟我说,这次即使没有拿到冠军在他们心中已经是冠军了,这就够了!”

  对于李妮娜来说,这将是她最后一届冬奥会。“你看拉西拉他们都是结完婚、生完孩子再回来的,我还单着呢。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再比的话,爸爸就该揍我了(笑)。当然如果国家真的需要,而我也有兴趣的话,我还是会回来的。只是现在两周台选手除了我之外,中国已经发展很不错了。”

  作为体育界的知名“剩女”,李妮娜从来没有掩饰过自己对爱情的渴望:“四年前就开始憧憬了,憧憬了四年还是单身,哈哈。想找什么样的?按照我们程爽的话就是高、富、帅、白、美!”告别时刻,李妮娜也对自己受伤的膝盖来了一句深情的剖白:“真是辛苦了,以后我会好好照顾你。”

【编辑:上官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