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索契冬奥会:美国运动员被锁厕所"破门"而出(图)

2014年02月16日 09: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7日,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现场,俄罗斯总统普京(中)站在主席台上。普京右边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左边的红衣女子是有舵雪橇运动员伊利娜斯科沃尔佐娃。

奇葩厕所

  美国运动员被锁厕所“破门”而出(左);有的马桶盖安反了(右)。

  

超严安保 1月23日,索契奥运会公园入口,一名警察在对过往车辆进行安检。

  索契冬奥会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次冬奥会,投入500亿美元。但是,美、英、法、德等国家领导人可没有给普京面子,很有“默契”地拒绝出席开幕式。

  自正式赛事开始前,西方媒体集中火力“吐槽”索契,从流浪狗到网络安全,从早餐蜜蜂到同性恋,从宾馆马桶到国家腐败……为全世界人民营造了一个“坑爹”的索契。奥运会是一个世界性的赛事,“观念差异”以及国际时局引发的矛盾和分歧,或多或少地贯穿于赛事始终,曾有人说无政治、不奥运,也有人描述奥运中,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就是现实版的“傲慢与偏见”,而此次索契冬奥会也未能免俗,对于这一“传统”,俄罗斯人自有他们的应对方式。

  【关键词】 宾馆设施 开幕式

  Q:马桶对面放三把椅子是要闹哪样?

  A:是真是假,普京邀你亲身体验

  开幕式上,奥运五环变“奥运四环”无疑将索契的关注度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瞬间就将宾馆设施问题PK了下去。

  时间倒回各国记者提前入住索契之时,社交媒体呈现的索契冬奥会,“主战场”在宾馆“奇葩”卫生间——只有一半的马桶、毫无隐私的并排马桶、不能在马桶里垂钓的图示这些都忍了,马桶正对面摆三把椅子是要闹哪样?当然,还有凌乱不堪的客房、黄色自来水、早餐蜂蜜中趴着的蜜蜂、吊在墙上的路由器……

  大部分吐槽都是“有图有真相”。美国雪橇运动员约翰尼·奎恩被困在宾馆厕所内,他把门砸了个洞,破门而出。他后来把破烂的纸糊门照传上网络,也因此走红,还上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名牌栏目“今日秀”。

  《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中评论,普京誓言要通过索契展示一个现代繁荣的俄罗斯,但是他的国家投入了500亿美元,却是不可思议的徒劳。

  对于各种细节上的批评,俄罗斯总统普京给出的回应是:“让他们到现场来,亲身体验。”

  俄罗斯副总理科扎克也引用了数据增加说服力:“我们为10万名客人安排了房间,只收到103份登记投诉。”

  《莫斯科时报》记者没有回避流浪狗、未完工的建筑等问题,但是也叙述了友善的宾馆人员、新式的火车等好的一面。最后得出结论是:“索契的两天,让我敢肯定俄罗斯能办成一次令人钦佩的冬奥会”。

  西方媒体对索契冬奥会的设施并不是“清一色”的批评,《今日美国》就对索契奥林匹克公园赞赏有加。“运动员们不用再搭乘汽车出行,而是开始骑自行车。所有的室内场地都集中在一起,一眼就可以望到。”以往的冬奥会上,因为组织者见缝插针地利用原有的建筑,室内项目往往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纽约时报》评论称,外界对索契的抱怨起初多如雪崩,俄罗斯人抹掉这些批评却如同将雪花掸下自己的衣服般轻松。

  根据不少中国记者亲身体验,索契的条件还不错,至少他们入住的酒店,没出现上述怪现象。正在前方采访的央视记者王平在接受国内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印象最深的是种类繁多的早餐。他入住的酒店餐厅提供各种当地的水果,连煮鸡蛋都分为三分钟和五分钟两档。

  【关键词】 安保 恐怖袭击 网络监控

  Q:外国观众被安保吓跑?

  A:索契如今是地球上最安全的地方

  每场奥运会,一些冷门项目难免遭遇观众稀少的尴尬,索契也不例外。80%的票都已卖出,但是买票的人却并未全部出现在观众席。美国媒体探寻出一个原因:外国人是被无处不在的安保措施和复杂的俄罗斯官僚作风吓怕了。

  另外,俄罗斯观众的表现也遭到“批评”。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成员表示,很多俄罗斯观众第一次有机会亲眼看到世界级的体育赛事,但是他们却缺少热情——只对俄罗斯运动员才热情回应。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为美国队员鸣不平,称当美国队员在冰雪中征战时,极少的观众和空空的座位简直令人难以忽略。美国女子冰球队对阵芬兰队的时候,看台上的观众刚刚达到一半。

  “人们担心安全问题和恐怖主义。我有的朋友因为担忧,取消了索契之行。”游客吉姆·马勒尼说,“我的女儿们不想让我来。”纽约一家旅游公司的老板罗伯特·图赫曼还列出了一个“不去索契”的原因清单:“去索契又远,又难,又贵,旅店的条件又差,签证又难办,还有这个城市里的政治味道,想想这些,你就知道为什么很多人不去了。”

  美国政府和安全专家还警告称,来到索契的外国游客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踏入一个网络战地。有报道称,一名美国记者来到索契,刚下飞机,就中了恶意软件的招,几分钟之后,他的手机银行理财APP被冻结。报道称,俄罗斯是令人胆寒的网络罪犯的故乡,像冬奥会这种汇集外交官、商业领袖和名流的大型国际活动,变成了黑客们的“盘中餐”。

  美国政府对前往索契的美国游客的建议是在出发前将所有电脑上的重要信息删掉。这些游客还被告知,在索契他们的通讯将被监视,由于黑客和俄罗斯国家的监控,游客们将没有隐私。

  一家名为“火眼”的美国网络安全公司的资深全球威胁分析师肯·吉尔斯表示,外交官和一些商人通常会得到建议,不要携带任何电器设备前往俄罗斯。“我想俄罗斯人可能认为这种场合,是外国间谍渗透入俄罗斯的机会。”他说,“从俄罗斯的角度,他们可能对任何人都抱有怀疑。”

  对此,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切尔内什科承诺,奥运期间,索契会是地球上最安全的地方。

  【关键词】 天气 环境 流浪狗 腐败问题

  Q:500亿美元去哪儿了?

  A:430亿用于基础建设,修了19条大道

  “夏都”索契温暖的天气也成了诟病的对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调侃道:“如果你背着最保暖的帽子和最舒适的夹克衫来到索契参加冬奥会,当你望着窗外棕榈树在春日般轻柔的微风中轻轻摇曳时,肯定感觉有些困惑。”

  而在CNN的另一篇名为《索契2014:俄罗斯淘金》中提到,当局投入500亿美元重塑索契,却带来了交通拥堵、游客减少和环境破坏。

  有美国记者特意造访索契附近的城镇,调查索契大兴土木,给周边地区自然环境带来的破坏,还有拆除居民房屋,但是补偿不够的事情。

  索契的“流浪狗”也成为一个话题。有报道称,为营造良好形象,索契当局与一家清理流浪动物的公司签约,大规模捕杀流浪狗,引起强烈的反响。动物权益人士来到当地,寻找流浪狗,并为它们联系收养人,避免被捕杀的命运。

  美国媒体报道称,在俄罗斯的城市中,常有流浪狗。在索契大兴土木建设的时候,工人养狗,让它们帮忙看护建筑。但是当建筑竣工,这些狗就失去了价值,被赶上街头成为流浪狗。

  也有媒体直指俄罗斯的腐败问题,投入了500亿美元的冬奥会,堪称史上最贵,但2007年索契被选为冬奥会举办地时,普京说将花120亿美元,为什么变成了500亿?观察者表示,腐败是症结所在。

  俄方对此的反击很强硬。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朱可夫坚称对冬奥会的审计未发现大规模腐败,500亿美元投入中有约430亿美元用于索契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朱可夫表示,索契经过8年的建设,从1条大道发展到20条,建设了新的排污系统、发电站和油气管道。“费用分为举办和发展基础设施两部分。举办费其实用得不多,几乎与上届温哥华冬奥会的相同。”

  在俄罗斯播放的一部纪录片中,普京反驳了索契建设劳民伤财,他说全国约35个地区的大约300个公司为索契项目工作,俄联邦52个地区的工人来到这里,额外创造了56万个就业机会。

  对于“俄罗斯人无法进行任何正常建设”的批评,普京说:“我认为,这是对俄罗斯民众的诬告。俄罗斯民众建设了像俄罗斯这样的国家,世界最大的国家。”

  【关键词】 同性恋 斯诺登

  Q:美英法德领导人“无言”抵制?

  A:奥运会比赛的是运动员不是领导人

  今年的索契冬奥会,美、英、法、德等国的领导人均拒绝出席冬奥会的开幕式。有媒体猜测是与同性恋法律有关。

  去年,俄罗斯实行了一项宣传类法律,禁止对非传统性关系和娈童进行定义含糊的宣传。根据这项法律,即使给儿童看含有同性恋人员的普通照片也可能构成非法。俄罗斯政府坚称这项法律是为了保护儿童不受到不良影响,但是一些社会活动者抗议称,这将在俄罗斯散布对同性恋人员的恐惧心理。

  在报道索契冬奥会期间,美媒特意造访了索契的一家知名同性恋酒吧,一名24岁的年轻索契当地小伙子说,自己做过一件“惊人”的事情:在不久前索契市长表示“索契没有同性恋”之后,这个小伙子给市长写了一封信说:“我就是同性恋的一员。”这封信被俄罗斯媒体刊发。

  普京也注意到了有关索契市内同性恋俱乐部的报道。他引述报道中一名俱乐部会员的话说:“奥运会是奥运会,让我们集中在这方面,双方围绕这些问题争论越少越好”。

  同时,普京还用行动回击了俄罗斯歧视同性恋运动员的指责。普京与参加索契冬奥会的荷兰速滑名将伊莲·伍斯特用英语进行了交谈。

  “你在这里遇到什么麻烦了吗?”普京用英语提问。

  “不,这里很好,我很喜欢。”伍斯特答。

  随后,伍斯特告诉各国记者们,普京给了她一个拥抱——这件事情的真正价值在于,伍斯特是一名公开的同性恋。

  除了同性恋问题的争议,美国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谢斯塔诺维奇认为,对于美国来说,俄罗斯为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是主要原因;对于欧洲领导人来说,俄罗斯试图阻碍欧盟与乌克兰的关系则是核心问题。

  谢斯塔诺维奇认为,对于普京来说,外国领导人的“社交怠慢”或许会带来一些不悦,但是,俄罗斯之所以是全球少数几个真正意义上的“主权”国家之一,正是因为其追求自身利益和拒绝别国干涉其本国事务的能力。

  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朱可夫的回应显得也很坦然。他说:“奥运会是运动员的比赛,其他一切都是非强制性的,但最重要的是竞争本身,而不是是否有20位或30位领导人出席。”

  评 论

  这一切是真相还是误会?有评论称,“吐槽式报道”对于西方媒体来说不算一个罕见的现象。美国《华盛顿邮报》也说了,大部分奥运会都有相似的规律:开幕前各种担忧,基础设施、恐怖主义或者其他,而一旦比赛真正开始,再多的挑刺,也会被遗忘。最后人们记住的,也都是运动员的精彩表现。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吉尔伯特表示,评价索契冬奥会为时过早,但到今天为止,一切进展得很顺利。

  B02-B03撰文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上官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