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冬奥会着力点在哪里 改变冰强雪弱是关键

2014年02月24日 13:0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经历过冰雪与激情,索契冬奥会终于落幕。对于中国军团来说,成绩不好也不坏,面向未来,中国还有一个冰雪强国梦,这个梦看起来还很遥远,但如果要实现,请从索契出发。

  本报特派记者 刘瑞平2月23日发自索契             

  中国的着力点在哪里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共获得三金四银两铜,处在第二集团的偏后位置,这是中国在冰雪界的实力体现。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98个小项,而中国获得奖牌的只有3个大项9个小项,获得前8名的只有17个小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速度滑冰长距离,水平很低,不仅与欧美国家有很大差距,与亚洲一些国家也有差距。而雪车、雪橇、北欧两项等项目我国尚未开展。我们有高水平竞争实力的项目还集中在短道等较少的几个项目上,而这些项目也面临人才储备不厚实、训练观念与方法陈旧等问题。

  未来的四年甚至八年,中国靠什么与世界冰雪强国抗衡?从目前情况看,还要把着力点放在这几个优势项目上。

  而优势项目面临的竞争比以前更激烈了。最明显的例子是短道速滑。短道速滑近些年一直是中韩对抗,这次冬奥会俄罗斯崛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安贤洙加入俄罗斯。下届冬奥会在韩国平昌举行,安贤洙状态如何不敢保证,而从他赛后极力否认当年在韩国受排挤来看,他还能否代表俄罗斯参赛都有疑问。因此可以预测,下一届中韩之间的对抗将更直接。

  现在的格局是中国男队在崛起,韩国女队后劲更足,而男子项目还要受到欧美传统强国的冲击。中国短道速滑队仍然是王牌,需要一个智勇双全的领军人物,而李琰的留任存在很多变数,这对中国队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改变冰强雪弱是关键

  冰强雪弱,这是中国冬季项目的现状,也是制约中国成为冰雪强国的主要因素。

  这些年来,中国的冬季项目一直依靠东北地区支撑,尤其是吉林和黑龙江,但是,中国东北地区气温低,气候干燥,不利于进行训练和比赛。

  世界上凡是滑雪运动开展比较好、历史比较悠久的地区,大都是海洋性气候,并且有高山阻断大陆寒流,这样才能形成天然雪场。在国内很少能找到全天候的训练和比赛场地,所以就出现了这次冬奥会之前中国的雪上项目运动员在世界各地集训备战的情况。

  除了地理条件,基础设施,最主要的因素还是经济基础和传统习惯。中国发展冬季项目实际上也就是30年的时间,而欧洲有些著名雪场都有了上百年历史,他们有如此优越的条件,所以才能成为冰雪强国。

  面对如此局面,中国如何改变冰强雪弱的现状?肖天在不止一个场合提出了“精英体育”的概念。

  肖天的观点是,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是两条腿走路,政府一方面要抓群众体育的普及、提高;另一方面,举国战略也必须坚持。“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搞形而上学,不能把两者简单地对立起来。”

  肖天认为,不管是优势项目还是弱势项目,冬季项目都属于小众项目,到了冬奥会这个等级,直接竞争的还是那一少部分人。比如,加拿大冰壶运动员注册人数达到几十万,中国才200人左右,但打比赛的都是4个人。冰壶正式进入中国才14年,如果不是政府牵头组建国家队,中国队不可能跟加拿大队争夺决赛资格。

  肖天的观点有一定道理,但中国冬季项目尤其是雪上项目要想实现突破,群众基础一定要加强,这是一个共识。

  申奥成为发展契机

  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对中国的冬季项目会产生促进作用吗?

  首先考虑的是对中国冬季项目设施的促进。

  这次联合申办,计划是冰上项目在北京举行,雪上项目在张家口举行。冰上场馆对北京而言问题不算太大,我们已经拥有一些堪称世界顶级水平的场馆,在短时间内通过兴建、改建、改造等方式达到满足冬奥会比赛要求的条件也不是太难的事。但雪上赛场不足,诸如雪橇、雪车和跳台滑雪等不少在中国没有开展的项目,赛道建设要从零开始。

  根据中国的承诺,要在7年内完成这些东西并不是问题,而在修建体育场馆的过程中,中国冰雪运动的训练设施将得到大大改善,中国的大部分项目运动队都能在自己的场地上进行训练,这是一个好的消息。

  根据冬季项目管理中心的设想,中国通过北冰南展西扩,参与冬季项目的人数将大大增加,这对人才的选拔将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京张如果申奥成功,意味着中国必须要有更多的运动员参与以前没有参加过的项目。那么,这些项目能否在短时间内获得提高?肖天对此十分乐观:“如果2015年申办成功,我们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修建雪车、雪橇等赛道,引进高水平的教练和管理团队,有了强大的保障团队,7年的时间,完全可以取得好成绩!”

  申奥是个契机,但愿能好好把握。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