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队90后小将八新报喜 冰雪军团索契春意盎然

2014年02月24日 14:21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韩天宇

范可新

徐梦桃

武大靖

陈德全

贾宗洋

石竟男

周洋

  商报记者 莫廷勇

  索契冬奥会今天凌晨落下帷幕,经过16天的激烈角逐,中国代表团收获了3金4银2铜共9枚奖牌。由于夺金主力王濛和于静相继受伤遗憾告别索契,中国军团不管是金牌数量还是奖牌总数上都未能完成超越温哥华冬奥会5金2银4铜的目标。不过,多达八名90后新人获得奖牌,也预示了下届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成绩或将再创历史新高。不可否认,冰雪项目在中国的普及程度还非常的低,但这群年轻人的优异表现让我们相信,冰雪军团的“春天”正在来临……

  八新之周洋  

  冬奥3金得主展现实力

  比赛成绩: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

  其实1991年出生的周洋已经不算是什么新人了,上届温哥华冬奥会,周洋便获得了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和3000米接力两枚金牌,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历经4年磨砺的周洋在索契冬奥会上成功卫冕女子1500米的金牌。而下届平昌冬奥会,届时将满28岁的周洋仍将处于运动生涯的黄金期。

  八新之韩天宇  

  小将勇摘代表团首枚奖牌

  比赛成绩: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银牌、5000米接力铜牌

  2014年2月10日,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决赛,不到18岁的韩天宇获得了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第一块奖牌,这“意外”让现场采访的不少中国记者都傻眼了,根本没有人想到韩天宇会为中国代表团破“零”。

  八新之范可新  

  王濛接班人未来可期

  比赛成绩: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银牌

  在刚刚进入国家队时,范可新便被外界视为王濛的“接班人”,潜力无限。范可新在索契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的半决赛中摔倒出局。但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她摘得一枚银牌。

  八新之徐梦桃  

  力争空中技巧“第一人”

  比赛成绩: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银牌

  1990年出生的徐梦桃参加过温哥华冬奥会,在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中她最终名列第六。索契冬奥会,卷土重来的徐梦桃再次与金牌擦肩而过,获得银牌的她赛后表示,平昌冬奥会目标还是金牌。

  八新之武大靖  

  异军突起潜力无限

  比赛成绩: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银牌、5000米接力铜牌

  不满20岁的武大靖在本届冬奥会上可谓异军突起,拿下一银一铜。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将成为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领军人物。

  八新之贾宗洋  

  提高稳定性再圆金牌梦

  比赛成绩: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铜牌

  本届冬奥会,贾宗洋因获得世界杯总冠军而成为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最大的夺冠热门,不过,决赛中他未能顶住压力,在做三周台动作时出现失误,仅仅获得了一枚铜牌。赛后,贾宗洋表示要努力提高自己稳定性,在平昌继续冲金。

  八新之陈德全  

  看到差距期待再战奥运

  比赛成绩: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铜牌

  索契冬奥,首次参加冬奥会的陈德全与队友韩天宇一起闯入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的决赛,最终,他获得了第5名的成绩。随后的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陈德全与队友一起,收获了自己的首枚冬奥会奖牌,对此他表示:“以后还会收获的!”

  八新之石竟男  

  团体赛给力个人赛需努力

  比赛成绩: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铜牌

  索契冬奥会,石竟男在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的预赛中摔倒,无缘决赛。随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他与队友韩天宇、武大靖、陈德全组成的中国队在开场摔倒的情况下,最终拿到了季军。在个人项目上留下遗憾的石竟男表示,索契的遗憾只有留待平昌冬奥会上去弥补了。

  比赛总结

  李琰总结飙泪动情

  “上天眷顾短道队”

  一批老将退役留遗憾

  短短的十多天,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索契冬奥会上经历了一系列的考验,在王濛因伤缺席的情况下,依然夺得了两枚金牌,这都与主教练李琰的临场指挥不无关系,而在所有比赛结束后接受采访时,李琰激动哽咽,她用“狠”来评价周洋,并认为李坚柔的金牌偶然中有必然。

  本届短道速滑比赛,李坚柔幸运夺得女子500米金牌成为赛事转折点,李琰盛赞了李坚柔的坚持:“500米一直是我们的强项,结果赛前失去了主将王濛,半决赛又失去范可新和刘秋宏。但我们一直都没有放弃,最后的结果,也是上天眷顾短道队吧,眷顾大家的付出和努力,金牌也来源于李坚柔的坚持。”对于夺得1500米金牌的周洋,李琰用了“狠”字来形容四年来自己一直不离不弃的弟子。“这四年她能从低谷走出来源于一种坚持,她每一天训练的态度都很认真,每一步就是奔冠军去的,特别特别认真”。

  而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总结本届冬奥会时表示,获得的成绩跟预期差不多,这与冬季项目上的群众基础、社会发展相符合。

  告别时刻  

  一批老将退役留遗憾

  每一届奥运会的结束,都会见证一些曾经创造过优异成绩、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的明星选手的离去。索契同样如此。普鲁申科、金妍儿、浅田真央以及庞清、佟健、张昊、李妮娜、刘秋宏、王冰玉……今后的国际赛场上,我们恐怕很难再看到他们的身影。

  被誉为“冰上王子”的普鲁申科,是历史上最成功的男子单人滑选手之一。他曾经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赢得金牌,并在2002年和2010年两届冬奥会上获得银牌。索契冬奥会,普鲁申科在花滑男子单人滑比赛前因伤退赛,随后宣布结束运动生涯。

  即将离开的还有庞清、佟健、张昊,参加过4届冬奥会的李妮娜,短道速滑运动员刘秋宏,女子冰壶王冰玉等4名运动员,多年的训练使他们饱受伤病的折磨,但他们选择了坚持,虽然未能圆梦,但他们为成就事业的梦想而坚持的执着和奉献精神值得鼓励。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