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与冰雪强国依然差距明显 申办促进项目发展

2014年02月24日 14:1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像每一次体育盛会一样,索契冬奥会在奉献给观众激情和精彩后,终于落幕。不同的是,本届冬奥会让很多中国人倍加关注,因为,北京正在联合张家口开始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漫长旅程。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对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表现及我们与冰雪强国的差距,就会有不同的视角和愿景。

  喜:保持第2集团 速滑获突破

  本届冬奥会,中国获得3金4银2铜,奖牌榜排第12位,保持了第2集团位置。迄今为止,中国一共参加了10届冬奥会,前6届都与金牌无缘。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各获两枚金牌。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军团大放异彩,获得的金牌数比前两届之和还多,获得的奖牌数也达到2位数。所以,仅就奖牌数而言,本届冬奥会可以说保持住了比较高的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认为,这次的成绩跟我们国家在冬季项目上的基础和社会发展还是相吻合的。

  从奖牌成色看,张虹在女子1000米速滑上夺金,是可喜的突破。在这个项目上中国运动员此前共获得3银3铜。从运动水平的角度看,我们向前迈了一步。

  短道速滑仍然是中国冰雪项目的拳头,虽然李坚柔的500米金牌有运气成分,但她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而小将周洋已显露出霸气。在短道项目上,男女接力及个人项目都有冲金的可能,只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能染指。大将王濛因伤缺赛,否则中国的奖牌也许会有比上届更好的数字。

  男子冰壶的崛起给人们带来了新看点,这个项目没有因女队的衰落淡出人们的眼球。雪上项目虽然乏善可陈,但在个别项目如空中技巧上,中国队的参赛水平很高。

  忧:与冰雪强国差距明显

  中国的冰雪运动与冰雪大国及发达国家比,无论是参赛运动员人数、整体实力和竞技水平都差距明显,尤其是在冬奥会上分量很重的雪上、冰球和速滑等项目上,差距巨大,也很难在短期内赶上世界水平。

  一度享有优势的花样滑冰项目,本届冬奥会的最好成绩仅为老将庞清和佟健的第4名。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出现了断档。新人的成长需要很长时间的磨砺,非一时半会儿就能够迎头赶上。中国的冰舞、男、女单人滑的竞技水平还都比较落后,与俄罗斯、美国、德国等队有不小的差距。

  我们的拳头项目短道速滑虽然在运动成绩上尚可,但后备人才库的数量大大少于韩国和加拿大等国。

  中国在冰雪项目上落后的原因主要是项目开展不普及,开展地区如东北和内蒙古等地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冰雪项目是一项耗费资金的项目,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在欧美及亚洲的日本、韩国,冬季冰雪运动很普及,很多雪场到了假日经常人满为患。而我国,也有不少硬件条件不错的雪场,但来到这里的人大都是以娱乐为主。

  再以冰壶运动为例,在加拿大,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在众多俱乐部里游戏,连很多社区都有冰壶俱乐部。而中国,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说,全国的冰壶赛道仅有18条,专业运动员更是少得可怜。

  类似于田径在夏季奥运会中的地位,雪上项目在冬奥会上影响最大,其中尤以高山滑雪、越野滑雪最受欢迎。其实,在冬奥会上,8成选手集中在雪上项目,而中国的参赛人数令人汗颜。

  盼:申办冬奥促冰雪运动发展

  与夏季奥运会不同,冬奥会的设项相对较少,小项不足百项。中国利用自身优势急起直追,提高自己在冬奥会奖牌榜上的位置不是一件难事。从冰雪项目普及的角度看,中国更应急起直追,提升冰雪运动在国内的影响力和普及面。

  “只有当冰雪运动像乒乓球那样普及,我们才有希望跻身冰雪强国之列。”中国速度滑冰名宿叶乔波如是说。

  速度滑冰项目上,中国目前注册的运动员也仅千余人;短道速滑在册运动员数百人;花样滑冰200人左右。中国在最具观赏性、欧美地区广受欢迎的冰球项目上更是处境艰难,专业女子冰球运动只有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三市开展,专业男子冰球运动则几乎濒临绝境。冰雪项目在我国曾经开展最好的东北三省,近年来也在萎缩。

  令人振奋的是,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借着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北京冰雪季热度上升,就连河北崇礼,每到节假日都会迎来相较往年更多的北京的冰雪爱好者。

  就在索契冬奥会举办期间,北京的一支少年冰球队北京浩泰希望队,在U20全国联赛第3站比赛中,击败东北的几支队伍获得冠军,加上此前拿到的两站冠军,他们已稳获今年全国联赛的总冠军。

  浩泰俱乐部董事长张远介绍,目前北京浩泰希望队共18名队员,平均年龄不足17岁,教练员为俄罗斯著名冰球教练奥列格。

  虽然鲜为人知,但是北京目前是全国开展冰球运动最好的地区之一。据了解,北京各类型冰场有几十个,正规的室内冰场也有十几个。像浩泰俱乐部一样,已有很多俱乐部尝试着开辟民间培养冰球高水平队伍的探索。

  申办冬奥会,这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传播和冬季体育产业的发展以及冬季项目在中国的普及都是契机。最重要的是,在普及的基础上将会对我国竞技冰雪运动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报记者 吴东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