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引援不差钱 5家中超球会支出跻身世界前30

2014年03月03日 11:2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赛季中超联赛冬季转会窗口已于2月28日关闭。经过统计,16家中超俱乐部共引进了48名本土球员、38名外籍球员。在这些引援转会协议中,不乏大手笔运作。根据德国权威的国际足坛转会数据网络媒体“转会市场”统计,中超新赛季在引援方面的花费高达6872.5万欧元,在亚洲各国和地区联赛中高居榜首。即使放在国际足坛,中超的“消费能力”也能排在第2,仅次于闻名世界的英超联赛。由于欧洲联赛的冬季转会规模远远不如夏季转会大,中超第2的排名并不能完全反映其在世界各国和地区联赛中的地位,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近年来在引援上步子越迈越大、花费越来越高,已经让国际足坛侧目。

  5家中超球会跻身前30

  根据“转会市场”公布的数据,英超在引援上花费1.54亿欧元,在世界各国和地区联赛中高居榜首。中超以6872.5万欧元列次席。排名第3至第10的依次是法国甲级联赛、意大利甲级联赛、俄罗斯超级联赛、德国甲级联赛、土耳其超级联赛、巴西甲级联赛、卡塔尔联赛和西班牙甲级联赛,花费分别为5230万欧元、5074万欧元、3650万欧元、3275万欧元、2606万欧元、1780万欧元、1770万欧元和1625万欧元。

  此外,“转会市场”还对全球俱乐部在引援方面的消费能力进行了排名。英超切尔西以5280万欧元的支出排名榜首,支出4473万欧元的英超曼联、支出2500万欧元的法甲巴黎圣日耳曼排在第2和第3。中超的山东鲁能以2092万欧元高居第4。此外,还有4家中超俱乐部跻身前30:支出1182万欧元的广州富力排第15,支出1033万欧元的北京国安排第17,广州恒大以802万欧元排第21,刚刚更换了股东的上海绿地申花以640万欧元排第28。

  在本赛季亚洲各国和地区联赛排名中,中超更是高居榜首,而且遥遥领先排名第2的卡塔尔联赛,在引援方面的花费是后者的4倍左右。而为中国球迷所熟悉的日本J联赛和韩国K联赛,本赛季在引援方面的花费连1000万欧元都未达到。

  不过,中超联赛及中超俱乐部在消费实力上排名较高,的确存在引进的球员,特别是内援身价虚高的情况。以鲁能引进的前申花门将王大雷举例,鲁能竟然为此花费480万欧元,是国际足坛此次冬季转会期身价最高的门将。而“转会市场”对王大雷的估价仅仅是40万欧元。再比如,国安为引进前申花球员宋博轩花费超过250万欧元,而“转会市场”对他的估价只有25万欧元。总之,上述例子屡见不鲜。

  “恒大效应”是催化剂

  客观讲,中超俱乐部今年纷纷加大投入,绝对离不开恒大的刺激。以“金元足球”为根基并在短时间内取得成功的恒大,让中超竞争对手们看到了一条特殊的发展路径,即“高投入、高产出”的模式。在恒大这针“催化剂”的作用下,中超诸强坐不住了,他们不再“精打细算”过日子,也开始为网罗知名的实力派球员一掷千金。

  今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鲁能。内援除了王大雷,鲁能还引进了戴琳和张文钊,花费数千万元人民币。外援方面,鲁能花费750万欧元引进了阿根廷国脚蒙蒂略,花费500万欧元挖来了巴西射手阿洛伊西奥,花费200万欧元请来了巴西后腰乌索。其中,蒙蒂略的身价可以排在国际足坛此次冬季转会期球员转会费排行榜的第15。

  作为恒大的同城对手,富力近年来一直处于被压制状态,该队今年打算彻底换个活法。富力在冬季转会期引进了王晓龙、姜至鹏、张世昌和朱宝杰4名内援以及张贤秀、朴钟佑、哈默德和拉尔森4名外援,他们的转会费总和超过1000万欧元。本赛季,至少在引援花销上,富力先压了恒大一头。

  曾被球迷调侃为“说大话、使小钱”的国安今年也改变了投资风格,在转会市场上大把撒钱。外援方面,韩国籍后腰河大成的转会费超过100万欧元,阿根廷前腰巴塔拉的转会费高达350万欧元。国安引进内援的力度也不小。继赵和靖最早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后,国安又相继引进了宋博轩、李运秋和陈志钊,转会费总额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此外,贵州人和、江苏舜天和大连阿尔滨等俱乐部也砸出真金白银,从国外引进了多名国脚级球员。

  完善自我造血功能是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效应”虽然大大刺激了其他中超球队,但恒大自己今年并未延续高投入模式。在度过了“爆发式”发展阶段之后,恒大的运作已趋于稳健。本赛季,恒大在引援方面的投入只有800万欧元出头,在中超只排第4。内援方面,梅方属“自由球员”,恒大无需支付转会费,而董学升的身价只有数百万元人民币。外援方面,从意甲转会而来的意大利国脚迪亚曼蒂价值600多万欧元,巴西后腰雷内的转会费只有100多万欧元。在球队薄弱环节引进性价比高的外援,将是恒大未来的经营之道。

  另外,从目前的情况看,某些中超球队并未获得与高额投入相匹配的实力和成绩,至少在前不久进行的亚冠联赛小组赛首轮角逐中,4支中超球队表现欠佳。论东亚区16支亚冠参赛球队引援方面的投入,鲁能、国安和恒大包揽前3,人和列第7。但4队在小组赛首轮的战绩仅是1胜2平1负,恒大取得的唯一一场胜利还是反败为胜,鲁能主场踢平泰国球队的比赛过程也不能令人满意。反观总投入只有区区数百万欧元的韩国和日本球队,前者3胜1平保持不败,后者1胜2平1负。

  可以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韩、日俱乐部早就过了依靠大牌外籍球星撑门面的时代,而是逐渐完善自己的训练体系,重点培养年轻的本土球员,在个别位置上辅以物美价廉的外援,基本上走出了一条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一点是值得中超联赛及中超俱乐部借鉴的。

  本报记者 高炜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