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川:给儿子取名郭伦布 意在致敬哥伦布

2014年03月03日 15:5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第一位中国人,第一个驾驶40英尺以下帆船完成单人无动力帆船不间断环球航行……这个曾经会开飞机,研究过卫星发射、当过副总经理的青岛人,还有多少航海界的第一要去挑战?上周,在海南三亚半山半岛的帆船港,当49岁的郭川坐在记者面前时,岁月的痕迹,在他脸上留下的道道皱纹,是如此深刻,这还不够。“终有一天,我会回到岸上,过上普通人的日子。在有限的时间里,我还要参加巴塞罗那环球帆船赛,去挑战北极航道……”

  驾驭帆船,从最初的兴趣,已变成职业的追求,从原先的单打独斗,已影响了中国远洋航海运动的一批弄潮儿。

  1 心理的痛苦助自己强大

  能接二连三设定一个新目标,得益于强大的心理素质。回顾职业生涯跨过的第一道坎,郭川用刻骨铭心来形容。

  2008-2009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郭川成为这项全球影响力最大、赛程最艰巨的专业帆船赛事和团队运动赛事的第一位中国人。

  他是媒体船员,每天负责记录日志;他也是厨师,负责分配每日食量,将脱水食品煮成一锅浆糊状的糊糊。但这些都不是最艰难的。

  在从西班牙到青岛的航行中,郭川患上了“幽闭恐惧症”,当他一个人坐进船舱里的时候,他觉得包裹住他的是无穷无尽的压力、绝望、沮丧……按他的话来说,当时已经是一个废人,不会笑,不能睡觉,脸是僵硬的,只能吃安眠药和抗忧郁的药。“这是一段心理修炼的过程,最终我坚持了下来。再去挑战138天单人无动力帆船不间断环球航行,我的心理才变得非常强大。”

  单人海上航行,首要是安全。但在安危之间,郭川最先想到的却是保住帆船。去年类似于加勒比海盗的故事,他亲身经历。当时,在经历100多天航行之后,帆船在印度洋上突然被渔网缠住了,好不容易花两个小时解开渔网,已是凌晨1时。隐约间,一艘大船从远处快速驶来,他感到不太对劲,“它并没有避让,我顿时有种不祥之感,于是我大喊大叫,可对方似乎没听见。”这艘船第一次撞来时,他用手硬是推着船尾避开,没想到对方又调转船头继续驶来,将郭川的雷达撞了个缺口。他这才意识到,遇上了海盗,心跳加速,调转船头,立马加速逃离,“不过当时我没想到生命的危险,而只是想着,千万别把船撞坏了,别前功尽弃了。”郭川说。

  海上的故事,太多太多。比如,每天只睡20分钟,用一个特别响亮的闹钟闹醒自己;再比如,在驶过海洋上的“珠穆朗玛峰”合恩角时,他将眼泪流给自己……但郭川并没有将讲述的重点过多地放在那些过去的经历当中。

  2 给儿子取名致敬哥伦布

  郭川给儿子取名郭伦布,意在致敬哥伦布。出生时,恰好是他在准备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日子,等他挑战不间断环球航行时,儿子才10个月。

  常年漂泊在外,如何不牵挂家人?郭川说,正是儿子的出生,让他在海上的追求更执着。“当你在船上遭遇艰难时,你的意志力和责任心告诉你,一定要坚持上岸,家人正等着你呢。”

  在海上过新年,他挂过春联和灯笼,但是气氛不行。“不像今年在陆上过年,周围喜气洋洋,与家人亲密相处,心情非常放松。陪着家人过年,本身就是幸福。”

  在海上过48岁生日,吃的是妻子事先给他备好的方便面,“生日时没有许愿,就看着儿子的照片。”郭川透露,妻子并不从事帆船运动,甚至连体育节目也不太关注。那如何来共同语言?如何支持他?他笑言,“这不挺好嘛,事业和生活分开,我们才不会为了航行上的问题起争执。”口吻中,充满感激,“如果没有妻子的支持,我根本不可能完成环球航行,她的付出显而易见。我知道她不想我去,但她理解我要释放自己的心。”

  提及家人,你可以感受到他内心里回归正常生活的强烈渴望,“我非常清楚,那138天只是我在舞台上的表演,结束之后我还是要回到平凡的日常生活。海上的那些经历强大了我的内心,但如果一直像在舞台中央那样绷紧的状态,我想我会崩溃。”

  接下来的巴塞罗那环球帆船赛旅程,郭川将在船上度过50岁的生日。“五十岁知天命 ,不过在比赛前我不会刻意去想这句话,就希望家人给我准备的包裹有惊喜吧。”

  3 知天命时再实现两个梦

  郭川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并在北京大学取得MBA学位,参与过国际商业卫星的发射,31岁时已是航天领域国际工程业务的一家公司的副总,为何“下海”?

  “因为性格使然。”郭川轻描淡写道。年轻时,他常常会做一些特立独行的事,滑雪、滑翔伞、三角翼、潜水……什么新鲜就玩什么,就为了去“追求自由、放飞心情”。

  渐渐地他发现,远洋航海已不仅仅是爱好,而是一项职业,一份责任。远洋经历中,那种油然而生的国家归属感,愈发深刻。郭川告诉记者,有很多次比赛,当赛前工作人员准备将各国国旗逐一升起时,发现没有五星红旗,也不知道上哪儿去买。

  郭川意识到,中国远洋航海距离世界航海,还有很大的距离。

  2014年12月31日,将是郭川开启新一轮挑战的日子。他将参加巴塞罗那环球帆船赛,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双人不间断环球帆船赛,由两名船员不停歇地进行环球极限航行。比赛的起点和终点都设在巴塞罗那,赛事全程约25000海里,为期3个月。在此之前,巴塞罗那环球帆船赛从来没有亚洲人参加过,郭川的参赛将改写中国航海史。为了参加这次比赛,郭川专门跑到欧洲体验了60尺大帆船,并与欧洲航海家一同出海感受气氛,经过近半年的训练和考察,郭川正式成为巴塞罗那环球帆船赛的一员。

  完成巴塞罗那环球帆船赛后,郭川又给自己一个新的难题,采取不间断航行方式征服“北方航线”。北方航线又叫北极东北航道,是指从北海经俄罗斯北极沿岸和白令海峡到达日本的海上航线,这一航线大部分处于北极圈内。这条航道经过北冰洋的区域一年中大多数时候总是结着厚厚冰层,平时除俄罗斯核潜艇和破冰船在这一带活动外,鲜有商船进入。郭川预计于2015年7月出发,用45天结束行程。如果挑战成功,他将开辟世界航海史上首条用无动力帆船进行的“北方航线”的世界纪录。

  上周,2014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东风号”亮相仪式上,包括赛事总监、东风号运营者和船员都说,他们的帆船梦,是在2020年的沃尔沃帆船赛上,出现一支全部由中国人组成的船队。

  那么,船长会是郭川吗?他却这样说道:“谁去完成这个梦想,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在远洋帆船领域开启新篇章。届时,我应该已经上岸了。即便不是我,相信我们终有一天能实现这个帆船梦。”

  (陶邢莹)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