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大戏将开锣 看国安新帅如何破解三个半问题

2014年03月03日 16: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足球新赛季国安队已打过两仗,表现一场比一场要好,让北京球迷心头一喜。尤其是亚冠小组赛首轮、客战广岛三箭队的比赛中,国安球员们的体能状况、技术能力甚至要好过对手,只是全队的组合效果和战术意识与对手存在差距。本周末,中超大戏开锣,国安能否借势而上,走出一波上扬曲线,全看曼萨诺如何破解国安队当前面临的3个半问题。

  第一题

  两侧怕冲击 中路惧渗透

  2014年前两场比赛,国安队只丢了一个球,总体看不错。至于那个丢球,国安俱乐部高层承认,是由于对手打得太精彩,让人无可奈何。确实,再好的球队,也不可能不失球,但我们也不能光是遗憾,还要看这个丢球是偶发性的,还是我们固有的软肋。

  一场比赛不可能不留给对方任何进攻与射门机会,但新赛季第一个失球,实际上反映的是国安队这两年的防线老问题,疏漏点出现在两个边路防守上。从去年联赛下半段开始,不少京城球迷就发现周挺镇守的右路屡屡出现防守空当,多次让对手攻击。同时,张辛欣把守的左路,一旦遇到对方阵中有快马,往往也极易受到攻击。再加上去年联赛和杯赛对阵恒大时,中路经常被对手突破的情形,国安队的防守症结可以归纳为:两侧怕冲击,中路惧渗透。这是国安队防守体系的一大短板,曼萨诺要改善防守质量,这是第一道必须破解之题。

  河大成的到位,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马季奇状态日益下降的隐忧。尽管马季奇这两场表现仍较出色,但他与国安队其他高龄球员存在着相同的趋势,即上半年的表现要好于下半年好,上半场的表现要好于下半场。考虑到今年中超竞争加剧,下半年中超国安老将的体能劣势将会更明显,这需要曼萨诺想出解决办法。

  未来国安两个边路老化问题,可以通过赵和靖、宋博轩和李运秋三名边后卫的加盟得到缓解,其后中路防守的缺口,取决于谁与河大成的搭档。同时国安队今年还要考虑队长徐云龙的接班人问题。国安只有解决了“两侧怕冲击,中路惧渗透”的防守问题,才能具备与广州恒大打对攻,自身双线作战、双线争冠的实力。

  第二题

  巴塔拉可否代替卡努特

  新赛季前两仗,国安队暴露出的最明显问题,是卡努特留下的位置无人可以填补。无论是张稀哲、邵佳一还是乌塔卡,三人的控球能力都不足以与卡努特并驾齐驱,对阵广岛三箭队时,国安队一遇到场面被动,就只能选择后卫大脚把球踢向前场,后卫直接找前锋,这不是国安队的真正战术打法,而是前幺无人的被动应付。

  去年前场有卡努特在,他能将球在中前场控制住,等待前插的队友上来。现有国安队前场人员,无人具备卡努特的控球能力。从土超归来的外援巴塔拉到来后,能否顶替卡努特?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亚冠小组赛没报名,指望不上他,只能先看他在中超的表现。

  从巴塔拉和卡努特两人的身体条件对比看,1.7米的巴塔拉还不具备卡努特那样争高空球的先天便利,巴塔拉需要队友们先通过地面,将球传到他的脚下,然后由他在中前场进行组织,其角色与风格类似于多年前的陶伟。这样一来,国安后防线用两脚以上的传球,将球传给巴塔拉,其难度肯定要比国安后卫一脚中长传,喂给卡努特要大。这时就看学院派教授曼萨诺的战术理念了,他既然选择了巴塔拉作为卡努特的替代者,说明他对巴塔拉有信心,下一步就是看实际效果了。

  第三题

  如何破解密集防守

  破密集防守是世界性难题,但对于广州恒大队和里皮来说,却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究其原因,除了恒大实力外,更重要的是里皮带给了恒大丰富战术体系和默契的进攻配合,面对不同对手,恒大都能拿出不同的战术组合,最终攻破对方的城池。

  北京国安自2009年夺冠以来,一直希望引进一名强力中锋,完成最后致命一击。可实际上,从帕切科、斯塔诺的选择看,他们却都放弃了传统的强力高中锋,转而选择了速度型的前锋。但直到乌塔卡加盟国安后,国安队才算有了一名真正的禁区杀手,初步具备了阵地战的利器。但去年随着国安队后防人员年龄老化,打阵地战的时候少了,导致乌塔卡的禁区内特长没能充分发挥出来。曼萨诺作为西班牙教练,他能否充分发挥国安球员的技术优势,让国安队的战术风格重回2009赛季夺冠时那种掌控场上比赛节奏的水准,值得期待。

  半个问题

  有否打快反能力

  国安客场平广岛三箭,赛后让球员遗憾的是,那么多反击破门良机都被浪费了。这既有格隆的个人得分能力问题,也有国安队前场人员组合问题。一支强队既要能打好阵地战,更要具备打好反击战的能力。国安队打广岛,具备了创造多次反击机会的能力,但却没有最后破门的能力。为什么说这是半个问题?因为在2011赛季,国安队当时用乔尔打前锋时,就多次成功地运用过反击战术,因此打好快速反击,对国安队来说不算是一个难题。

  一支球队只有具备良好的防守能力,同时拥有丰富的战术打法和高效率的反击得分能力,才具备向联赛冠军挑战和发起冲击的实力。国安队今年人员比较充足,现在就瞧曼萨诺如何组合、交出什么样的答卷了。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曼萨诺

  2014年三大战役目标

  ■中 超:今年 成绩不比去年差

  去年 中超第三名

  ■足协杯:今年 要有争冠资格

  去年 半决赛输给广州恒大

  ■亚 冠:今年 要比去年更进一步

  去年 进入亚冠16强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