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象棋手站上擂台打拳? 联赛首战将于碉楼前进行

2014年03月06日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施绍宗

  今年的中国国际象棋联赛将落户广东,联赛的冠名赞助商是在香港上市的江门企业“映美”,该企业老板除了赞助比赛,还希望借比赛推动江门的旅游资源,因此,开幕式与第一站比赛就设在开平碉楼进行。

  中国国象联赛之所以落户广东,当中牵线的是珠海的少儿国际象棋教师梁志华。梁志华曾是广东队队员,退役后到珠海开展国际象棋的少儿教育培训。据梁志华介绍,她的一名学生家长得知国象联赛今年急需赞助时当即伸出了援手。

  上月中下旬,中国棋院国际象棋部主任、国家队总教练叶冮川与副手周影专程从北京来到江门商谈联赛的赞助细节与比赛事宜,本报记者也受邀参加了这次研讨。

  

  碉楼形象极似国际象棋的“车”

  联赛首战将于碉楼前进行

  江门旅游最有地方特色的就是碉楼,人们发现,碉楼与国际象棋竟有很多联系。首先,碉楼的形象与国际象棋的一个在中国被称为“车”的棋子极为相似,其实,国际象棋的“车”就是“堡垒”,在中国将其称为“车”,是因为它的走法与象棋里的“车”完全一样,当初为了让国际象棋能更好地在中国传播,没有直译为“堡垒”而改为意译的“车”。出于同样的原因,国际象棋的“骑士”被译为“象”。而之所以叫“国际象棋”也是同样的原因,是为了与中国的象棋进行比较,让大家更容易接受。如果采用直译的方法,把“国际象棋”称为“王棋”或“王后棋”更合适,之前也有人称之为“西洋棋”。

  本来设想将赛场设在最有名气的那个碉楼,即在电影《让子弹飞》中周润发出场的地方,但考虑到对文物的保护,且碉楼的天台不易展开,最后把赛场改为在碉楼前面的广场上,以碉楼为背景,这样在电视与照片中可以展示碉楼的全貌。

  这是江门旅游局第一次将正式的体育比赛与碉楼文化相结合。据江门旅游局一名负责人介绍,他们之前在碉楼前搞过模特走秀,吸引了很多人,场面十分热闹,但棋类比赛宜静不宜动,如何将国际象棋比赛与吸引人气相结合呢?这确实是个难题。叶江川提议,可以在第一站比赛中加入“车轮应众”,这是叶江川的拿手好戏,也是保留节目,当年他曾有过一人对千人的壮举。

  显然,江门想通过借助国象联赛这一平台来扩大江门旅游资源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但在操作上又要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则。因此,除了确定4月举行的开幕式与第一站比赛在开平碉楼,7月的第3站在联赛冠名赞助商于韶关开发的丽宫温泉酒店举行外,其余4站比赛地点仍在探讨。

  奇

  众人热烈讨论国象联赛推广宣传

  外国“国象拳击赛”有噱头

  联赛赞助商虽然基本上是出于友情与公益的角度来冠名赞助国象联赛,但他们对联赛的宣传推广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甚至聘请了几家专业的策划公司分别做出了几个宣传推广方案,可惜这些公司对国际象棋缺乏深入的了解,方案缺乏个性和卖点。其实,国际象棋的宣传推广得靠内功。

  江门旅游局与江门体育局的众多人士都对即将开锣的中国国象甲级联赛的各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映美的总裁欧国伦是一个有趣的企业家,当他得知欧洲有一种跨界比赛“国际象棋拳击赛”时,当即表现出兴趣,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卖点的玩意儿。欧国伦迫不及待地查询比赛的具体情况。原来,国际象棋拳击赛又称象棋拳击二合一锦标赛,是德国一项别开生面的趣味赛事。这项最新类型的体育比赛要求参赛者既比国际象棋也要比拳击。比赛选手先进行一个回合的国象比赛,再进行一个回合的拳击比赛,一场完整的国际象棋拳击赛由6个回合的国际象棋赛和5个回合的拳击赛组成,参赛者不管是在拳台上被击倒,还是在棋盘上被将死,都会立即输掉比赛;如果既没有在拳台上击倒对方,也没能在棋盘上获胜,那么裁判最后将通过拳击得分点数来宣判胜负。

  根据比赛规则,一张国际象棋棋盘桌将先摆在拳击台中央,两名赤裸上身和肩披毛巾的参赛者必须先坐在棋盘两旁进行4分钟的国象比赛,接着棋盘被撤走,他们戴上拳击手套进行3分钟的拳击比赛。当铃声再次响起时,棋盘又会被摆到拳击台中央,两名拳击手又必须坐下来,好像绅士般地进行国际象棋比赛。如此下棋和拳击交替进行,有时还会出现参赛者不得不一边流着鼻血一边下棋的意外状况。据悉,这个智力与暴力的完美结合来源于漫画家恩奇·毕拉的绘本小说《寒冷赤道》,荷兰的行为艺术家伊普·鲁宾从小说中看到了契机,将其从虚拟世界搬到了现实社会。自从2003年在荷兰举行第一届国际象棋拳击赛以来,每次比赛都能引来众多的参赛者。

  趣

  女拳手学国象女棋手学拳击?

  国际象棋拳击赛在中国难实现

  今年的国象联赛能否举办一场国际象棋拳击赛来吸引眼球呢?如果成功,一定会在中国甚至世界上引起轰动。本报记者认为,大家至今还不是太了解这一比赛的具体情况,例如对比赛选手有何要求,是否允许职业拳击选手参赛,是否分体重级别,还是实际上是表演赛?这些都不清楚。如果是正式比赛,肯定要分体重级别,也要有年龄限制,因为在棋赛上被将死并不可怕,在拳赛上被KO那就是“大件事”。显然,国际象棋拳击赛的参赛选手必须是会拳击的,棋艺差一点没关系,只要不是几下就被将死就行,但抗击打能力一定要强。在中国要搞这种比赛并不容易,最起码目前没看到有两种技艺都具备的选手,即使有也很难搞起来。对于这项奇特的运动,一位国际象棋的专业人士认为:“这两项运动没什么共同点,反而是两个极端,一个很激烈,一个很安静,这样的反差也许正是这项比赛的卖点。参加这项比赛的不会是纯粹的棋手。国际象棋在西方很普及,很多人都有国际象棋基础,如果会打拳击,那么他们就完全可以去参加这项比赛。”

  在中国很难举办正式的国际象棋拳击赛,欧国伦提议说,来一场国际象棋拳击表演赛如何呢?刚好本报记者与宁波女子拳击队的教练相熟,他们也特别有意识借助各种渠道来宣传推广自己的队员,他们得知后很乐意,而在女子拳击队中有好几个长得很漂亮的。问题是让她们学会国际象棋要一段时间,加上让拳击女子选手参加这种比赛,那主角就是拳击而非国际象棋了,这岂不是“为他人作嫁衣裳”?毕竟这是为国象联赛造势而办的比赛。同样,让女子棋手打拳击也不成体统,即使她们放得下身段,没有经过训练就上擂台也是没有任何观赏性的。大家讨论最后的结果是,这种奇特新颖的国际象棋拳击赛只有在国象与拳击同样具有广泛的文化土壤的欧洲才能搞得起来,在中国办赛没有可行性。

  不过,思维一旦在极度放松的环境下展开碰撞,众人的灵感也随之而来。据最新消息,双方都签订了冠名赞助协议,一签就是5年,每年200万元,共1000万元。这可以说是国象联赛历年来最顺利的一次冠名赞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