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高球奥运寻求突破 现状:具后发追赶蕴藏力

2014年03月14日 09:0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2009年,高尔夫项目成功“入奥”,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如今距离奥运还有2年多时间,中国奥运女队已经厉兵秣马,争取在里约奥运会上有出色的表现。

  相对于中国男选手世界排名多在200位之后的尴尬处境相比,女队拥有冯珊珊、林希妤等多名世界排名靠前的职业好手,还有阎菁、石昱婷这样的业余名将,业内分析认为,中国女子高尔夫与欧美高水平选手相比差距不大,而且更具有后发优势。因此里约奥运,中国高尔夫还要靠娘子军来挑大梁。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阵容:冯珊珊领衔好手云集

  2013年3月8日,中国女子高尔夫球队奥运之队在海口观澜湖成立。时隔一年后,奥运之队3月6日在同一场地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一年来奥运之队备战2016奥运会的情况。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运动一部副部长金宏文透露,一年来队伍的人员变化不大,女队一直维持有12名队员,但试训队员流动性比较大。其中冯珊珊、林希妤、张玉阳、王欣等职业球员,以及业余名将石昱婷、阎菁、王梓漪等人如今都悉数在队。

  冯珊珊在2012年成为首位赢得高尔夫大满贯赛的中国内地球手,去年又两度扬威LPGA赛事。另一位广州姑娘林希妤则已通过资格学校的考试,夺取了LPGA全卡,今年将全力出战;年仅17岁的广州亚运会个人高尔夫项目银牌得主阎菁,去年拿下了英国青少年女子业余锦标赛和英国女子公开比杆锦标赛的双料冠军,成为一个赛季里摘得两连冠的史上第一人。可以说,中国女子高尔夫在这两年正在大踏步向前。

  按照最新公布的2016年奥运会高尔夫项目的参赛名额分配原则,届时男女子各有60名球员参加72洞的个人比杆赛。世界排名前15位的球员将自动获得资格参赛(每一个国家的参赛球员将不多于4位),而排名15位之外的球员将依靠世界排名顺序获得参赛资格(如果该国或地区没有2个或者2个以上世界排名前15位球员的话,那么该国或地区最多有2个参赛名额)。

  虽然中国男子高尔夫选手在日巡赛和欧巡赛偶有不错的表现,但是无论是职业还是业余赛场,他们的整体成绩还是要比女同胞们略微逊色一些。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男子高尔夫赛事群体之庞大、出色球员涌现的频率之高都是女子高尔夫无法比拟的,所以后者面临的竞争要温和许多,进步和取得成绩的速度自然也就更快一些。

  如果按照最近一期的世界排名,现排名第7的冯珊珊如无意外,届时肯定可以锁定一个席位,而第二席的队内竞争将十分激烈,现排名第163位的广州姑娘林希妤最有竞争力。紧随其后的则是阎菁(196位),张玉阳(254位),叶莉英(256位),石昱婷(292位),黎佳韵(311位),潘艳红(348位),杨涛丽(360位),阎盼盼(422位),她们如在今明两年有突出成绩,也有可能在排名上有一个飞跃。

  现状:具后发追赶蕴藏力

  金宏文表示,因为奥运会参赛资格取决于世界积分,所以对于中国女队的选手而言,目前最紧要的就是抓紧训练,提高水平,尽可能多的积累积分并尽快提升世界排名。

  金宏文透露,小球中心希望中国女队有所突破,而中国队并非全无优势,“中国队队员年轻,与欧美差距不大,进步空间大,有后发优势。集中训练和保障的方式也可以有梯次成批量地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

  据悉,中国女队全年的训练安排基本是这样:非赛季时会组织集中训练,比如冬训、夏训;赛季则根据每个人的参赛计划和安排,在赛事与赛事的间隙,针对球员个人进行技战术训练以及竞技状态、心理状态的调整。

  金宏文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将努力协调社会力量,根据球员的需要提供多样化的帮助,在教练团队、医疗康复、科技化训练等诸多方面加强保障。

  此外,总局小球中心也在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规律和模式,希望能够多梯次、成批量地培养优秀球手的模式,“教练团队担负着日常的训练,另一方面就是研究和探讨致胜规律,通过抓管理探讨人才的成长规律,如何提高选手技战术,如何更快地培养高水平的选手。通过这一年的训练,目前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期待今年可以有更大的进步。”因此他对中国女队的未来充满信心。

  目标:多参加世界比赛赢积分

  2012年为中国首夺职业女子高尔夫大满贯的冯珊珊,日前在表达自己积极的奥运愿望的同时,也强调女队其他队员首要做的是多拿积分,提高排名,“有了资格才能说成绩。”

  由于奥运会参赛选手将依据世界排名积分入围,而参加美巡、欧巡、日巡等国外巡回赛是赢得积分最快捷的办法。金宏文承认,目前只有一小部分中国队队员有国外巡回赛的参赛资格,“国家队一直在为队员寻找比赛,争取外卡,今年还会有几名队员去考日巡和美巡的参赛卡。此外,目前国内已经有19场比赛拥有世界排名积分。”

  其中,将拥有奥运积分的世界比赛移师到中国来举行也是举措之一。这样不但免了中国队员长途奔波之苦,更重要的是主办方可以给中国队队员更多的外卡,以便她们可以更多地参加高水平的比赛,并尽可能赢得世界积分。

  周日在海口观澜湖结束的世界女子高尔夫球锦标赛,这与2016年奥运会赛制接轨的赛事,在参赛名额上给予了东道主选手不少“关照”。

  这次世锦赛中国派出两支组合出战,其中LPGA巡回赛双英冯珊珊、林希妤代表中国一队参赛,另外一支东道主队则由国家队球手张玉阳、王欣组成。另外,女子中巡也派出了顶级阵容出战,其中2013女子中巡奖金王郑艺娜、旅日名将叶莉英、潘艳红以及女子中巡冠军球手田红、黎佳韵、卢月霞等悉数出战。最终在成功入围决赛的10名内地球手中,冯珊珊以总成绩285杆并列第12位,领衔内地球手;林希妤以总成绩287杆,排在第16位。

  作为中国一姐,冯珊珊的奥运前景被寄予厚望,这位广州姑娘就在海口表示:“奥运会是所有运动的最高殿堂,我们都是为自己的国家而战,要的就是一份荣誉,希望能够为中国拿到一枚奖牌。”

  高球学堂

  巧治Shank球

  也许打得最糟的球就是Shank球了。Shank球是指球打在杆面与杆身之间,这是因为挥杆路径严重由里往外或由外往里而导致。

  Shank球不仅会使球偏右(通常会带来大麻烦),还会动摇你对比赛的信心,使你难以享受乐趣、做出理想的表现。

  解决方法:Shank球的主要成因是上杆轨迹过于偏内,导致下杆轨迹过于自内向外。站位和杆面过度开放也会导致Shank球。要解决这个问题,只需使站位与目标方向线平行,杆面垂直,然后集中注意力在上杆和下杆时使球杆沿着体线移动。只要下杆时球杆没有过度自内向外移动,你就不可能以接座触球。

  果岭快讯

  费度亚洲杯:日本小将夺冠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杨琳) 经过三天赛事,第八届费度亚洲杯总决赛昨天在深圳观澜湖球场落幕。来自19个国家的81名球手参与本次比赛的争夺,最终日本少年堀川未来萝以207的总杆成绩获得冠军,提前拿到了明年费度欧洲杯总决赛的入场券。

  广东的本土球手表现不俗,来自广东东莞的16岁选手叶沃诚以220杆成绩摘取该组亚军。来自广州的16岁选手隋响则以229杆成绩在该女子组别排名第8名,来自深圳、刚刚参加完2014观澜湖世界女子锦标赛的21岁球手朱凯琳同样以229杆成绩小组排名第4。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